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剧演员当起了沪语老师 沪语训练营开办一年收获丰

2015-07-22 10:56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剑虹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 六岁的毛珺宜成为出挑的沪剧苗子 本报记者 胡晓芒 摄

  ■ 朱宪昊小朋友演唱沪剧《甲午海战》选段《茫茫大海》

  ■ 沪剧明星班小演员在演唱《金丝鸟》

  相关报道:母语:传承地方文化之载体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沪剧院“沪语训练营”上周日在上音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一周年汇报演出”。正在训练营学习的近200位5至11岁学员悉数登台表演,演出了沪语童谣、上海说唱、沪剧片断及沪语小品、独脚戏等各种类型的沪语节目,虽然表演水平参差不齐,但一口上海话却堪称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从最初的30名学员、两个班到现在的近200名学员、20个班,一年间,沪语训练营迅速成长,不少进营时完全不会上海话的孩子,现在能上台用一口相当标准的上海话演沪剧。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示:“沪语训练营播下的种子,若干年后会有收获的。”

  沪语“生态”不佳

  这些年,沪语的生态环境不佳,上海中小学生中能熟练运用上海话的少之又少。而作为上海本土剧种,上海话是其基础,不会上海话就唱不了沪剧,不会上海话也听不懂沪剧。因而上海话的弱势难免影响到沪剧的传承发展。上海沪剧院副院长龚孝雄表示:“沪剧是上海特有的地方戏剧种,用上海方言演唱,承载着上海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明,被誉为‘上海的声音’。近年来,因各种原因,沪剧观众呈萎缩态势,都市青年观众更是稀缺。而上海小囡也因为语言环境的缺失,大多讲不好上海话。”

  希望一举两得

  上海沪剧院的“沪剧训练营”将关注点放在少年儿童身上,希望从娃娃抓起推广沪语文化,让孩子们在学习上海话的过程中接触沪剧,从而培养潜在新观众,一举两得。一年来,有5000多名孩子在双休日到上海沪剧院“沪剧会馆”沪语训练营课堂免费参与主题游戏,接受沪语基础教学。其中近300名优秀学员通过了考核,成为沪语训练营的正式学员,接受系统培训。据介绍,每周末在沪剧会馆举行的试听课,都有近百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试听。到场的孩子多在4岁到11岁之间,有些父母虽然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但他们的孩子却基本不会讲上海话,甚至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用上海话说。

  一年成果不小

  8岁的徐启钥是上海孩子,他和同伴们一起表演独脚戏《骗表》时,一口上海话相当流利。不过在进沪语训练营之前,他却基本不会说上海话,他妈妈说他讲上海话“就像外国人讲上海话”。于是,徐启钥被送进了沪语训练营。记者问为什么不在家里自己教而要花钱来学,徐启钥的妈妈表示,家里没有这个氛围,而训练营的氛围很好,而且还带表演,孩子比较喜欢表演,对小朋友来说,用上海话来表演比单纯学说上海话更有兴趣。合作表演沪剧《阿必大回娘家》片段“亲家相争”的两个孩子都不是上海孩子,进训练营前自然不会说上海话,但在汇报演出现场,两个孩子你一言、我一语,一口上海话咬字相当标准。据介绍,沪语训练营中,父母不是上海人的学员占半数左右。对于这些孩子来讲,家里完全没有说上海话的氛围,沪语训练营就更成为他们学习上海话的主要途径。

  意外收获好苗

  虽然茅善玉表示沪语训练营并不把培养沪剧演员作为目标,但演出现场却不乏出挑的苗子。表演《瑞珏·洞房》的毛珺宜才6岁,在沪语训练营学了一年就已“唱做俱佳”了,上个月她还与另一学员一起上了央视戏曲频道《欢乐戏园》栏目和东方卫视中心《百姓戏台》栏目。毛珺宜的妈妈说,送孩子进沪语训练营原本只是想让她学好上海话,因为“上海人总要把上海话说好”,但孩子的幼儿园同学多是外地来的,没有说上海话的氛围,所以才送她进了“训练营”,没想到孩子还很喜欢唱,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在接受采访时,毛珺宜主动为记者表演了一段《罗汉钱》中五婶的念白,马上要上小学的毛珺宜说,自己平时每天都会练唱,老师教别的同学时自己也会在一边偷学,这段“五婶说媒”就是老师教别的同学时偷学的。

  虽然沪语训练营的汇报演出热热闹闹,但不少孩子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自己平时并不说上海话,因为学校同学都不说。而在演出现场,在台上说着一口相当标准上海话的小孩子到了台下依然一口普通话。显然,想要修复沪语文化的生态,并非一个沪语训练营就能担当起来的。本报记者 王剑虹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