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过半大学生不接触报纸 女生更爱用微信微博

2015-07-19 10:2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网·最新报道】几乎每日会接触互联网,超过90%的人使用时长超过两小时,但过半数不接触报纸;女生使用微信、微博进行休闲娱乐的数量占比显著高于男生;家庭月收入50000元以上的更喜欢分享转发信息和在线购物……这是今天(19日)上海交通大学社会调查中心发布《2015年中国大学生媒体使用习惯调查报告》透露的信息。

  九成受调大学生每天上网超过两小时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6月,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组委会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社会调查中心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针对中国29个省份(除港澳台、青海省、西藏自治区以外)的2240所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机构)的在校大学生进行媒介使用习惯等相关调查,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经过历时两个月的实地调查,共发放103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9781份,回收率高达95.0%。

  调查显示,当代大学生几乎每日会接触互联网,超过90%的人使用时长超过两小时。近七成大学生每日接触电视时间在半小时以上,过半数大学生不接触报纸。每日接触互联网超过8小时以上的大学生占12.2%,远超于每日接触报纸(0.4%)、广播(0.5%)、电视(0.9%)、杂志(0.7%)达8小时以上的大学生,仅有1.1%的大学生每日从不接触互联网。大学生每日接触电视的时长集中在半小时-2小时,其中,接触电视在0.5-1小时之间的大学生占33.4%,接触时间在1-2小时的大学生占15.6%。另外,大学生每日从不接触报纸的比例占50.3%。

  此外,不同专业大学生使用媒介的动机存在显著差异,人文科学专业学生最主要的动机是获取信息,医药专业的学生则更注重愉悦身心。人文科学专业的学生使用媒介更多是为了获取信息,占比77.9%,高于专业为工科(76.2%)、社会科学(75.8%)、农林(74.0%)、理科(72.7%)和医药(63.4%)的大学生;社会科学学生选择专业学习(53.7%)的比例要高于其他专业的学生;医药专业的学生更注重愉悦身心,所占比例为72.5%;而农林专业的学生选择使用媒介用来打发时间的比例最多(51.6%)。

  家庭月收入影响大学生微信微博使用目的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QQ是大学生日常社交应用最多的媒介,微信次之,微博居于第三。不同专业大学生日常社交应用存在显著差异性。

  具体来看,QQ、微信、微博仍然是不同专业大学生日常社交应用最主要的三大媒介。其中,工科生使用QQ媒介的比例最高,为91.2%;农林专业学生使用微信的比例最高,为88.0%;人文科学专业学生使用微博的比例最高,为67.3%。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使用微信微博的首要目的是社交,女生使用微信、微博进行休闲娱乐的占比显著高于男生。大学生使用微信微博的主要目的所占比例从高到低依次为社交(62.3%)、休闲娱乐(60.7%)、看新闻资讯(58.8%)、转发信息(47.0%)、在线购物(6.2%)、其他(5.1%)。不同性别大学生使用微信微博的主要目的有显著差异。女生选择“看新闻资讯”、“转发信息”、“休闲娱乐”、“社交”和“在线购物”的比例都高于男生,其中“休闲娱乐”差值最大(67%>51.6%)。

  此外,家庭月收入对大学生使用微信、微博的目的产生显著影响。

  在“分享和转发信息”选项中,家庭月收入为50000元以上的大学生所占比例最高,为53.6%;在“休闲娱乐”选项中,家庭月收入为5001—10000元的大学生所占比例最高,为63.8%,20001—50000元家庭月收入的大学生所占比例最低(55.2%);在“社交”选项中,家庭月收入为20001—50000元的大学生所占比例最高(70%),家庭月收入为2000元及以下的大学生所占比例最低(55.2%);“在线购物”选项中50000元以上家庭月收入的大学生所占比例最高,为11.2%。(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