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世博出租车年内或全部退役

2015-07-18 08:1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作者:钟晖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新型途安(左)将逐渐成为上海出租车的主打车型。晨报图

  【新民网讯】自2010年3月开始,3650辆带有鲜明世博涂装的途安出租车穿梭于申城大街小巷。如今,世博出租车即将消失。记者昨天从大众、强生、海博、锦江等出租车公司获悉,目前仍有1400余辆世博出租车在运营,预计年内全部退役,新型途安车将取而代之,逐渐成为上海出租车的主打车型。

  明年3月才“到龄退休”

  具体盘点一下世博出租车的“家底”:大众640辆世博出租车,500辆还在运营;海博640辆世博出租车,200辆还在运营;锦江640辆世博出租车,420辆还在运营;强生以及原巴士的1630辆世博出租车,约300辆还在运营。据悉,这批途安世博出租车预计年内将陆续退役。此外,350辆“别克君越”油电混合动力世博出租车早在2010年11月就不再投入运营,原因是购车成本以及维护成本太高,不适合用作出租车。

  昨天,市交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世博出租车使用周期为6年,从2010年3月开始算起,到2016年3月才算真正“退休”,而各出租车公司根据车辆的不同情况,提早对世博出租车实施更新换代,“世博出租车退役后,取而代之的是新型途安。”

  强生出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宏表示:“新途安对乘客来说,乘坐还是舒适的,但车辆成本较高,采购一辆新车要12万元,比原来的运营车要贵4万元,其他维护成本也明显上升。尚在审批中的出租车新运价显示,新途安的起步费要涨2元,这多少会缓解运营成本压力,但是新运价不知何时实施。”

  对黄宏的说法,另一家出租企业的老总也予以证实。他透露,采购一辆途安比桑塔纳Vista出租车贵好几万元,维修保养、油耗等各类成本也比较高,早在几年前业内研究出租车新车型时,大家认为途安的使用成本较高,几乎将其排除在外,但由于公众喜欢这一车型,而政府又有适当补贴,鼓励企业购置途安,促使该车型终于在出租车行业落地生根,现在正向着沪上主打出租车型迈进。“不过,途安的购置费及维修费用都由公司承担,而出租车新运价又迟迟未推出执行,企业负担越来越大。”

  开世博车赢得固定客户

  昨天,海博五星级驾驶员丁建章对记者说:“我是2010年开始驾驶世博出租车的,2014年换成桑塔纳3000。本月26日,我将驾驶新途安,想想蛮高兴的,途安的座位特别舒服,对驾驶员来说比普通出租车的疲劳感少,这是最令我满意的。重开途安让我感觉又回到令人振奋的世博会期间。”

  4年前,丁建章以业内劳模、五星级驾驶员的“资本”驾驶世博出租车,其间赢得了一批固定客户,其中一个日本乘客至今与丁建章保持联系,只要长途出行,必定要约丁建章的车。

  “我当初穿着蓝西装、白衬衫,打着蓝领带,这是世博出租车驾驶员必须的着装。那次,这个日本乘客上车,我用日语与他对话,他很惊奇。世博出租车行李置放地很宽敞,这个客人的行李特别多,世博出租车一下子赢得了他的好感。当时,客人要我送他到安徽合肥,运营规则规定,超过70公里的运营路程可以议价,我对他说不打表,车费2200元。到达目的地后,计价表显示是2300元,但我还是收了他2200元,客人觉得我值得信任,后来就一直和我保持联系,每次长途出行都要用我的车。这真是拜世博出租车所赐。”丁建章说。

  大众出租公司驾驶员刘建刚也尝过世博出租车带来的甜头,他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接到一个俄罗斯乘客,是个‘大块头’,从浦东机场到静安区希尔顿大酒店,到酒店后他一直不肯下车,对我哇哩哇啦说个不停,我一下子没明白什么意思。后来,在酒店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才明白他是在要我的名片,原来他是看中了世博出租车,他说他的体型乘坐这车非常合适,要求长期约我的车。”

  优质服务将继续传承

  对于更多的打车族来说,世博出租车不仅仅是车好,更是好司机的代名词,很多人曾经为打到一辆世博出租车而开心。

  昨天下午5点在宜山路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门口,一辆世博出租车刚刚送下一个乘客,随着一阵“世博车、世博车!”的呼叫声传来,一个坐着轮椅的大妈被推向出租车,“世博车坐着舒服,看到世博车我就开心!”这个大妈下了轮椅,被保姆搀扶着进入后排座位:“世博车的座位高,对我们腿脚不便的人来说很方便,车厢里空间也大,轮椅也容易进去。”

  昨天下午,大众出租车公司办公室主任凌东书表示,很多乘客给公司来信或来电,提出世博出租车即使退役了,也希望它的优质服务能一直保持下去。外地来沪工作两年的乘客张先生来信说:他当时多次乘坐世博出租车到上海景点旅游,世博车驾驶员不仅为他提供导游咨询,还为他初来乍到的朋友寻找宾馆,“我朋友事后说驾驶员推荐的宾馆的确很实惠,他很满意,还说上海的出租车驾驶员非同一般。”

  据介绍,大众公司的世博出租车曾经收到过600多封乘客表扬信。“那时我们的世博出租车多为‘工人先锋号’和‘党员示范车’,好人好事经常有,如今车辆更新换代了,世博车的优质服务一定要传承下去。”凌东书说。

  据新闻晨报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