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朋友圈晒加班晒出职场矛盾 专家:勿过度依赖社交网络

2015-07-17 09:0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作者:黄嘉慧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网讯】随着社交网络的深入,朋友圈、微博等网络社交已经如同喝水、吃饭般,成了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对于不少办公室白领而言,在朋友圈里最讨厌看到既不是晒旅行也不是秀恩爱,而是其他同事的晒加班。简单的一个晒加班行为却把办公室矛盾搬到了朋友圈中,到底白领们是在秀敬业还是在倒苦水?

  看到晒加班就想屏蔽

  在笔者的随机采访中,有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无法接受同事晒加班的行为,如果情况严重甚至还会考虑屏蔽、拉黑同事,在零售公司工作的杨敏就是其中的一位。

  谈到在朋友圈里晒加班的那些同事们,杨敏就气不打一处来:“你说他们加班就加班吧,还要晒在网上,生怕别人不知道似的。”她告诉笔者,自己虽然年纪轻轻,但已经是一位2岁孩子的妈妈了。现在在公司上班就想着能快点把手边事做完,下班回家照顾孩子,所以她也成了办公室里经常下班第一个走的人。可是,当忙完家事,拿手机刷起朋友圈时,一些同事晒出的加班照让她感到又气又恼:“今天又到九点才下班。”“终于在晚上十点钟前把报表做完了。”她认为,加班本就能够体现在考勤、加班工资等各个方面,没必要晒在社交网络上广而告知地通知大家。另外,对于这些晒加班的行为,她也有着自己的担忧:“和我每天第一个离开办公室不同,他们这样加班到深夜还晒在网上,自然就给老板留下了勤奋工作的好印象,而我在老板心中的形象自然就差了。长此以往对我自己的前途也会变得不利。”热衷于在朋友圈里晒加班的职工还真不在少数,金融行业的傅先生告诉笔者,自己也曾碰上过这么一位“奇葩”同事,“因为我们有时候要和美国总部开视频会议,因此晚上11、12点在办公室工作是很正常的事情。”工作的原因导致傅先生常常日夜颠倒,凌晨2、3点入睡已然成了固定的生物钟。可是,他的这位同事常常在凌晨4、5点晒出“加班”的照片,这让他大为恼火,“起初他一个月就加这一次班我还相信,到后来他一周有三天都在‘加班’,每次都要到早上4、5点发张照片在朋友圈告诉大家自己刚下班,他真的是在加班吗?”同事荒唐的行为让傅先生很生气,他甚至把这位同事拉进了黑名单中。

  倒苦水反倒变成作秀

  看到不少白领纷纷指责朋友圈晒加班的行为,这让外企人事职工小薇感到很冤枉:“一天工作下来已经很累了。晚上好不容易加完班,在朋友圈里倒倒苦水也不行嘛。”据她介绍,六七月是公司招聘、入职的高峰期,校招、社招、新晋员工的培训一系列的工作让她忙得不可开交,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忙得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工作忙归忙,却不影响她在网上的社交活动,网络社交狂人的她经常在朋友圈里记录自己的生活,所以在加班的时候晒出照片,她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可万万没想到,正是这样随手一拍,却引来了办公室其他同事的非议。

  “她们经常在背后说我是作秀,故意晒给老板看。这种话传到我的耳朵里,其实我听到了也很难过。”久而久之,原本个性开朗、好人缘的小薇成了办公室里的隔离体,她也渐渐变得抑郁起来,“现在的我好像患上了社交恐惧症,在朋友圈里发这也不好,那也不对,总怕遭人说闲话。”

  专家:放平心态不要过度依赖社交网络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心理学副教授马伟军表示,由于网络是公共地盘,晒加班这种行为的意义就显得更为复杂,它把原本在办公室中体现的人际关系上升到网络社交中。这样的行为从发照片者的角度而言,是为了抒发自己长期工作、加班后的烦闷情绪的一种表现,这无可厚非;但从另一方来讲,最主要还是担心自己在老板的心中失了分。

  他建议一方面可以放平自己的心态,不用把网络世界中的一言一行太放在心上,要明白老板并不是靠朋友圈来判断一个员工的作为;同时他也建议那些加班的白领可以换种方式调解自己的心情,不一定完全依赖网络社交抒发内心的烦闷。

  网言网语:

  @一条会炸鳞的大金鱼:你不做出成绩,晒加班一样很可能被开除。

  @芋头小姐:一家公司的老板,不说日理万机,也算是百事缠身吧。他哪有精力在意这个月都有谁发加班微信照。

  @斯薇妮的公主坟:一旦看到加班的都会直接屏蔽,还和他废什么话?

  @西城乐乐:搞得就像只有他们加过班似的。(据劳动报)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