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中外学霸沪上荡起双桨竞风流

2015-07-16 12:3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陶邢莹,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视频:赛艇比赛视频。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永生拍摄制作

  【新民晚报·新民网】青浦水上中心,暑热炎炎。牛津、剑桥、耶鲁……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们齐聚一堂。“让我们荡起双桨”,水道上,你争我逐。赛艇,赛出体育精神,更赛出人生志向。寂寞的世界里,学霸们梦想非凡。

  禅意修炼

  在身高马大的赛艇运动员中,身高不过1.65米的悉尼小伙子威廉·拉文显得格外“迷你”,“我可是整个团队的大脑。”拉文是八人艇的舵手。每天早上5时30分,他和他的同学们便来到悉尼达令港的河面上训练。“为了避免交通拥堵,我们不得不起个大早。”每周5次早训,6次午训,加上校际间的交流比赛,他们忙得晕头转向。“学业也绝对不能拉下。”拉文的专业是经济学,他希望以后能够专注学术,成为一名经济学教授。悉尼大学对赛艇队格外支持,他们会有专门的助教为缺课的学生提供笔记和辅导,“我们赛艇队拿优秀学员奖学金的比率非常高。”拉文自己也是一个。

  忙,是赛艇队员最统一的状态。剑桥大学主修生物学的科伦早晚两次训练,甚至冬天下雪期间也不间断,这令他同社交活动彻底说再见。而科伦的“死对头”,牛津大学的詹姆斯·库克更是将自己时间三段均分:“8小时睡觉,8小时学习,8小时吃饭与划船。就这么简单,一切尽在掌控。”

  永远睡不成的懒觉,永远相似的训练,他们会不会厌烦?所有人的回答出奇一致:“绝不!”库克的话大概说到了很多人的心坎里:“你一直在推动你自己,但又不会忘乎所以。每一划,都想去完成得完美、更完美。而当与对手的竞逐真正开始时,你整个大脑的状态是在真空中。这就是一种禅的感觉。”如此修炼,只为更好地走向真正的生活。

  一生情谊

  赛艇训练,收获的除了结实的体魄,过人的心智,还有就是醇厚的友谊。一起住,一起吃,一起训练比赛,“我们的生活一起度过,在赛艇队收获的友谊是一辈子的。”

  “中国杯”,是基斯·菲尔曼最后一次代表耶鲁赛艇队参赛。他今年大四毕业,已经在纽约一家投资银行找到了收入不菲的工作。“刚上班没多久,我就请假了,因为我不想错过最后一次和弟兄们一起出战的机会。”老板对菲尔曼也格外支持,“当初面试时,他就很看重我的赛艇履历。他认为,一个每周坚持30小时训练的赛艇运动员,拥有坚韧的意志品质,还懂得团队协作,是值得信赖的员工。”菲尔曼和队友们在上海留下了许多珍贵影像,“以此为终点,再美妙不过”。

  也有人,不想画上休止符。拉文表示他将是悉尼大学赛艇队的永久成员,“我们学校的赛艇队分两部分,一是向在校学生开放的俱乐部,还有就是所有悉尼大学的校友俱乐部,到了80岁,我们也能在一起划船。”有高年级的队员离校工作,“哪怕几年不见,一碰头还是那种老朋友,什么都能说的感觉。这就是赛艇队的友谊。”

  人生赢家

  下学期,科伦将出任剑桥大学赛艇俱乐部主席一职,他激动地说:“这是一份极具挑战的工作。”

  主席一职,需要通过学生投票,为此,科伦做了出色的竞选演说和成绩展示。“我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的沟通,并维持与赞助商的良好关系。”在剑桥,1/3的学生从事赛艇运动,不仅有校队,还有院队,女生也占据了半壁江山。科伦说,“赛艇是剑桥大学的第一运动,超过了橄榄球和足球。”校队俱乐部的会费为70英镑一年,用于维护赛艇等器材,以及支付教练的工资。科伦的队服上,清晰地印着两家企业的名字,这是剑桥赛艇队的赞助商,“万科赞助了我们,上海的比赛结束后,我们受邀前往深圳与万科再赛一场。”众所周知,王石正是在剑桥留学期间,正式接触了赛艇运动,并加入院队,同时他开始在中国推广赛艇。如今,王石已是亚赛联主席。

  训练时是寂寞的,自己与自己的对话。比赛时是喧嚣的,你为我鼓掌,我为你喝彩。校园赛艇赛不设奖金,这项最受关注的西方校园运动,其实有着昂贵的器材和赛事组织开销。除了赞助商的支持,校友的捐赠也是相当大的一笔资金来源。赛艇人,多是人生赢家。“在常春藤名校以及其他顶级院校,赛艇运动发展得更轰轰烈烈,”菲尔曼解释,在这些学校,毕业的赛艇队校友作为成功人士的比率非常高,他们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母校赛艇队。“若干年后,等我有了钱,我也一定继续支持耶鲁赛艇队。”(新民晚报首席记者华心怡 新民晚报记者陶邢莹)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