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牛津剑桥PK清华交大 12支世界赛艇名校竞舟沪上

2015-07-15 17:13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网·最新报道】当牛津、剑桥、耶鲁等赛艇传统名校“碰撞”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中国名校好手,一场水上的“速度与激情”正在上演。

  今天(15日),2015上海黄浦江世界名校赛艇赛举行。牛津、剑桥等赛艇传统名校与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中国名校的赛艇好手们竞舟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尽显风采。截至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17时发稿时,上海交大赛艇队在刚刚结束的2000米男子八直道总决赛中战胜牛津、剑桥等名校,勇夺冠军。

    名校对决掀水上“速度与激情”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2015上海黄浦江世界名校赛艇赛于7月15日至16日在沪举行,来自欧美、亚洲及中国的12支世界名校赛艇队参赛,比赛项目为八人单桨有舵手2000米直道竞速,分为预赛、决赛两部分,参赛高校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悉尼大学、首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北大、上海交大、武汉大学等。与此同时,“中国杯”赛艇比赛也于沪上开赛,约20所高校参赛。

  赛前,各校选手们将对赛艇进行专业调试,并熟悉比赛环境。今天上午,世界名校赛艇赛正式敲响战鼓,选手们齐聚水上运动中心,同台竞技,联袂演绎水上“速度与激情”。

  作为沪上高校的代表之一,上海交大赛艇队于2000年成立,是学校重点发展的新兴高水平运动队。

  目前,“体教结合”的上海交通大学赛艇队,拥有国家赛艇队队员何翌、周意男以及世界帆船冠军徐莉佳等多名运动员。同时,在学校其他项目运动员中进行选拔,共同在上海水上运动中心进行训练。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赛艇队在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中国大学生赛艇公开赛等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增强了信心。并在2008年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中荣获冠军、2010年匈牙利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中获男子公开级双人双桨冠军,为中国大学生赛艇事业的腾飞积极做着贡献。

  而就在记者发稿时,上海交大赛艇队传来捷报:在刚刚结束的2000米男子八直道总决赛中战胜牛津、剑桥等名校,勇夺冠军。

  弘扬“赛艇精神”展海派文化风采

  赛艇运动起源于英国泰晤士河畔,是一项环保健康、讲究团队协同精神的国际化运动,被国际奥委会列为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

  赛艇运动自诞生之初,就与高校结下了不解之缘,是高校竞技体育的典型代表。世界著名高校,如英国的牛津与剑桥大学、美国的哈佛与耶鲁大学赛艇对抗都已有百年历史。其中,以牛津剑桥对抗赛最负盛名,这项校际传统比赛作为高校培养年轻人团队精神最典型的项目,不仅沉淀为牛津和剑桥人的集体记忆,还成为英国国民最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

  而上海,这座百纳海川的城市,也有着悠久的赛艇运动历史。赛艇是最早传入上海的西方体育项目之一。在半个多世纪中,赛船活动曾是上海苏州河上一年一度的盛会。同治十一年(1872年)9月20日《申报》报导了比赛现场,“一点半,赛八人打桨之舟,共有两艘,激浪如飞,排桨连击……三点钟赛四人打桨之船,三点三刻赛一人打桨之船,胜者踊跃奔腾,西妇顾而乐之,趣多赏赉。”

  名校赛艇赛,比的不只是竞技,更是一种运动文化的浸染和张扬。交大体育系孙麒麟教授去年英国“亨利杯”皇家赛艇挑战赛归来,感悟赛艇文化:“观众盛装出席,女士戴礼帽,男士穿西装,队员上岸之后同亲朋好友纷纷拥抱。只要你是赛艇运动员,你就是胜利者。”

  上海的海派文化富有开放性、创造性以及多元性,赛艇赛事所传达的比赛精神与海派文化融合贯通,不谋而合。本次世界名校赛艇赛在上海举行,将有利于进一步弘扬“赛艇精神”,向世界呈现海派文化的独特魅力。(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