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朋友圈疯传“抢娃”帖?小心谣言背后藏猫腻

2015-07-11 09:19
来源:解放日报        新民网编辑:李星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注意啦!最近有一伙人贩子在小区里,让自家孩子和别的小朋友搭讪,一起玩以后把别人孩子带走……太可怕了,赶紧转给有孩子的朋友!”打开微信朋友圈,这样的“抢娃”消息是不是经常看到?事实上,上海的儿童拐卖案件一直处于微发可控状态,一波又一波的“抢娃”信息最终都被证伪。

  时间地点齐全也不可信

  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微博、微信传播此类消息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个别网民在目击、听到一些事件后未经核实,凭主观猜测发布;另一种则是网络营销号制造的虚假消息,目的是吸引更多粉丝并博取点击量,以此谋得关注度、转发量及衍生利益。

  今年6月17日晚上,一则关于金山区东平南路上一名8岁男童被人拐走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广为转发。信息以目击者的口吻发出,时间、地点要素齐全,看起来颇为可信。

  金山警方调查发现,当天下午的确接到相关报警。民警到场后发现,现场只有一名神志恍惚的老人,旁边伴着报警人。报警人称,半小时前发现老人在附近徘徊,好像是在找小孩。民警联系老人的子女后,对方反映老人患有精神疾病,家里无小孩走失情况。这就是抢孩子谣言的一个典型来源:个别人未经核实,凭主观猜测随意发布信息。

  “求扩散”为吸引广告

  另一类抢孩子谣言,因为有“专业力量”介入传播更为广泛。此前曾在微信上广为流传“汪雄走失”谣言中,一个名叫“汪雄”的孩子几乎同时在全国各地走失。对比可以发现,除了地点等略有变化外,其余内容几乎原封不动。

  “这种谣言目的其实很明确,就是让你转发。”记者从多名曾在互联网公司供职的业内人士处获悉,此类消息最后一定会写上“转发就是力量”、“即使冷漠的人也请你动动手指”、“不求点赞只求扩散”之类的话。因为,信息转发量达到一定程度,对于相关微博、微信公众号来说,就是一份漂亮的数据。用这些数据就可以和广告商谈价格。

  据了解,微信公众号一般粉丝数量超过5万人,即可获得广告商投入;一篇文章阅读率破万后,也会有人愿意投资。因此,一些专业从事微博、微信营销的运营者,往往乐于制造各类轰动性话题以吸粉、博转发量。

  转假消息有损安全感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在《“谣言”分析报告》中分析了谣言的规律性特征,即焦虑主题、夸大渲染和信源不明。这类消息中,65%的主题都围绕人身安全、食品安全和疾病养生这三大焦虑主题。其中,涉及人身安全的高达50.98%。

  上海警方分析,面对此类宣称威胁人身安全的信息时,人们往往宁可信其有。同时,抢孩子谣言能引发人们的同情心、保护欲。不少人觉得,转发是出于好心。但事实上,转发未经证实的消息,对于安全感来说是一个大伤害。

  恶意企图应受经济处罚

  现行法律对于传播谣言的处罚,有着明确规定。然而,一些营销号对此“见招拆招”。不少抢孩子谣言会在一开始强调消息来源是“同事的亲戚”、“朋友的同学”,既增强真实感,又放出潜台词——“我也是转来的”。对此,有市民认为,对于这一类有着明显不良企图的谣言,相关部门应从经济上予以处罚。

  专业人士认为,随着微博、微信数据分析专业化,广告商渐渐从单一看数据发展到细分数据。靠此类“爆炸信息”夺人眼球的低质量微信号,商业前景并不明朗。

  此外,随着公安等部门都开设微博、微信,市民对于抢孩子等信息的真伪完全可以通过这些权威渠道验证,没必要恐慌或随意传播。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李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