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20条通道枢纽串虹桥地下空间 媲美蒙特利尔地下城

2015-07-07 12:3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杰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虹桥地下空间规划图。网络

图说:虹桥地下空间规划图。网络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东有大浦东,西有大虹桥。但由于地处虹桥机场周边,虹桥商务区的建筑有限高规定,对地下空间进行高强度开发和大联通成为特色,地上和地下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1。不仅对街区单体地下空间利用有严格标准,而且各街区间通过20条地下通道以及枢纽连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地下通道,将地下空间全部连通。

  所有地下通道项目建成后,将地块项目地下空间连为一体,四通八达,面积达到260万平方米,相当于18个半人民广场,可与世界闻名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地下城媲美。

  蒙特利尔地下城(UndergroundCity,Montreal)位于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威尔玛丽区地下,长达17公里,总面积达400万平方米,步行街全长30公里,连接着10个地铁车站、2000个商店、200家饭店、40家银行、34家电影院、2所大学、2个火车站和一个长途车站。

  蒙特利尔能被评为当今世界上三个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一定程度上就归功于它拥有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地下城。

  立足软环境

  打通配套“最后一公里”

  “除了以通道连通地下空间,同时还会配以地下交通和公共设施,加上空中连廊等地面以上交通体系,形成地下、地面、空中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人士透露,管委会与市交通委正联合开展商务区综合交通规划,对商务区动、静态交通规划在原先基础上再予优化,并将推进一批配套项目逐步加快落地,以充分发挥商务区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会展中心两大功能,提升商务区服务品质。

  在许多商务区,“内循环”交通经常为人诟病。从这个楼到那个楼,走路要“翻山越岭”,还无车可坐。

  今年内,虹桥商务区将开通新辟1路公交巴士环线。届时,该环线公交车将连接虹桥机场T2航站楼、高铁虹桥站,虹桥天地、万科中心、万通中心、龙湖天街、虹桥绿谷、虹源盛世等项目。

  而广受关注的国内首个购物中心内的“值机大厅”,年内也将在虹桥天地城市综合体内投入使用,不进机场办登机,为商务人士方便、舒适、快捷地办理乘机手续提供可能。

  此外,包括洲际酒店在内一批等高端酒店纷至沓来,完善了商务区现有住宿、餐饮、会务服务配套功能。为商务区内白领提供服务的白领食堂、文体中心、白领公寓也将一应俱全。

  做足“绿文章”

  绿能绿地绿屋都不少

  虹桥商务区头顶上有不少称号: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区、本市最大的冷热电“三联供”区域集中供能实践区、国际电动汽车城市友好计划合作区域……每个称号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企业入驻虹桥商务区,有桩新鲜事:无需自行安装空调、锅炉、冷却塔等能源设施。2013年10月,国内首个区域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具备运营能力。虹桥商务区作为目前本市最大的“三联供”区域集中供能实践区,规划建设5座能源站,目前一、二号能源站已建成并已为虹桥天地、虹桥绿谷等供能。

  未来整个“三联供”系统的使用,将使虹桥商务区核心区能源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相比传统供能,能源利用率高出一倍以上。每年将为商务区节省近三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超8万吨、氮氧化物超200吨,每年的节能效果相当于再造240公顷森林。

  嘉闵高架建虹路以及扬虹路附近,有几幢屋顶上绿意盎然的建筑,它们便是虹桥商务区的“能源心脏”——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项目。这几颗“能源心脏”将为邻近项目群造血,建成后为约1000万平方米的建筑集中供应冷能和热能。

  深入大楼地下二层机房,各种管网林立密布,系统与大楼配电和空调系统连接,满足大楼用电和冷热负荷需求。已经试运行的一期工程包括两座能源中心,区内企业办公所需的能源都将从这里经过四通八达的管道送达,首期满足1.4平方公里建筑的空调冷热负荷和生活热水负荷。

  这颗“能源心脏”如何运转呢?它以天然气为燃料,在电、热联产的基础上,将部分热能回收后用于制冷,从而大大减少了电力消耗。

  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内华翔、迎宾、天麓、云霞四大绿地目前已全部建成完工,新增56公顷公共绿地,相当于6个陆家嘴中心绿地的面积。

  作为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区,虹桥商务区内的所有新建建筑全部达到国家星级绿色标准,其中核心区一期已申报审核的项目中,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高达95%,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50%,部分项目还拥有中国绿色建筑及美国LEED双重认证。

  作为国际电动汽车城市友好计划合作区域,虹桥商务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未来将成为国内首批推出无人值守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的商务社区。(新民晚报记者陈杰)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