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救助部门未发现被拐乞讨儿童

2015-07-06 09:32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网·最新报道】上海市近三年救助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数量约3万人次,但截至目前,市救助站方面并未发现其中有被拐卖并参与乞讨的儿童;而近年来,尽管总体救助人数呈现下降趋势,但以职业乞讨、未成年人为代表的群体救助难度却持续加大。这是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今天(6日)从上海市救助管理站方面获得的信息。

  来自市救助管理站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救助部门共救助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约三万人,总体救助人数呈现下降趋势,但救助难度却持续加大。

  “一方面,是甄别查找困难。智力残缺人员无法表述身份住址、少数受助人员尤其是未成年人故意隐瞒个人信息等情况给甄别查找造成困难;另外,少数受助人员不遵守场所管理规定,受助人员之间打架斗殴,流浪未成年人因被限制自行离站而采取吵闹、甚至以自伤自残相威胁等情况给场所管理造成困难。”救助管理站方面透露,除了这些难点外,未成年人和职业乞讨人员的救助更是困难重重。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尽管在受助人群中,未成年人与老年人的占比整体不超过两成,但流浪儿童问题仍然凸显。“仅2014年,就有1847个流浪未成年人受助;而暑期流浪人数则比平时多两成。”救助站相关人士告诉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救助未成年人,不仅需要承担他们的临时监护职责,还需要为他们开展文化补习、法制教育、行为矫正和心理疏导,即便如此,少数流浪未成年人还会因家庭功能和社会支持的缺失屡救屡返。

  而分行业、分地段、分片区的职业乞讨人员救助则更是难上加难。

  “日常工作中我们发现,职业乞讨人员大多有固定的群体,清晰的划分各自的‘乞讨区域’。他们有的以十字路口为主要乞讨场所,有的则主要在地铁站、车厢里乞讨,还有职业乞丐本身在家乡有固定工资,但依然来沪乞讨。”但一旦要对其进行救助,这些职业乞讨人员均不愿接受。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同时了解到,截至目前,本市救助部门并未发现和救助到有被拐卖、参与乞讨的儿童。对于职业乞讨、流浪群体,救助部门呼吁市民,不要直接施舍钱财,可以给予他们食物与水或引导他们到救助站接受救助。(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