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三处土司制度鼎盛时期遗存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5-07-05 10:42
来源:新华社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网络图

  【新民网讯】据新华社消息,4日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申报的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三处遗址均是土司制度鼎盛时期的遗存。

图说: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网络图

  曾是行政生活中心

  留存至今的土司城寨及官署建筑遗存,曾是中央委任、世袭管理当地族群的首领“土司”的行政和生活中心。

  老司城遗址位于湖南永顺县城以东灵溪河畔,是古溪州彭氏土司政权的司治所在地,彭氏土司政权始建于后梁开平四年(910年),鼎盛时期辖20州,范围涉及湘鄂川黔渝滇等省市边区,止于清雍正六年(1728年)“改土归流”,历经五代、宋、元、明、清,历时818年,历经28代,共35位刺史或土司。

  唐崖土司城遗址位于湖北咸丰县,始建于元代初期,明代末期扩建,辟3街18巷36院,包括衙署区、宗庙区、军事区,以及书院、花园、养马场、狩猎场等,占地100多公顷。作为这座城的主人,覃姓唐崖土司世代居宦,相沿18代,历位460余年。清代雍正年间改土归流,唐崖土司被废,象征其权力的土司城逐渐湮没。

  海龙屯土司遗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始建于南宋末的(公元1257年)15世土司杨文,海辖区内以仡佬族、苗族群众为主,是古播州土司杨氏土司屯兵重地,其与外围军地驻地养马城、养鸡池、养鹅池互为犄角,构成播州庞大的军事防御体系。1600年,播州第29代世袭土司杨应龙反叛朝廷,在24万明军100多天的围攻下,海龙屯城堡最终湮灭在战火之中。

图说: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图片来自新华网

  欣喜之余强化守护

  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说,目前老司城村总共有村民1600人左右,遗址核心区里面还居住有400多原住民,是真正按照世界文化遗产要求的“原遗址、原住民、原生态、原文化”进行保护的。“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保护体系,制定村规民约,把各项保护的条例法规落实,同时对遗址区进行24小时行查值守。”石治平说。

  得知申遗成功,湖北省咸丰县陷入一片欣喜之中。“唐崖土司城遗址申遗成功了,我们很高兴,很自豪。世界文化遗产品牌来之不易,我们要保护好、利用好。”咸丰县唐崖司村村民覃国安说。

  咸丰县代理县长郑东来说,唐崖土司城遗址具有世界价值,是咸丰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咸丰县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域旅游,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世遗土司文化区”。

  “这些年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海龙屯考古队领队李飞高兴地说,“贵州省作为土司文化大省,海龙屯的成功申遗,将为今后继续拓展土司考古研究打开新的领域和方向。”

  在海龙屯居住了26年的村民刘炬材说,这里的古城墙、古关隘、古青石深深吸引他。“这也是影响我回到海龙屯做一名导游,让更多人知道、了解海龙屯的原因。”刘炬材说,“海龙屯申遗成功,我非常开心,这么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海龙屯关口、城墙等遗存的修缮保护,聘请高水平、熟悉海龙屯的专家学者,定期或不定期把脉文物安全、开展价值研究等工作,依法利用与合理开发好海龙屯,守护好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遵义市汇川区区长郭正勇说。

  相关链接>>

  13世纪至20世纪初,中国元、明、清朝中央政权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土司制度”,中央委任当地首领担任“土司”,世袭统治当地人民。土司遗址见证了古代中国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对西南多民族地区独特的“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管理智慧。

  世界遗产委员会专业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评估报告中指出,中国土司遗址展现了中央政权与地方族群在民族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方面的人类价值观交流,联合申遗的三处遗址是中国西南部地区土司管理制度的独特见证。(据新华社)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