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签个单看次房就得付中介费? "看房单"不具法律效力

2015-07-03 07:36
来源:解放日报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宋先生夫妇在中介陪同下看房,不明就里签署了一张“看房单”。没想到,因此被要求支付高额费用,还遭一群人围堵。日前,松江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将围堵客户的谢某等人批准逮捕。

  不满生意旁落寻衅滋事

  今年1月17日,宋先生夫妇在乐居中介公司与房东商洽房屋买卖事宜。最终,敲定189.2万元的价格。不料,忽然冲进来一名女子,手中拿一张“看房单”,激动地指责宋先生“违约”。随后,又进来一男一女,在旁边附和着要宋先生赔偿。宋先生夫妇想要离开,却被一把拽住。之后,女子还打电话叫来十几个人,将其团团围住,并放话“今天这事不解决,今后你们住着也不会太平!”还有人叫嚣:“不把钱拿出来,这房子一年之内你都别想成交。”

  原来,这些人是安松园房产中介公司的员工。早先,宋先生曾在这家公司员工的带领下,看过这套房。因为当时的挂牌价是195万元,遂没有立即成交。而这套房的房东在网上挂牌销售,多家中介公司都有售卖信息。一天前,宋先生的父亲在乐居中介公司员工的带领下,也看了这套房,并与房东谈好190万元的价格。

  面对威胁,宋先生选择报警。警察到场后,要求闹事者放宋先生夫妇走,却遭到拒绝。考虑到对方曾陪同看房,知道自己所购房子的具体住址,最终宋先生同意支付5000元。拿到钱后,谢某等安松园房产中介公司员工方才散去。

  由于在明知无法律依据和正当理由的情况下,仍采用言语威胁及围堵的方式索取财物,因此民警很快找上了门。到案后,谢某等人如实供认罪行。

  “看房单”不具法律效力

  记者调查发现,中介带人看房时,往往会要求签署“看房单”。只要你签署这张单子,就视为享受过中介服务。即便最后不是在这家中介买这套房子,甚至买的是其他房子,都会被要求支付服务费或者佣金。对此,检察官表示:所谓看房单没有统一格式,条款也不具备法律效力,房产中介公司不能以此为由索要赔偿。而中介人员正是知道自己打不赢官司,所以才采用威胁、恐吓等手段向客户要钱。

  此外,还有一种陷阱叫“独家委托”。一些房东卖房子很急,中介就说服房东签独家委托合同。一旦签下,不管在什么地方成交,都要付给这家中介佣金,一般是房价的1%至3%。一名有二手房买卖经验的市民说,对于“独家委托”,唯一的应对办法就是千万不要签。一旦已跟中介签署独家委托合同,也应逐条阅读条款,在独家期限结束前主动通知中介公司,书面表示不再续约。

  业内人士建议,中介行业有存在的价值和必要,但应进一步规范。如通过考试持证上岗等方式提高从业人员门槛;出台居间合同和看房单等格式文本,保障客户权益;出台行业规则解决“一房多挂”的佣金收取分配比例问题,等等。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