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首届世界名校赛艇赛中旬在沪举行 让我们荡起双桨

2015-07-02 09:4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黄浦江,承载经典与历史的母亲河。这里曾蕴含着150多年悠久历史的船艇运动文化,现今却鲜为人知。

  7月15日,首届世界名校赛艇赛将在上海开幕。赛艇传统名校牛津、剑桥等强队纷纷来沪,试与上海交大、清华、北大,在淀山湖上竞风流。

  黄浦江的赛艇传说

  提起赛艇运动,令人同贵族运动相联系,似与沪上老百姓有些遥远。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黄浦江上赛艇,历史源远流长。

  中国赛艇界老前辈、国家级资深教练程骏迪讲述了这样一段历史:赛艇是最早传入上海的西方体育项目之一。上海最早的赛船会,出现于1852年的黄浦江,之后的半个多世纪,赛船活动是上海苏州河上一年一度的省会。1872年,《申报》报道了比赛现场,“一点半,赛八人打桨之舟,共有两艘,激浪如飞,排桨连击……三点三刻,赛一人打桨之船。胜者踊跃奔腾,西妇顾而乐之……”

  尽管上海是新中国赛艇运动的发源地和摇篮,但多年来仅限于专业运动员在青浦闭门训练,大众的认知度和普及度并不够。

  此番将世界名校赛艇赛带到上海,是重现上海民间赛艇运动辉煌的一大契机。在黄浦江上重现赛艇盛景,是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主任周志勇的一大心愿,“今年的首届比赛,我们暂时放在青浦淀山湖。未来的打算是,将赛艇、名校和黄浦江这三大元素结合到一起,助力赛艇蕴含的体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并通过黄浦江的美景来弘扬上海独特的城市文化。”

  名院校的赛艇文化

  在英国,赛艇是真正的“精英阶层”的运动,自1829年以来,一年一度的牛津、剑桥两校赛艇比赛是假期保留节目。

  而上海重现赛艇盛景,亦可从高校开始起步。

  实际上,早在2001年,复旦和交大便首次尝试赛艇运动,只可惜,14年来,尚未在其他高校中形成气候。

  交大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孙麒麟还记得,2001年,在何振梁的提议下,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第一次举办了名校赛艇赛,复旦、交大、清华、北大等组队参赛。“第一天,我们就战胜了前来参赛的牛津大学。大家欣喜若狂。”孙麒麟回忆道,“而在决赛中,上海两大名校间的精彩较量,也是惊心动魄。”后来,种种原因,清华北大间举办了十年的两校对抗赛停办了。而在上海,坚持开展赛艇运动至今的,也只有交大。

  去年,交大受邀参加英国“亨利杯”皇家赛艇挑战赛。“虽然我们夺冠,但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赛艇文化。观众盛装出席,女士戴礼帽,男士穿西装,队员上岸之后同亲朋好友纷纷拥抱。只要你是赛艇运动员,你就是胜利者。”孙麒麟说。

  孙麒麟与周志勇皆感慨,若是有朝一日,上海也能将赛艇比赛办成这样的盛景,就好了。

  上海重振赛艇运动

  本次比赛,共有28所高校报名,约350人参赛,项目为八人单桨有舵手2000米直道竞速。除了牛津、剑桥,还有悉尼、耶鲁等赛艇名校。台湾的辅仁大学因为没能报上名,特地打电话来询问,表示遗憾。

  据悉,十多年来,交大赛艇队已渐成规模,队员中有一部分来自上海水上运动中心的运动员,属于体教结合的培养模式,另一部分则来自赛艇零基础的普通学生。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王石还在交大EMBA组建了上海第一家赛艇俱乐部。

  交大赛艇队,将不再孤独。在诸多赛艇界人士的推动下,如今,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体院四所院校也着手组建起了赛艇队,他们将在本届比赛上小试牛刀。

  周志勇说:“参与赛艇运动的高校越来越多了,我们就能搞一个高校联盟,每年办比赛。有朝一日,也能将牛津剑桥这样的赛艇对抗赛,打造成百年经典赛事。”

  从淀山湖起航,激浪黄浦江,上海赛艇运动,再出发。(新民晚报记者陶邢莹 )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