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逾七成家长为子女择业"把关"首选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

2015-06-29 10:57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填志愿,家长要把关;找工作,家长要把关;谈朋友,家长要把关……家长管太多了。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今天发布的“2015年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印证了其中一项——在受访的应届毕业生家长中,逾七成认为子女择业应充分考虑父母的意见。

  “体制内”的父母希望子女还去“体制内”“体制外”的父母不希望子女也去“体制外”51.5%的受访家长希望子女进机关事业单位,27.8%希望进国有企业,14.6%希望进外资企业,仅有2.2%希望进私营企业。与同期对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查结果相比,家长求稳倾向更浓——家长选择机关事业单位的比例比毕业生高18.2个百分点,选择外资企业的比例则低17.5个百分点。

  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的家长更偏向子女走相同的职业道路,分别有64.6%、40.6%的受访家长希望子女进入同类单位就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私营企业工作的家长,仅有1.9%希望子女到同类性质单位就业。不难看出,家长对子女就业“求稳”心态较浓,机关事业单位仍是父母眼中子女的就业首选。

  最看重“薪酬和福利待遇”及“发展前景”在“薪酬和福利待遇”“解决户籍”“工作地点”“发展前景”“与兴趣、性格相符”“企业(单位)文化和工作氛围”6项因素中,薪酬和福利待遇始终是家长最看重的“硬条件”,有79.9%的受访家长认为此项因素最重要;发展前景成为家长们最看重的“软条件”,有67.3%的受访家长认为此因素最重要。

  家长更认同社会关系的作用对于子女毕业后如何找到理想的工作,59.4%的受访家长认为“专业背景”最重要,44.7%认为是“有工作或实习经历”,41.8%认为是“对收入、待遇等要求合理”,38.3%认为是“具备相关资格证书”。与同期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调查结果相比,家长与毕业生的选择排序基本一致。但家长更认同社会关系的作用,近三成家长认为拥有一定的社会关系最重要,比毕业生高出20个百分点。

  家长薪酬预期值更接近实际据调查数据加权计算得出,家长对子女的期望薪资约为5100元,与同期对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调查结果相比,家长期望薪资比毕业生低约700元,比毕业生实际签约薪资高约300元,更接近实际水平。

  半数家长支持“下基层”或“西部计划”50%的受访家长表示支持子女参与“下基层”或“西部计划”等促进就业政策,21.7%明确表示不愿意,19.4%表示实在无法就业时再考虑,8.9%表示不清楚。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了解到,表示支持的家长主要是考虑到服务期满后,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硕士研究生等能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而不支持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服务地区位置偏远、条件艰苦、待遇较低,在实际操作中经常遭遇专业不对口、服务期满找不到工作等困难。

  逾七成家长认为子女择业应充分考虑父母的意见问及“子女择业时,您认为应该充分考虑哪些方面的意见(限选三项)”,95%认为是子女本人的意见,72.3%认为是父母的意见,35.7%认为是学校老师的意见。选择“最重要的意见”时,87.3%认为是子女本人的决定,7.3%认为是父母的意见,2.9%认为是学校老师的意见。虽然大部分家长表示尊重子女本人意愿,但事实上家长对于子女择业的影响不容小觑。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走访座谈中了解到,一部分家长过度干预子女的就业决策,家长陪子女去招聘会和人才市场投简历、替子女与用人单位面谈等现象并非个案;一部分毕业生就业不主动,等着家长、老师为其安排。

  近七成家长愿意子女毕业后继续给予经济支持部分应届毕业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打算在家休息或者外出游学一段时间。对于这种想法,有55.6%的受访家长表示若理由充分会支持,5.1%的受访家长表示很支持。

  68.1%的受访家长表示子女毕业后会继续给予经济支持。31.8%的受访家长表示不支持。

  半数家长希望子女进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事实上,根据同期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调查结果,仅11.6%的受访毕业生签约机关或事业单位;家长希望子女签约私营企业的比例仅为2.2%,而事实上36.5%的受访毕业生签约的是私营企业。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认为,家长对于子女择业的出发点,一是考虑稳定,二是以自己所处的经济地位和所从事的职业为参照,忽略了子女才是就业当事人,家长应当学会适度放手,有意识地培养子女的独立性。(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