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黑猫警长》词曲作者去世 片方发“脱帽警长”致哀

2015-06-24 11:3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艺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人归来处,曲不终天。愿蔡璐老师安息”,日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发布消息称,《黑猫警长》主题曲词曲作者蔡璐在美国西雅图去世,享年70岁。时值《黑猫警长》动画大电影经典重现之际,为缅怀逝者,片方紧急赶制出一版脱帽的黑猫警长的特别海报,以此致哀。

  蔡璐因长期罹患帕金森症引发心脏病而不治。其夫刘念劬透露,她自幼身体孱弱,“死而复生不下10次”。她曾在58岁的时候,考取华盛顿大学,成为最高龄的学员。她曾拟将上海住宅捐赠残疾人,却没有考虑过自己住在哪里。因为她“一生丰富而有趣”,其夫期望在追思会上“还原一个生动的蔡璐”,并贴上挽联:“半生不循常规走,一世只留浓情真”,横批:“异想天开”。

  “眼睛瞪得像铜铃,射出闪电般的机灵……”这首传唱至今的《黑猫警长》主题歌伴随着几代孩子长大,已成了中国动画的经典之音。而这首经典之作的词、曲作者就是蔡璐。据了解,蔡璐于1975年进入美影厂担任作曲,与很多同时代的大师,如《大闹天宫》的作曲吴应炬等,共同书写了诸多动画经典歌曲,为一代又一代国人留下了童年的记忆符号。《黑猫警长》的主题曲演唱者沈小岑称,印象中“蔡璐老师永远都充满了童真”。

  除了最为人称道的《啊哈!黑猫警长》,蔡璐曾为故事片《模范丈夫》《特殊身份的警管》《驯狮三郎》《女局长的男朋友》《幸福不是毛毛雨》《阿新阿星》等创作电影音乐,并为《好猫咪咪》《抬驴》《我的朋友小海豚》《二只小孔雀》《小兔淘淘》等近二十部美术片,《预防近视眼》《熊猫》等科教片,《林则徐》等17部电视剧以及一些话剧、舞剧作曲。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动画大电影《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宣布影片定档8月7日。令人唏嘘的是,蔡璐没有等到这部电影上映便离开了人世。为了纪念她,片方特意赶制了一幅特别版海报——海报中的黑猫警长第一次摘下了自己的警帽,眼含泪水,流露出深切的缅怀之情,片方表示,作为一次经典的回归,《黑猫警长》大电影不但会以中国传统美学进行手绘,保留原有风格的视觉质感,也将沿用30年前这首出自蔡璐之手的主题曲进行重新编排,为广大影迷展现一段完整的童年光影。(记者张艺)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