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食品安全宣传周上午启动 新修《食品安全法》受关注

2015-06-16 16:12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杰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上午,上海市2015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记者注意到,即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食品安全法》中,对备受瞩目的“深喉”举报有了明确规定:对查证属实的举报,给予举报人奖励。有关部门应当对举报人的相关信息予以保密,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举报人举报所在企业的,该企业不得以解除、变更劳动合同或者其他方式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

  启动仪式上,市食安办主任阎祖强介绍说,今年1-5月份,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12.1万次,行政处罚2459件,罚没款1866万元,受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2.9万件,按时办结率100%,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总体合格率97.5%,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食品犯罪案件1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9人。

  而按照市食药监局披露的信息,去年上海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受理了8万多件投诉举报。其中最大亮点是,来自企业内部“深喉”的举报有531件,同比增加97%。为此,市食药监局发放有奖举报奖励金额74.6万元,同比增加88.9%。不过,应该发放的金额还要大于这个数——因为不少奖金无人来领。

  根据本市关于食品安全举报奖励的规定,举报经核实,最高奖金达20万元。遗憾的是,在去年所有531件内部人士举报中,匿名且未留下任何联系方式的有149件,意味着近三成举报者的奖励难以落实。

  “很多举报者并非为了奖励,可能有些还担心遭到打击报复。”上海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受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对举报者有严格的保护措施,举报者完全可以放心。这些年接到的举报信里,匿名的很多,通过信件或电子邮件举报的很多,不少人就化名“正义”、“知情人”。这些举报者往往是内部知情人,举报内容涉及食品违法添加、过量添加;药品生产作假、检验报告造假等,查实率也较高。为了落实奖励,食药监局前些年还曾登报“寻找被奖励人”,但最终举报人也没出现。

  据了解,本次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修订的内容较多,增加了50条,内容做实质性修改的达70%。业内人士认为,法律上的保障,将有助于“深喉”大胆说真话。(新民晚报记者 陈杰)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