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本月起公务员全面涨薪:堵住偏门 打开正门

2015-06-12 18:47
来源:新华社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网讯】本月起,公务员涨薪将全面落实。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消息,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月人均实际增资300元左右。

  谈及此次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之为“堵偏门”、“开正门”:

  “长期以来,广大基层公务员身处一线,但收入却大多相对偏低。包括国家部委的处级及以下公务人员,他们的岗位重要、兢兢业业,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但工资已有10余年未调整。”

  “我们既要坚决堵住‘偏门’,防止公务人员以权力参与分配、谋取不当利益,也要打开‘正门’,建立并完善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保障他们合理的待遇和应有的尊严。”

  基于历史经验和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横向对比,承认这样一个结论应该不算难,即:高薪未必养廉,但低薪相对容易造成腐败。

  如果公务员的薪酬收入不足以让家人过上相对体面的、社会中等条件的生活,则比较容易导致三个现象:一是公务员队伍不稳定,离职率走高;二是滋生腐败现象;三是导致“懒政”或不作为。

  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来看,此三种现象均指涉激励约束不足,导致组织成员的行为背离组织利益,不管是离职、懒政等自我边缘化,还是侵害组织利益的腐败。

  公务员需要激励。这不仅体现在个人成长方面需要晋升空间,也需有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目前公务员系统尤其是基层公务员,行政级别提升是按部就班的,且业绩难以细化,在打开职级晋升空间前,上升渠道更是狭窄。这一背景下,完善工资增长机制也就有了更多意义。

  当然,国情不容忽视。我国党政机构和公务员队伍规模不小,由于发展的差异性,公务员系统内部架构复杂,情况多样,再加上比照公务员待遇的事业单位人员人数较多等,都成为公务员涨薪需面对的问题。

  公务员的薪酬水平,是与国家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财政收入水平、事业单位改制等重大问题相挂钩的系统复杂问题。但确定的一点是,当前的公务员收入水平,与外部相比缺乏“竞争力”,内部缺乏相对“公平性”。这两个问题相辅相成,相互制约。

  新加坡的经验显示,高薪养廉不止于薪酬,也可以在“待遇”上做文章以缓解财政压力。新加坡就为中层公务员设计了“旋转门”机制,即推荐公务员转到待遇良好的公营企业、私企任职的退出机制;日本也有类似的制度,这对公务员能起到正面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所以,下一步完善公务员薪酬机制,还与政府机关的简政放权和精细化管理,以及事业单位改革等相生相伴,以此建立起基于公务员不同岗位、专业、能力水平的差异化薪酬体系,以及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相对自由的流动机制和环境,用12个字总结就是:简政放权、减员增效、差异对待。(张欣/文)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