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万一成真了呢 交大征集“面向未来120项科技预见”

2015-06-09 11:36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科技预见的系列畅想PPT。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继某一次QQ视频听远在美国的季向东教授科普暗物质之后,上海交通大学认真而严肃的发布会又创(tiao)新(pi)了。副校长梅宏院士在该校李政道图书馆宣布很认真地宣布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启动“面向未来120项科技预见征集工作”,集聚科研翘楚、产业精英、师生医护员工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共同探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共同畅想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积极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创新。对了,记者们在徐汇扫二维码提的问题…

  发布会可以穿越,但愿科技也可以。

  “它走出两三海里远,后面拖着一条磷光的尾巴……忽然间,这个怪物从天边的尽头,以惊人的速度突然向林肯号冲来……”这是写于1869年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里的无限航行潜艇“鹦鹉螺号”。60年后世界第一艘核动力潜艇就开始了首次试航,这艘后来成为穿越北极的第一艘船只也命名为“鹦鹉螺”号。看似天马行空的科学幻想却成为了准确的科学预测,美好的憧憬、合理的想象或将成为未来科学发展的指南。

  科学预见真的是很严肃的事情。

  科技预见是大国战略博弈的重要抓手和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有力途径。2012年,美国《大众机械》月刊对未来110年的科技发展进行大胆预测。2013年5月,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提出12项将对2025年的生活、商业和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颠覆性技术。2015年3月,世界著名技术预测与创新专家丹尼尔·伯勒斯提出未来5年中25项“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中国同样对科技预见工作给予充分关注。2011年,中国科学院开展了第六次科技革命的预测研究。2015年1月,由互联网界、投资界、科技界同发起的中国创立未来论坛 就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邀请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科技领袖进行交流和预测。

  电话、电脑都曾经是人类历史上的前沿预见。科学预见完全实现很难,但是实现一半就是成功。

  上海交大尝试科技预见工作,综合考虑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等因素,既鼓励专家教授基于自身专业背景和研究成果“落地型”科技预见,也鼓励广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发散性思维提供“畅想型”科技预见。征集范围包括数理、化学、生命、制造、材料、信息、资源环境、能源、医学等领域,注重多学科协同。社会各界可进入上海交大主页热点专题查看活动介绍(www.sjtu.edu.cn/120kjyj),将科技预见创意发至120kjyj@sjtu.edu.cn。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15年7月30日。

  据悉,科技预见是大国战略博弈的重要抓手和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有力途径。2011年,中国科学院开展了第六次科技革命的预测研究,今年1月,由互联网界、投资界、科技界同发起的中国创立未来论坛就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邀请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科技领袖进行交流和预测。(新民晚报 记者 易蓉)

  2012-2022

  实时翻译软件让不同语言、文化的国家间交流障碍越来越小

  视网膜扫描、心跳和声音识别让我们不再需要密码口令

  2023-2062

  超级计算机缩小到方糖大小,再也无需电缆和散热

  1.3亿本电子书生成,人类图书馆被成124个300万兆的硬盘

  2062-2122

  身体机能实时监控,胃里一枚小芯片告诉你该吃啥

  医学未来

  器官打印、记忆下载和移植、神经义肢、国际法令如果解禁,或许人类可以在50年后冷冻自己移民到未来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