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为填补亏空作伪套钱十几万元 青浦三名村干部获刑

2015-06-05 09:03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作者:通讯员岳明静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一个村主任、一个村支书、一个村会计,为填补公款吃喝漏洞,利用职务之便以身试法,先是伪造土地复耕补偿协议套取政府专项资金8万余元,之后又伪造应付账款并冒充债权人签字套取本村资金6万余元。3人最终丢了官儿不说,还身陷囹圄,因为贪污罪、职务侵占罪分别获刑。

  卢某、张某、路某分别是青浦区某镇某村的村主任、村支书和会计。2011年,政府打算对该村的土地进行复耕,但无法对每一农户进行操作,便委托村委与农户逐个谈判补偿金事宜,由政府专项资金予以补偿,工作周期为2-3年。因为这项工作由卢某和张某全权负责,请吃之事自然也少不了。一年多下来,卢某、张某、邓某等人前前后后在各处饭店消费共计22万余元,其中有15万元是个人吃喝款。

  可怎么把这笔吃喝款填平,成了卢某和张某的心头大事。2012年1月前后,两人协商可以利用协助政府进行土地复垦工作的便利,套取部分补偿金。可这补偿可不是空口说说,得有具体的补偿对象。于是两人捏造了“本村虾塘复耕补偿协议”及“王某虾塘复耕补偿”付款凭证,这样一来,套取政府复耕补偿款就有了名目。

  可村里的自有资金和政府土地复垦资金都统一放在村里的账户上,并由村里的会计保管。所以,两人合计这事儿还得让会计路某经手才成。路某听两位领导说要其协助套取复耕专项补偿金8.1万余元,也没多想,反正出了事儿有领导,再说这事儿只有他们三人知道,只要三人守口如瓶,想必不会败露。

  8.1万元是到手了,可还差6万多元才能做平账目。这次要怎么套钱呢?卢、张二人想到村里还欠某公司6.8万元钱,这笔钱也是个机会,正好能够填补了亏空。于是三人协商,卢某填写了付款凭证,并冒签该公司收款人的签字。之后由村支书张某签字,再由路某将现金取出,当场交给卢某用于支付上述吃喝。

  事情并非三人想得那么简单。当初,村里虽然是接受委托进行土地复垦,但政府最终是要验收的。其实,卢某和张某二人以王某名义伪造虾塘复垦补偿协议时,王某本人早已不在当地,必定会引起政府的怀疑,一旦查出来,事情就会全盘败露。寝食难安的三人,在2014年6月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上述事实。

  青浦法院审理后认为,三名被告人利用协助政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产8.1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三人利用职务之便,侵吞村委钱财6.8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且数额较大,两罪应并罚。三被告人自动投案后如实供述罪行,属于自首,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共同犯罪中,卢某、张某是主犯,路某是从犯,最终,法院判决卢某、张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7个月,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4年。路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赃款15万余元发还该村委。(新民晚报 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岳明静)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