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李彦宏:中国的互联网第一幕已经结束

2015-05-30 09:0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胡晓晶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李彦宏在一年一度的第十届百度联盟峰会上发言。新民晚报 胡晓晶

图说:公益1小时活动启动。新民晚报 胡晓晶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中国的互联网第一幕已经结束”……在过去的24小时,作为掌控着中国互联网重要入口联盟体系的掌舵人,百度CEO李彦宏也是蛮拼的。昨天(5月29日)李彦宏在一年一度的第十届百度联盟峰会上如是说,而前天他刚借联想技术大会秀出百度炫酷的“黑科技”(现实中看似不可能存在的技术!)。从北京到腾冲相距3300余公里,24小时里急速达,这个无可替代的百度“大脑”,其实只想秀给你看:虚+实,看百度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哪样的一盘棋?

  李彦宏的判断:未来中国经济或有两种结局

  对于中国互联网当下的判断,作为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的创始人,“技术派”李彦宏说:“第一幕已经结束了”。第一幕是什么?是PC互联网,也就是基于Desktop(桌面)的互联网;第二幕是什么?也就是人人正身处其中的移动互联网。当“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李彦宏认为目前看未来中国经济可能有两种结局:一是以后所有的企业只剩下传统主流产业和互联网平台型公司;二是传统产业真正拥抱互联网,找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right button(正确按钮)。而从全球经济来看,最主流的产业当然不是互联网,而是教育、医疗、金融、汽车、房产等代表经济支柱的主流产业,但后者却至今仍在拥抱互联网的过程中仍然一片迷茫,尽管移动互联网现正处在一个让人兴奋、能够看到很多高潮的阶段。

  如何解决主流传统产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痛点?“百度想要‘连接人与服务’,但我们希望的是连接3600行,而不仅仅是360行!”李彦宏说。据2015年百度联盟峰会官网昨天公布的数据:在百度联盟分成过亿元的“亿元俱乐部”成员中,有四家是上市公司,包括在美上市的58同城、猎豹移动、凤凰网(凤凰新媒体),在国内上市的2345(二三四五)等。但实际上,这个平台能连接的不止是“俱乐部”里的企业合作伙伴,还能为社会做更多。昨天从11:00开始,百度当场联手世茂和上海慈善基金会再启“公益一小时”,网友在活动页面点击“爱心”按钮一次,百度和世茂就为“重症孤儿”们捐赠一元钱。结果,短短1小时内百度联盟的80万家合作网站、5万个合作APP同步上线“公益一小时”广告,吸引到了4978267位网友共筹集善款4978267元,能为近5万个“重症孤儿”担负1天的护理费用,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公益捐赠的新速度。

  百度的新招:人工智能现在才“三四岁”

  有意思的是,昨天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峰会上说中国互联网大势,谷歌却在美同日开开发者大会,后者还跟苹果对着干推出了全新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Android Pay。不过,“狡猾”的李彦宏还是赶了个早,因为早在前天联想技术大会上,他就先发了百度全球领先的一系列炫酷“黑科技”。比如:到了国外语言不通怎么下馆子?百度翻译App即将上线的最新图片翻译功能就能来帮忙,只要用手机拍摄外文菜单就能帮你全屏译为中文;如果你还想跟店员进一步问推荐菜,只要用 “会话”功能就能让不同语言的人直接自如交流。然而不止是翻译,现场引发观众惊呼的还有图片能“对话”,就像李彦宏当场针对图片内容向手机提问图上人物穿什么、做什么一样,安装了图文对话软件的手机都会在最快时间里给你正确的回答。此外,图片智能技术还能还原历史,前不久在八级地震中被损毁的诸多尼泊尔古迹,在李彦宏的亲手展示中基于大数据处理、图像检索与识别、三维重建等技术上的创新,通过集合广大游客所拍摄的海量照片,合力虚拟还原到震前的加德满都。这种为古迹建的3D电子资料库,未来可对人类文明成果防灾性“数据保护”。

  实际上,虽然上述图片识别、理解功能都通过一台普通的智能手机来展现,但背后都离不开“百度大脑”。百度从2013年起全球招贤建深度学习研究院,到2014年年中拜颇具传奇色彩的“谷歌大脑之父”吴恩达为首席科学家、加盟负责“百度大脑”,百度在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研究上已经投入了几十亿元。今年两会上,李彦宏更是建言总理建“中国大脑”,应从国家战略层面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百度大脑’现在几岁?”李彦宏说,目前“百度大脑”的人工智能水平就好比一个3-4岁孩子的智力水平了,基本可以模拟这个时期儿童的思想、语言和行为,已经有了质的突破。“但是,人工智能技术还能做很多事情,现在只是开始。”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晶)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