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十二公民》成本年度首部周末票房逆势国产片

2015-05-28 11:1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十二公民》海报。网络图

  【新民网讯】1957年,一部《十二怒汉》令之前在电影圈还名不见经传的好莱坞导演西德尼·吕美特一鸣惊人;今年5月,话剧导演徐昂据此改编的电影处女作《十二公民》,为略显低迷的国产片注入一针强心剂。记者昨日(27日)获悉,该片自5月15日上映以来口碑爆棚,在《复仇者联盟2》《超能查派》等多部好莱坞大片强压下,连续两周打破常规,成为2015年首部周末票房逆势增长的国产影片。与此同时,《十二公民》也引发全民热议,翻拍片所遇到的本土化难题,在导演徐昂的设置下显得毫无违和感,令人印象深刻。

  故事:接地气

  吕美特版本的最伟大之处,是聚焦了12个普通却又充满人性弱点的男人,如何在一轮又一轮对良知的毫不留情的检阅之后,各自对真相的妥协。对于一部翻拍片来说,由于故事设置无法跳脱原作的框架,尤其是《十二公民》这种围绕案情走势展开逻辑分析的剧情,更是和原作如出一辙,因而导演所进行的一系列本土化处理,就成了影片最大的看点。

  导演徐昂的本土化情节设置颇为巧妙,在封闭的场景空间里,12位“虚拟陪审员”通过激烈的争论辩解,把当下中国普遍存在、广为关注的问题摆上台面:富二代、傍大款、仇富、地域歧视、父子伦常、冤假错判、甚至于对文革历史的影射都有所涉及。在讨论中,案情的疑点被逐渐放大,而大部分“陪审”由于自己过去的经验而飞扬跋扈、戾气十足,根本不让别人说话的自我也逐渐显露。12个人之间的冲突,将当代中国人的真实写照抽丝剥茧,层层显露,颇具中国特色的各种问题在法律面前无所遁形,十分贴合国人当下的所见所闻。

  细节:有看头

  相比较而言,西德尼·吕美特的《十二怒汉》因背景是美国司法体制,因而“陪审员”的存在和案件的审理显得更为合理顺畅。而《十二公民》的背景在我国,因我国的司法体系的不同,影片不得不将“陪审团”设定在模拟法庭,其实这是颇为概念和标签化的,也是为不少观影者诟病的一个因素。好在影片利用不少值得推敲的不少细节设置,巧妙绕过了虚拟法庭,把焦点放在案件的真实性上,为结尾8号陪审员身份揭晓的情节做足铺垫。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徐昂在氛围营造上下的功夫,《十二公民》被不少观众称为“话剧电影”,因为其1个多小时的故事被封闭在一个固定的场景中,这虽然能让观众把注意力集中在演员大段的精彩对白上,却也会带给他们厌烦情绪和审美疲劳。徐昂通过一场大雨,改变了镜头中的色温高低、光线强弱,用闪电和雷声强化了辩论的不同阶段。片尾,雨后夕阳下的温暖长镜头,和《十二怒汉》中亨利·方达在台阶上的背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让观众随着演员们一同走出逼仄,以全新视角感受他人和世界。

  导演:具优势

  同为初入电影界的新锐导演,《十二怒汉》的西德尼·吕美特对于镜头、节奏的娴熟掌控,显然要高于话剧导演出身的徐昂。不少影评人都承认,过多戏剧性元素的介入影响了《十二公民》的观赏性。但他们同时也表示瑕不掩瑜,依靠《喜剧的忧伤》一战封神的徐昂,靠着一群北京人艺的老戏骨,拍出了一部别具一格、极具诚意的高格调电影作品。

  12位话剧演员演“十二公民”可谓驾轻就熟,因为被称为“话剧电影”的《十二公民》,说到底还是更像一部话剧。每个角色都有为了推进剧情而设计的大段念白,很考验演员的台词功力。摄像机能捕捉任何角色细微的表情变化,而在狭小空间中的自我表达,更适合这些原本就在舞台上游刃有余的高手。

  影片主演何冰告诉记者,这部电影就是个群戏,剧组成员从来没有回避过这个问题:“我们都习惯了这种表演方式,就这么来呗,绝对不是在炫耀演技。台词的口语化让表演更自然,也算是一种诚心吧。如果最后观众看爽了,还谈论起这种表演,这种诚心也算是得逞了,起码受到重视。”本报记者张艺

  相关链接:《十二公民》剧情

  暑期一所政法大学内,未通过英美法课程期末考试的学生迎来补考。他们组成模拟西方法庭,分别担任法官、律师、检察官等角色,审理的正是一桩社会上饱受争议的“20岁富二代弑父”案。12位学生家长组成了陪审团。这些人来自社会不同阶层,有医生、房地产商、保安、教授、保险推销员等。他们在听取学生法庭审理后,将对本案做出最终“判决”。

  这12名陪审员互不相识,但按照规则,他们必须达成一致,才能结束审判。第一轮投票,就有11人认定“富二代”有罪,所有人证物证都指向这一结果的情形下,这位年轻的嫌疑犯离舆论上的死亡只有一步之遥。所有的线索都被逐一讨论,随着审判的进行,疑点出现,每个人背后的故事也浮出水面……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