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换身份?易容术? 眼睛泄漏在逃人员的真实身份!

2015-05-27 11:3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重点追逃对象扩大为4类,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建立了海外追逃追赃的合作意向,大数据和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成为利器……今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猎狐2015”专项行动首次新闻发布会披露:截至5月20日,上海警方已抓获境外在逃人员24人,协助外省市抓获9人。其中,抓获中央追逃办部署的“天网行动”境外在逃人员2人。

  变化:今年的“猎狐行动”有啥不同

  据警方披露,在上海今年抓获的24名境外逃犯中,男16人、女8人,出逃时间10年以上的5人,出逃时间最长的为21年。出逃方向涉及1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瑞士、荷兰等西方国家,韩国、日本、印度、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阿联酋等亚洲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

  与2014年相比,今年的“猎狐行动”有哪些不同?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总队长徐长华。

  “猎狐行动已经上升为党和国家重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一个品牌,纳入中央‘天网’行动并居四个子行动之首,从中央到公安部,再到地方,都在加强国际追逃追赃专门机构和力量建设,加大追逃追赃和防控防逃力度。”徐长华告诉记者,规格更高、合作力度更大、追逃对象类别更多,是“猎狐2015”的新特点。

  据徐长华介绍,今年,我国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力度非常大,已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建立了海外追逃追赃的合作意向。尤其是4月9日,公安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第一次部级会晤时,美方表示将积极支持中方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和公安部“猎狐2015”专项行动,这将对我们开展欧美国家的逃犯缉捕工作带来很多有利条件。

  此外,与去年相比“猎狐2015”将重点追逃对象扩展到4类,分别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外逃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检察机关在“天网行动”中负责职务犯罪国家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与警方的追逃行动协作将更加密切。

  据徐长华介绍,为了增强战斗力,上海经侦警方对每1名境外逃犯,都成立了由1名支、大队领导和2名侦查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落实各项侦查和追逃措施。在具体操作上,警方对很多已经潜逃多年的境外逃犯强化二次侦查,综合利用各类警务资源,细致排摸分析境外逃犯情况,及时掌握国内外关系人情况、境外逃犯所持证照、活动轨迹及资金账户信息。

  案例:人脸识别锁定潜逃18年巨骗

  9000多万元,在动辄以亿为单位衡量财富的今天可能已经很难触动人们的神经。但在18年前,这是一笔令人震惊的巨额财富。

  1997年3月,时任宁波市一家公司董事长的犯罪嫌疑人谢仁良突然携款潜逃,令当时的上海市财政局下属证券公司损失9000余万元人民币,震惊上海。谢仁良为何会铤而走险?事后经警方侦查,原来谢仁良经营的公司已严重亏损入不敷出,这让走投无路的他产生了“赌一把”的疯狂念头。1996年3月至11月,谢仁良私刻宁波市一家证券营业部公章,对外开具伪造的国债券代保管凭证,通过签订债券交易协议书、国库券融借协议等合同,骗取了上海一家证券公司4600万元人民币资金和面值4550万元人民币的国债券。

  他还以相似手段,从宁波的证券公司骗取了巨额资金,两者相加达到1亿多元。这些钱都被他用于期货、股票投资,以期“以小博大”,没想到不但没有回本,反将骗来的钱也蚀了进去。

  1997年3月2日,谢仁良在留下一封信件后,携余款畏罪潜逃。3月4日,上海警方以涉嫌金融诈骗罪对谢仁良立案侦查并采取了网上追逃措施,但多年努力始终无果。

  猎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上海警方重新审视此案,通过对谢仁良亲属及关系人的走访,获取了他很可能已经变换身份并取得澳大利亚国籍的重要信息。谢仁良的母亲及子女居住浙江,警方推测他极有可能以新身份入境探亲。

  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今年3月2日,距谢仁良出逃整整18年后,上海警方得到边检部门通报:一名为“张健平”的澳大利亚籍华裔近期入境,入住浙江省杭州市一酒店,经人脸识别和大数据分析,此人的面部特征和其他相关信息均与谢仁良高度吻合。

  警方立即对“张健平”移民前的户籍信息进行核查,发现确有重大嫌疑。3月3日,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上海警方对居住在杭州酒店内的“张健平”进行了盘查,通过核查随身物品、DNA生物物证比对等,侦查员确认此人就是潜逃18年之久的谢仁良。

  手段:高科技追逃已成“猎狐”利器

  上述案例绝非偶然。今年4月25日上午,上海警方在安徽成功抓获变换身份潜回境内的“天网”行动全球通缉犯罪嫌疑人、已经加入英国国籍的戴学民。这是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百名红通外逃人员后的首个落网者。

  一天后的4月26日,潜逃加拿大近10年、先后变换了5次身份的加拿大籍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连苔森在浦东机场入境时被抓获。这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连续落网,也都得益于人脸识别比对和大数据分析提供的线索。

  据上海警方透露,与去年相比一个明显的特点是,今年落网的24名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中,绝大多数都已“漂白”身份。在这种情况下,依靠过去的身份信息进行布控追逃往往事倍功半,许多逃犯甚至早已借新身份多次回国却不为人知。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尤其是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日趋完善,人脸识别等高科技技术已经在追逃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据侦查员介绍,人脸识别主要根据人脸图象的灰度特性用投影图和特征描述相匹配的算法初步确定人脸各部分的位置,然后利用投影法和模板匹配法准确地确定了瞳孔的位置及其它面部特征。

  “一个人可能通过整容改变面部特征,但是一些重要特征是很难改变的,比如双眼瞳孔之间的距离就是人脸识别中最稳定的特征。”侦查员告诉记者,这种技术已经在入境通关时广泛采用,通过识别数据与犯罪嫌疑人数据库的比对,可以初步筛选出可疑对象,再结合其他相关线索的人工核查,在逃嫌疑人即使多次变换身份信息,也会露出蛛丝马迹。

  (新民晚报记者潘高峰)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