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亚洲鲤鱼归来是“拯救”还是炒作?

2015-05-27 11:1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闻追踪:

  专家:销售美国"归来"亚洲鲤鱼不比养殖鱼"绿色"

  【新民晚报·新民网】“拯救美利坚”“纯净水质、野生生长、极速冻鲜、美国直达”“肉质鲜美、养胃、亮发、养颜护肤”……近日,有着中国最大的团购网站之称的聚划算网,以抢眼的广告词开卖来自美国的亚洲鲤鱼,并洋洋洒洒地介绍了产地的水域优势、各种鲤鱼的营养价值和烹饪方法,着实令人心动。然而,面对亚洲鲤鱼重新游回国人餐桌,广大消费者和国内水产专家,表现得较为冷静与客观,甚至认为炒作的噱头多过实际意义。

  亚洲鲤鱼哪里来?

  聚划网已开卖并将于明天起发货的亚洲鲤鱼,包括野生大鲢鱼、美国鳙鱼头、超Q鲢鱼丸、野生牛脂鱼等。网站宣称,它们均来自于美国最大的河流密西西比河,是美国淡水鱼的主要栖息地。

  那么,既然名为亚洲鲤鱼,为什么会产自美国呢?水生动物研究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杜震宇说,亚洲鲤鱼是指原产地亚洲的鲤鱼,是美国人对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多种鱼的统称。美国于20世纪70年代从中国进口这些鱼类,用以改善生态,但随着数量的增加,亚洲鲤鱼已经在美国五大湖大量繁殖,危害当地的生态环境。亚洲鲤鱼每天能摄入相当于其体重40%的水草、浮游生物或野生蚌类。成年亚洲鲤鱼适应性较强,每天都要吃掉相当于自身体重一半左右的食物。以美国的伊利诺伊河为例,每英里平均生活着上万条大大小小的亚洲鲤鱼,它们从本土鱼口中大量抢夺食物。在美国的一些河流中,亚洲鲤鱼的数量已占鱼类总数的90%。密西西比河上游和伊利诺伊河的渔民还经常抱怨,这些鲤鱼破坏了他们的鱼网。而乘坐机动船的假日休闲者们也不时报告说,他们有时会被高高跳出水面的亚洲鲤鱼所伤害。

  亚洲鲤鱼哪里去?

  为了能有效控制泛滥成灾的亚洲鲤鱼,美国人曾投入巨资整治,甚至出动了电网、拦坝等种种大招,但是收效甚微。2012年2月,奥巴马政府宣布斥资5150万美元,防止五大湖遭到亚洲鲤鱼入侵,并将其称之为“最危险的外来鱼种”。2014年1月,美国又决定斥资180亿美元,用25年时间建堤拦住亚洲鲤鱼。但专家担心,恐怕堤坝没竣工,五大湖区就已被攻占。于是,去年9月,美国渔业专家曾组团来中国,寻找解决亚洲鲤鱼在美泛滥的方法。

  就在亚洲鲤给美国人带来无穷烦恼之时,中国的网友也颇为热门了一番,纷纷献计献策,想出各种“妙招”来帮助美国人吃掉那些泛滥成灾的亚洲鲤鱼。比如,有人建议在密西西比河边开餐厅,取名“中美渔港”;比如,建议肯德基、麦当劳的三明治选材鲤鱼块或新添炸鱼块;更有人别出心裁地建议美国设立“吃鱼技术移民制度”,让中国人来解决“中国鱼”惹出的问题。

  难怪,聚划网要打出一条醒目的标语:“亚洲鲤鱼回中国,吃货拯救世界。”

  亚洲鲤鱼真的吗?

  杜震宇说,且不说到底网上销售的到底是不是真的“舶来品”,随便哪里抓条鱼来,普通消费者也往往难辨其出生地。单从现在的营销手段来说,网上并未明示相应的进口食品检验检疫证明,可以说“噱头”多于实际。

  “美国的河鱼好吃吗?”一边是网购推销唾沫四溅,一边是顾客的疑惑和纠结。以网销的美国进口草鱼8斤装为例,原价258元,现优惠价为198元,从5月24日开卖到昨晚8时,共售出了203件货品。美国进口野生鳙鱼头2斤装的,也已划去了176元的零售价,改为88元,在同时段内也只销出了94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说,早在4年前,中国的市场上就有亚洲鲤鱼“重归故里”的促销,最后还是悄然淡出了公众视野,更何况中国人爱吃的是活杀的鲜鱼,而非远道而来的冻死鱼。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