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聚焦科创】泽阳科技CEO张元刚:衣食住行中捉商机

2015-05-25 15:58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石榴和芒果都很好吃,可是吃起来都很麻烦,一个自称“IT界爱思考的年轻吃货”的小伙子想出了两个办法:把石榴切开后,索性连籽一起吃下去;芒果呢,不用剥皮,用一根吸管插进去,直接喝芒果汁!

  这个“年轻吃货”大名张元刚,是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2012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青年”榜单,2013年被评为“上海市创业先锋”。他说:“生活中有很多麻烦事,大部分人遇到了都会抱怨,我却喜欢愉快地胡思乱想:不可能的事情,为什么不那样做呢?”

  与众不同、逆向思维、迎难而上,张元刚的这些特质,帮助他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先锋。今天,上海正全力打造全球科创中心,一系列支持政策即将出台,张元刚对此充满期盼:期待今后在技术转移方面能够更加便利,让企业再上一个台阶,更好地为上海2400万市民服务。

  点菜烦想出“智能后厨”

  出生于1982年的云南小伙张元刚,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2005年10月,带着打工赚来的21万元启动资金,他满怀信心地走上了创业道路,开办了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一次,张元刚在饭店吃午饭,点好了菜,久等不来,而另一桌的客人比自己晚到,他们点的菜却先上桌了。他找老板投诉,老板一个劲道歉,同时也诉说了自己的难处:点单都是手写的菜单,一摞摞传到后厨,厨师也不知道哪个先哪个后,所以导致点菜顺序与上菜顺序严重不符。

  张元刚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市场的需求点。于是,他推出了一个“智能后厨”系统,将厨房里打印菜单的打印机全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防水、防压、防砸的IP65级别的电子屏幕。电子屏幕上显示的是点菜系统整理好的菜品顺序,厨师只需要专心做菜,做完菜用勺子在屏幕上敲击一下即可显示下一道菜。“智能后厨”让张元刚的团队掘到了第一桶金。

  之后,泽阳智能入驻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中心总经理谢吉华担任他的创业导师。谢吉华鼓励他“在人们的衣食住行中挖掘更多商机,然后通过软件实现便利”。2010年,泽阳在上海的高档社区碧云新天地推出了智慧碧云的社区平台,与中国银行联合发行了“中行泽阳炫卡”,集合了信用卡、RFID卡、CPU卡、门禁卡等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同时还推出了一款“大管家”终端触屏,方便居民预约社区内的各项服务。凭借智慧碧云的成功案例,泽阳在2012年又成功拿到了陆家嘴和五角场两片商业区的“智慧城市”标的,现正在从事徐汇区智慧社区和张江的智慧园区建设。

  车位紧推出“蜻蜓停车”

  如今,泽阳每年都参加上海重大工程建设,成为有经验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提供商,公司已有130多人,占据了杨浦科创中心9楼一个楼面。

  张元刚发现,上海停车特别难。几经琢磨,他带领团队开发了一个“蜻蜓停车”软件,把上海全部停车场都包括进去,通过手机预订车位。“从找停车场到预订车位,不用兜圈子直接停车,取车时不迷路,节省结算时间,通过一个APP都解决掉!”他说。

  在创业过程中,张元刚遇到过人才、融资等方面的困难,随着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他现在感到最缺的是原创技术。他说,原创技术不是掌握在老外手里,就是由高校、科研院所掌握。比如物联网核心技术,传感器、芯片,目前最高端的被国外垄断,我们国内科研机构也有自己的成果,虽然与国外有差距,但也能用起来。可是,这些科技成果很难在市场上转化。上海有这么多科研院所、这么多高校,那么多科研成果,我们稀缺,那边搁置。他希望有一个渠道,能够共享这些成果,甚至能够有科学家到企业来工作。这些科研成果究竟有没有价值?不妨拿到市场上来检验。张元刚说,现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大力打造科创中心,在这方面一定会有许多新政策、新举措。

  因为“智慧城市”做出了名堂,几任市领导多次来泽阳视察。在上个月的“上交会”上,张元刚又见到了市委书记韩正。韩书记亲切地询问他的近况,还问他:你现在成了我们上海女婿,还做了爸爸。你看,在给城市服务的同时,自己也成长起来。上海与云南有什么差别?张元刚说:“上海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地方,让我们有一技之长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生存、发展。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新民晚报记者邵宁)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