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一个“创”字为杨浦转型助力

2015-05-25 15:43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如今五角场周边已构建起“创业前—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服务链,形成了四类创业载体,服务全民创业。五角场辖区内共有杨科创、五高科、创智天地科技园、复旦科技园、财大科技园、云计算科技园、物联网科技园、教育服务园8个园区,重点服务大学生创业者,已扶持2876家中小科技型企业。

  杨浦将以大学路为依托,打造“大学路金三角创新创业带”。同时,未来还将打造“大创智天地”,利用丰富的老厂房老园区资源,加强功能改造和创新,将杨浦打造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万众创新示范区。

  一股“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在杨浦涌动。

  在上海滩不少小资眼里,位于五角场的大学路是一条新的时尚乐活地标。这里有好多个性咖啡馆、特色餐厅,还有巧克力甜品店、书店、花艺店……异国风情扑面而来。

  的确,作为创智天地中心街道的大学路,其设计灵感和规划理念参照的是旧金山硅谷和巴黎左岸的“生活工作社区”。因此,它与上海那些纯粹吃喝玩乐的时尚地有所不同。创智天地,一个上海全新的知识型社区,由杨浦科技创新集团和香港瑞安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经过10余年建设发展,将周边大学校区、公共社区、科技园区融成一片。已建成的65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中,入驻企业近千家,其中不乏IBM、EMC、甲骨文软件等世界500强企业。

  创新和智慧,从一开始便在这里集聚。

  24小时不打烊的创业咖啡馆

  从大学路转到锦嘉路,有一家咖啡店,名字叫“IPO Club”(IPO创业者之家)。这里的4层空间被分隔得高低错落,从早到晚人流不断,而且24小时不打烊。不过,来这里的人主要不是为了吃喝,而是来谈项目。这是一个创业咖啡馆,就像北京中关村大街的3W咖啡。

  60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不大也不小,可容纳各种创意、观点和理念在这里互相碰撞。这里一个月要举办五六十场沙龙,诸如“创业导师沙龙”“创业护航”“行业沙龙”等活动。而每周四的“天使下午茶”已形成品牌,3个投资人“面试”三四十个创业团队。刚刚组建的创业团队还可以借用楼上的小隔间,打开笔记本电脑,一直工作到深夜。

  IPO Club的 CEO王俊30多岁,在与其他股东一起开办这家咖啡店之前,他已经创办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他说:“创业是孤独的,是一件艰苦的事情。”所以有一定创业经验的王俊,希望帮助创业者。开业一年多来,已有二三十个项目在这里找到了投资,如“鸵鸟电台”、“齐书云便签”……现在的初创企业,从创意萌发到获得投资,周期非常短。如一家专为企业提供在线注册的“企业去哪儿”,创业者是今年2月带着项目来这儿的,上月已拿到了500万元风投。

  在整个创智天地,像IPO Club这样为创业者服务的平台,共有7个,包括InnoSpace、IT橘子、Three咖啡、创客营、创客天地等。

  上海草根创业团队集聚地

  有意思的是,700多米长的大学路是杨浦区唯一一条允许“跨门经营”的道路。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余翔见证了大学路的兴盛。他说:“大学路一定要设露天咖啡座。人是创新的活力和源泉,看不到来来往往的人,创业者或许就难以迸发创意火花。”因此,不过“跨门经营”也有严格的范围,并且依靠商家自治。

  而创业者集聚的大学路,仅仅是“创业五角场”的一环。如今五角场周边已构建起“创业前—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服务链,形成了四类创业载体,服务全民创业,“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集聚海外人才创业企业481家;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等示范载体累计孵化项目599个,项目孵化率达到48.5%,在全市科技创业苗圃中保持领先;五角场辖区内共有杨科创、五高科、创智天地科技园、复旦科技园、财大科技园、云计算科技园、物联网科技园、教育服务园8个园区,重点服务大学生创业者,已扶持2876家中小科技型企业。

  走过闵行、徐汇、浦东等多个区的王俊感慨:五角场可以说是上海草根创业团队最集聚的地方。在许多创业者心目中,北有中关村创业大街,南有“创业五角场”。

  杨浦将打造“大创智天地”

  从2003年的“知识杨浦”到2012年提出“创业杨浦”,创业已成为杨浦转型发展的关键词。统计显示,杨浦区近三年建成各级创业载体203万平方米,成功创业1995人,创业带动就业2.24万人,带动就业率1:11.2,位于全市前列。正是由于这十多年扶持创业、鼓励创业的实践,市委确定将杨浦区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万众创新示范区”。

  杨浦区委书记诸葛宇杰表示,杨浦区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建设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推进产城融合和学城融合。在城市规划设计和发展空间上,顺应创新创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民营“创客”服务机构和半官方机构动作的新型孵化器,形成一批创新创业街区和社区。

  据悉,杨浦将以大学路为依托,打造“大学路金三角创新创业带”。同时,未来还将打造“大创智天地”,利用丰富的老厂房老园区资源,加强功能改造和创新,将杨浦打造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万众创新示范区。

  一股“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在杨浦涌动。(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