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夜读】想念总是不对等的

2015-05-25 23:0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友人来电,约我一同前往美术馆观画展,说好在昌岗地铁站会合。

  出电梯不久,看到前面有个似曾相识的身影:苍老的背影,不灵便的腿脚,右手拄一只金属助走器,每走一步,都带出鞋底与地面的拖擦声。我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跟在他身后亦步亦趋。

  从我们这幢楼的电梯门走到小区大门,平时我最多只需走一分多钟,此刻却跟着老人慢慢腾挪着走了近六分钟。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做什么,明明急着赶时间,为何要跟在这么一位行动不便的陌生老人身后慢慢挪步。在我心里,有一个自己也说不清的念头:希望能为他做点什么。比如下石阶时扶上一把,或是在他上公车时搀一搀他。我在心里担心着,怕他会在下台阶或者过坎儿时摔倒,担心他在路经岔路时车来人往的会被撞倒。可我终究什么也没有做,因为我心里非常明白,这个背影跟我的父亲有些相像的老人,他是别人的爸爸,而我的爸爸,已经在两年多前去了天堂。

  老人虽然步履艰难,却走得沉着。在临近大门的十字路口,他慢慢转身,朝着与我相反的另一方向走去。我停住脚步,目送着他慢慢挪进社区医院的大门。

  两年多前,父亲的突然离世,我心中的歉疚和遗憾瞬间坚冰般在心头凝成无法化开的结。

  我是在父亲年老体弱时离开家乡的,那时的我总以为分别只是暂时的,以为父亲除了腿脚不灵便外,身体其他方面尚无大碍,总以为他还有许多的日子可以等待,等着节假日到来时,我们兄弟姐妹一个个从四面八方飞到他身边,等着我接他到省城住上一段日子,我会陪他在一些他曾到过的景区,慢慢地走、慢慢地聊。谁知人生充满了无常,一次意外摔倒引发一场突如其来的脑疾,父亲甚至来不及表达他对人生、对儿女们的深深留恋,就被无情的病魔迅速拽入深度昏迷,再也没有醒来。

  至今我仍然不敢去想象父亲在无法言语的最后岁月,心是怎样的一种无助和凄凉。

  父亲去世后的最初那段日子,我总有一种恍惚,会在听到某个与父亲相似的声音时蓦然回首,会对着某个与父亲相像的背影突然发呆,会在观看影视剧父女欢聚的幸福情景不自觉地落泪,会在读到别人描写父亲的文章时无端湿了眼眶。

  想起看过的一句话:父母想儿女,犹如长流水,时时刻刻不停歇;儿女想父母,却似树上叶,有风吹来,才会动一动。这是多么不对等的想念!

  亲情经不起太久的等待。可惜一切不能重来。

  夜凉如水。放一曲空灵佛乐,静静敲下这些文字。(摘自羊城晚报 作者:张小玲)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