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视频】湖州孤老义助烫伤女童 捐出5万元退休金

2015-05-23 22:39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陆常青,钱俊毅,贺信,陈意俊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视频:湖州孤老义助烫伤女童 捐出5万元退休金。新民晚报贺信 陈意俊/影像采制

  【新民晚报·新民网】前天下午,新民晚报群工部收到一封来自浙江湖州的信,寥寥数语,附了一张已到期的银行定期存单。“看到烫伤女孩小丹尼的报道后很同情,有困难,大家帮,今寄人民币五万元定期存单,如上海不能取,可至湖州来取……”落款为“钱洪昌”。

  钱洪昌是何许人?身在湖州的他为什么要给远在上海的小丹尼捐款?这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带着一连串疑问,记者立即乘坐高铁列车赶往湖州,辗转找到了这位77岁的独居老伯,他的家中没有电话、没有电器,生活清贫。昨天上午,钱老伯来到当地银行,取出自己多年辛苦攒下的五万元“养老钱”,交给了记者,只为救一个素不相识的小女孩……

  五万存款 一早取出

  上午9时30分,记者如约赶到位于湖州市新市陌路上的银行网点,钱老伯已经排在队伍的最前端了,正不时朝着大门口张望。“你总算来了。”见到记者后,钱老伯长舒一口气,急切地走上柜台,将一张去年已到期的存单交给工作人员,换来了崭新的5万元。他二话不说,把这沓整整齐齐的钞票塞到记者手中,“快,带回上海给娃娃治病,希望她早日康复。”也许因为激动,老人的手稍稍有些颤抖。

  银行的工作人员见到他一拿钱就转手交给其他人,立刻围拢上来,询问这笔钱要派什么用处——他们怀疑老人是否遇到了骗子。记者向他们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众人肃然起敬,纷纷赞钱老伯“好人有好报”。

  钱老伯口中的“娃娃”,正是本报上周日报道过的,被豆浆烫伤的2岁女童小丹尼(详见5月17日A5版《2岁女童跌进滚豆浆全身85%面积烫伤》)。全身大面积烫伤的小丹尼目前尚未完全脱离危险期。

  钱洪昌老伯今年77岁,浙江德清人,工作后一直生活在湖州城里;小丹尼2岁,贵州人,家住上海金山。他们之间非亲非故,却因本报的一篇报道,牵连起一段跨越150公里的真情故事。

  助人慷慨 生活简朴

  钱老伯的信上没有电话,只有一个简短的地址。记者千万百计联系上了钱老伯所在紫云社区居委会,得知捐款者是一位生活并不宽裕的独居老人时,强烈的感动促动记者去寻找钱洪昌。

  记者到达湖州的时候,已是晚上8时多了。一路找一路问,总算在9时许敲开了紫云一路上一户人家的大门。“您是钱洪昌吗?”眼前的白发老人满脸皱纹,但身板看着挺硬朗。“就是我。”

  说明来意后,钱老伯显得十分诧异,但随即热情地将记者引入房间。环顾四周,一室一厅的房间约40平方米,但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没有电视机、没有冰箱,没有电话机,大片墙皮剥落,杂物遍地都是……房间还是七十年代的样子,一如他的主人般沧桑。而房间里最显眼的“大物件”,就是一张很有年头的硬板床了。若不是一眼看到桌上《新民晚报》的剪报,很难相信这就是记者要找的那位“大手笔”捐款者的家。

  “我一生未婚,无儿无女,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不如捐给有需要的人……”也许是“看穿”了记者的内心,钱老伯主动开腔。因为他讲的是一口当地方言,整整一个多小时的采访,记者只能靠他在纸上写下的片言只语,去读懂眼前的这位心存大爱的老人。钱老伯说,自己钱不多,尚有几万元可以养老,因此把这笔到期的钱全部捐出来,帮小丹尼治病。

  忠实读者 心存大爱

  身在湖州的他,怎么会关心上海的新闻呢?钱老伯随手指了指角落和床边,“我是新民晚报的老读者了,自复刊起就天天看。”果然,房间里比家什更多的,是堆得如小山高的报纸,有的已经发黄变脆。

  钱老伯退休前是当地印刷厂的工人,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读报。除此之外,他不看电视,不用电脑,也没有手机。他的床头堆满了《红楼梦》《西游记》等书籍。据他说,有的已经看了几十遍。他说,湖州当地买到的都是“隔夜”晚报,但这并不影响自己阅读,碰到喜欢的还做剪报收藏。尽管未到过上海,他却比很多上海人更熟悉这个城市发生了什么。

  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外人看来,钱洪昌是个性格有些孤僻的“怪老头”。得知钱老伯捐款的事,大家都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平日里,他深居简出,省吃俭用,几十年来从未添置过一件家具。他每天固定出门几趟,买菜、散步,见到邻居也不多说话。明明一个月也有几千元的退休收入,但他一餐饭往往只有一个小菜就打发了。这样一个老人,怎么就舍得把过半的积蓄拿出来捐给一个远在上海的陌生孩子?

  其实,大家也许并不知道,这已不是钱老伯第一次捐钱助人了。不久前,他在路边看到一个带着孩子乞讨的妇女,他匆忙回家,拿出3000元现金,塞给了这名妇女。“拿钱做点小生意,不能让孩子受苦……”

  “我不是有钱人,既然看到了,就尽力帮一点吧。”采访中,钱老伯反复强调,自己捐款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而得知素未谋面的湖州老伯要给女儿小丹尼捐款时,不善言辞的母亲夏明婵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等女儿好了,我一定要带她去湖州对钱老伯说声‘谢谢’……”(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陆常青 钱俊毅/文 贺信 陈意俊/影像采制)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