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夜读】一只被扣着的碗

2015-05-23 21:2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在安徒生童话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寂寞、寒冷的夜晚,一对老年夫妇呆在自己贫寒的小茅屋里相互埋怨说:“遵守上帝的戒律不去犯罪,那是富人们的事情。谁还会在吃饱、穿暖的时候去做上帝不允许的事情呢?”上帝听到了他们的抱怨,于是就派一个天使把他们接到一个富丽堂皇的房子中,房子外面有美丽的花园,里面有温暖的壁炉和点缀着银质餐具的餐桌,餐桌摆满了山珍海味和美味佳肴。

  天使告诉他们:“主人让你们尽情享受这里的一切,不必再为衣食、温饱担忧。只是——天使指着餐桌上一只扣着放的,很普通的陶瓷碗说,任何时候都不要打开这只碗,否则主人会立即把你们赶出去,回到你们原来的破旧小茅屋。”这对夫妇欣喜不已,心想天下竟然有这等好事。既然有吃有喝,住在宫殿一样的房子里,傻瓜才会在乎一只普通的碗呢。于是这对夫妇在上帝的安排下,每天吃喝玩乐,享受着美好的生活,当然也不在意那只“很普通的陶瓷碗”。

  可是当度过了一段幸福、美好的时光后,感觉这种幸福显得太平淡。老年夫妇已经熟悉了房子里的每一个角落,熟悉了花园里四季的变化,熟悉了每天几点钟自己将在干什么,唯独不知道那只扣着的并不起眼的“很普通的陶瓷碗”——因为他们一直没有去碰过它。和开始不一样的是,他们对这只“很普通的陶瓷碗”充满了好奇、猜测,想看一看这个碗里究竟装着什么。

  终于有一天,老头实在憋不住了,大喊:“不行,再不打开这只碗,我就要发疯了!上帝既然给了我们这么多,难道还在乎一只‘很普通的陶瓷碗’吗?”于是他终于忍不住打开了那只碗——然而,碗里面空空如也,什么稀罕东西都没有。这时天使出现了,严肃地对他们说:“你们有了曾经渴望的荣华富贵,心里却仍然放不下一只普通的碗,可见贪婪和贫富并没有关系。立即回到你们自己贫寒的小茅屋里,赎罪去吧!”

  其实外遇如同那只扣着的碗,人们在为衣食住行担忧时,一般不会想到它。当有了安稳、富裕的生活后,就会“饱暖思淫欲”,想感受一下这只扣着的碗,并不禁想打开它。结果不但什么都没有得到,可能还会惹来一身麻烦。在上帝面前,“外遇”是被禁止的,同时“外遇”也为传统观念所不耻。“外遇”是人性贪婪的一种表现,每个人都会有打开这只扣着碗的欲望和冲动,了解这一切,也许你就会知道应该如何对待它。

  如果你有了“外遇”的体验,激情过后,应该懂得其实“不过如此而已”。当你的猎奇心满足之后,换来的可能只是深深的失望,并因此失去平静的心境,开始感到深深的痛苦。不要为了释放自己的失望和罪恶感从而对伴侣一吐为快,不要让一个无辜的人和你一起承担自己犯下的罪孽。

  不然,你就打开了另一只扣着的碗,这个惩罚也许会导致对方抛弃、离开你。在今后相依、相伴的岁月中,好好的善待对方,把一生最美好的东西给予对方,这就是最好的赎罪。人的一生就是在与自己的弱点做斗争的过程,战胜了每一方面弱点,人生也就得到了一次升华。

  如果你发现自己是被伤害的那一个,首先沉着、冷静,更要善待自己。不要认为自己人老珠黄、魅力不再了。一对风烛残年、正享受荣华富贵的老头、老太太都会对“满桌美味佳肴、一屋金碧辉煌”视而不见,却独独放不下一只普通的碗,更何况风华正茂、春风得意,正值春心躁动的你呢?这个问题与性别、年龄及你在婚姻中的表现都没有必然联系。

  很多人忽略了身边应该珍惜的东西,感觉到熟悉的地方没有了风景,于是打开了那只“扣着的碗”。如果你愿意这样想,也许心里会更宽慰、更坦然一些。到底能不能原谅对方,决定权在于你自己,别人不可以强求。既然选择了原谅,就要把惩罚的权柄交给上帝,用你宽容、善良的心把生活继续下去。即使不愿意原谅,也不要再用对方的过错来伤害、惩罚自己,不要满脑子都想着背叛、抛弃等沉重的字眼,更不要偷偷查阅对方的手机通话记录、上网聊天记录,破译对方信箱密码。否则,你就打开了那只扣着的碗。

  如果对方曾经偷偷打开过这只扣着的碗,然后就幡然悔悟了,这样,你不知道这些也许会更好一些。如果对方已经悔悟,你却因发现这个事实而选择放弃,也许就是放弃了可以挽回的幸福。很多时侯,一般人会把外遇罪责归咎于第三方,认为是对方的诱惑所致。其实,外来的诱惑只是一只漂亮一点的碗,自己始终是打开那个扣着碗的人。

  在人生盛宴里,上帝已经赐给我们很多,让我们尽情享用碗里的一切,碗里盛满了诸如“一见衷情”、“夫妻恩爱”、“事业兴旺”、“儿女健康”等美味佳肴。只要你努力,就会得到这一切。在人生这只扣着的碗里,不仅有外遇,还有赌博、钱财、吸毒等等,对每一个有贪欲之心的人,总是充满了诱惑。如果你能从这“打开一只碗”的教训中,学会克制自己的弱点,控制自己的欲望,不要轻意触动类似“被扣着的碗”,将是人生之大幸。(摘自中国新闻网)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