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双面女主播:是草根,也是明星

2015-05-22 06:40
来源:新民网    记者:萧君玮,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李星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网络女主播牙牙在进行直播。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欢迎来到网络“女神”的世界。

  一台电脑、一只话筒,一个不足10平米的小房间,摄像头前被屏幕白光照亮的方寸之地,就是网络主播们的战场。我们的主角叫“牙牙”,坐在摄像头前,她笑得很甜,熟络地和每一个进入直播间的粉丝打招呼。摆电脑的书桌上还放着一大堆东西——无镜片的黑框眼镜,出自芝麻街的“大眼”头箍,Dior的粉饼盒,不用说,这都是她增加魅力的武器。在直播间,她善用软软的嗓音唱歌,嘟嘴卖萌,八卦聊天……牙牙正是近几年来涌现的数以万计网络主播中的一员,在网络直播业一个又一个“千万级收入”神话背后,是万千个年轻人的青春故事。

图说:妆容精致的牙牙坐在电脑前,与粉丝互动。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图说:直播间中的牙牙,戴着草帽尽显可爱。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牙牙

  今年二十岁出头,晚上7点多,她上线。以“超人牙牙”的名字出现在网络直播间中,名前点缀了可爱的颜文字。为了吸引粉丝的注意力,她选择一件蓝色薄衫,露出肩膀。上线前,牙牙花时间刷了睫毛,戴了美瞳,仔细打理了一抹红唇,皮肤白皙美丽动人。上线后,她向每一个加入直播间的粉丝问候,与他们聊一些无关痛痒的话题,或应邀唱歌派“福利”,熟练地在粉丝之间应酬,仿佛都是多年老友。

  而实际上,牙牙从事这一行仅仅四个多月,此前她做过礼仪小姐,在游戏展做过Showgirl,最终她加入了日渐红火的网络直播业,几乎每天在网上泡上6小时。在这6小时中,她的主要工作是在玩游戏时与粉丝聊天互动,或表演才艺。但牙牙工作的公司明确,主播们可以性感,“性”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从事这一行当的姑娘们或许也知道,在亲切待人的同时保持“神秘感”和“距离感”,是聚拢粉丝的不二法则。

  在刚刚结束的5月20日(谐音我爱你),有神秘粉丝送到公司报价五千元的一大捧黄玫瑰,让牙牙乐得合不拢嘴。相较于几天前因“今天没有人送我礼物”不开心,心情的高低起伏都写在脸上。“粉丝经济”这个词同样适用于这个虚拟的世界,当红主播的超高收入,很大程度上与粉丝买单有关。

图说:电脑桌上堆满化妆品,上线直播前牙牙进行了细致地准备。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图说:公司的一面白墙上,牙牙及同事的照片被实时投影,显示在线状态、人气排名信息。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江湖

  不同于很多在家直播的在野网络主播,牙牙与一家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经纪公司签了约,除牙牙外,还有百余名姑娘在公司上班,同时还有近千名在家直播的主播被公司运作。

  牙牙的上司,经纪公司总经理顾先生告诉记者,网络直播这个行当,几年来变化很快。“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农村妇女,花几百块买个摄像头,整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就可以做网络直播的时代了。”他说,“要能歌善舞,还要长得漂亮,做得好的,都有自己的特色,能够抓住粉丝的心。”

  行业逐渐走向正规,较量在无时不刻的进行着。粉丝点击进入聊天室全看眼缘,主播们要使出浑身解数抓住最最黄金的几秒钟。直播间设备也日新月异,专业的布光可以带来更好的观看效果,这里似乎比很多行业更注重用户体验。主播们的收入呈金字塔型,月收入在三万左右的,大约十个里面能出三个;50%的主播,收入在八千到两万元区间;而还有20%,则会被自然淘汰。在金字塔顶端的极少数人,可以做到月收入30万以上,但这样的金牌主播,一百人里难出一个,可谓凤毛麟角。

  粉丝是健忘的,行业是残酷的。“只要半个月不做,没有人认识你。”顾先生说,牙牙现在收入能达到2万左右,在公司算中游。但这完全不能高枕无忧,假如消失半个月再来,粉丝流失,月收入会骤降到三千元左右,一切从头开始。“我们有时也会提醒她们这一点。”

图说:电梯里,牙牙检查口红。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图说:公司内放置用以减压的游戏机,牙牙投币来了一盘《绿色兵团》。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公司

  放弃在家自由自在的主播生活而加入公司的优势,是保障。为了保证主播们的战斗力,经纪公司也下苦心。周一、周四是舞蹈课,周二、周五是瑜伽课,周三、周六是声乐课。公司的各个角落放置了游戏机,准备了拳击沙袋和健身房,专门为姑娘们减压。下班晚了,还有专人把姑娘送到车站。

  加入公司的好处不少,规矩同样也不少。做六休一是基本,各大直播平台7*24小时得有人在线,闲杂人员不得随意接触主播,互相之间也需团结友爱。大门口的小黑板上贴着两名主播的检讨信——讲述了对互相之间小摩擦的忏悔。

  都是什么样的人在看网络直播?经纪公司总经理顾先生说,不单是所谓的宅男,任何一个寂寞的普通人都可能是潜在的客户。就着近年来网络直播的美好前景,这家经纪公司在两年间迅速做大。公司租用的大平层一侧,是装修现代的回廊,一扇扇小门点缀在回廊内。每扇门背后,是风靡网络、万种风情的主播们的个人舞台。大平层另一端,推开一扇上锁的门,大灯点亮,一个华丽的舞台出现在记者面前。“切换台、摄像机这样的设备我们都有,平时这里可以做一些Showgirl海选,录选秀节目。”顾先生介绍,随着规模扩大,这家经纪公司也不满足于止步网络直播业界,而是将触手伸向更广阔的天地。


图说:深夜,牙牙和同事下班回家,苦恼于打不到车。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图说:下班后刷刷手机,一天就这样过去。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晚上10点半,牙牙结束直播下班了。她趿着拖鞋,披上外套,从女神蜕变成一个满脸疲倦的普通姑娘,将一大堆粉丝赠送的毛绒玩具装箱,扛上电梯。

  离开公司时,一场大雨刚刚结束,地面湿滑。这个在一片寂静厂区内伫立的创业园霓虹闪烁,不停变换的光线射在水洼里,将年轻的脸庞映照得五彩斑斓。(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李若楠)

  本版图片 萧君玮 摄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李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