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大客流监测预警系统"昨首次亮相安博会

2015-05-21 07:39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何迪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网讯】“该区域人流量已达警戒线,请注意。”在昨天开幕的第十五届上海安博会上,一些有关大客流预测、大数据分析应用的产品首次亮相。

  据悉,本届安博会于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持续到22日。集中展出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支持下,国内外最新研发的各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安防产品。

  通过大场景监测客流

  在安博会F1展位,记者看到了一套大客流监测预警系统。大屏幕上显示,某小区外出现人流聚集情况,大批市民拥挤在小区大门外,人流集中区域出现一个蓝色框。“这就是系统识别出,该区域客流密集。”

  技术人员介绍,该设备是通过计算一定区域内“人”与“背景”之间的缝隙,来计算该区域的人流密度。“人越多,背景空间的地面、树木等肯定就越少。”

  该系统可以设置阀值,即最大客流量。“可以设置客流密度阀值,也可以是监测区域地方的阀值。”一旦客流超过阀值,大屏幕上就会跳出蓝色“警示框”,系统自动报警,同时所属区域的详细监控视频弹出。

  和市面上的客流监测系统不同,该系统更多的是针对户外客流滞留、聚集监测。“一般市面上常见的是出入口的人数监测,可以计数,但需人工观测密度,主要针对轨交站点、商场出入口。”

  工作人员表示,该系统研发了半年多,难点在于如何辨别图像内的静态物和人头,“怎么区分是一根柱子还是一个人?这就需要结合人的动态轨迹分析,静态物是不会动的。”

  系统不会涉及个人隐私

  据悉,该设备主要适合应用于大型城市的市民活动广场、人流容易聚集的学校、站点、十字路口等露天场所。因为“需要有8米以上的空间安装1080分辨率以上的摄像头。”技术人员介绍,该设备除了客流监测,更重要的功能是预警。“阀值可以预先设定,比如节假日预估客流会高,阀值就可以设为该广场最大承载量的7成,这样一旦达到阀值,监控平台立刻报警,可以在客流还未超负荷的时候提醒相关部门进行人流疏导,增派警力等。”

  此外,该技术人员还表示,系统不采集面部数据,不涉及个人隐私和公民个人信息的采集。“不采集面部特征,因此无论摄像头是拍到正面还是拍到侧面背面,都不影响监测数据。”(据新闻晨报)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何迪)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