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民新语】百年孤独

2015-04-29 20:5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百年孤独”,敲下这四个字,今天与纪念马尔克斯老爷子无关。

  很多年前,张楚写下一首《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类似的见解至今仍在猛烈发酵。彼时,张楚在黑色呻吟,今日,我们却当了真。春天花开,瞬而即繁花似锦,绵密甚至暖逸的小小欲望变得张牙舞爪。不甘寂寞、难忍孤独的人群,喜滋滋地沉溺于只有摩肩接踵才感到安全的情感共识、身份共鸣。爱情与生活,情怀与价值,任意选项上,当你成为孤家寡人,前路的“礼遇”便是鄙夷、排挤或同情了。

  这几天,孤独的窦唯被一遍又一遍拿来说事。他的发际线,他的大肚腩,他的不光鲜,与其大名鼎鼎的前妻王菲比起来,益发粗鄙与不堪。从开始到现在,窦唯一直选择缄默。他不评价,不参与,不回望的态度,也注定了他的形象可塑性:“你以为他是怎样的,就可以把他写成怎样。”有鸣不平的人为窦唯出头。他画画,水准颇高;他做自己的音乐,全辑1首歌,几个小时的重金属乐中朦胧着佛经的唱诵。这样的东西,是卖不出去的。但从生活态度,到文艺修养,再至为人处世,窦唯都不是一个“卖”的人,更别提“卖弄”。

  当下光景,拥挤的人潮中,卖的人很多。如花的姐姐们,伟岸的爸爸们,还有抢头条的主儿,先不提这其中是不是有刻意安排的剧情设置,加入一个所谓的真人秀,当一回毒舌评委,身价便可以暴涨成千上万倍,只能说这笔买卖的市场效益转化率,是绝对的高大上。

  扯掉娱乐精神的全部修饰,剩下的全部不过是“卖”与“热闹”。也因此,流行是最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当年喜欢邓丽君的,如今会钟爱周杰伦吗?当年迷恋后街男孩的,今日会追捧吹牛老爹吗?当然,当流行中注入了灵魂,便可成为传说。多少代人,都会吟唱披头士!

  你可以选择成为人群中狂欢至死的一分子,也可以孤独一人不觉可耻。孤独中,你用心聆听,孤独中,你用心思考。多少年后,物是人非,你会明白,到最后隽永的可能只是一碗咸菜肉丝面。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