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音频:上海发现80年前抗战老唱片 江笑笑唱“一·二八”

2015-04-24 15:2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音频:唱片《一·二八》片段录音。

图说:江笑笑演唱“一·二八”的老唱片。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发现两张上世纪三十年代堪称绝版孤品的老唱片,一张是冼星海的抗日救亡歌曲《战歌》,另一张是沪上滑稽名家江笑笑表演的反映淞沪抗战的“唱新闻”《一·二八》(见图)。这一发现是昨天在市政协举办的上海市抗战纪念场馆建设座谈会上,上海市收藏家协会秘书长、73岁老收藏家冯树华当众透露的,由于这两张老唱片在中国唱片总公司启动的“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中都尚未发现过,在今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重现具有特殊意义。

  记者仔细听了由冯树华本人收藏的这两张80年前的老唱片,这两张老唱片都是由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出版的。冼星海这首《战歌》当时为了更广泛地宣传抗日,是由中国早期电影演员尚冠武、顾梦鹤和当时的年轻电影演员魏鹤龄、刘琼四人合唱,他们以进行曲的高昂旋律唱道:“我们的心是战鼓,我们的喉是军号。我们挥舞起刀枪,踏上抗敌的血路。誓把汉奸尽砍头,帝国主义全打倒。起来一切奴隶们,挥起刀枪赶强盗。”

  与冼星海分别在《战歌》中作词作曲的是笔名为“俯拾”的陈凌霄老人。10年前,当时90岁高龄的陈凌霄老人曾讲述道,创作于1935年冬的《战歌》是冼星海自巴黎归国后创作的第一部作品。演唱歌手和乐队在当时都名气颇高,唱片也迅速被一抢而空,并打破了百代公司的销片纪录。但由于宣传抗日,还没有来得及再版,一群日本浪人便冲进百代公司毁了母本。从此,《战歌》唱片没有再出。据陈老回忆,有一次,他们在上海暨南大学宿舍中放《战歌》时,许多人激动得几乎要跳起来。文学系教授、作家张天翼表示,冼星海是一个天才。

  用滑稽演唱时事新闻《一·二八》的江笑笑与王无能、刘春山同为上海滑稽戏的开山鼻祖,并称为沪上“滑稽三大家”。他用地道的上海话唱道:“大家都讲上海地方是天堂,想不到天堂里厢也会受遭殃。去年仔一月里厢个二八号夜里厢,闸北也会变战场……”这一即兴演唱作品描写了“东洋人扔炸弹”,在上海悍然发动“一·二八”事变,野蛮轰炸上海,使上海城市遭受了巨大损失:“物质损失十四万万,性命牺牲算不清爽……”也讲述了日本袭击北大营、强占东三省、上海市民由此抵制日货的历历往事。收藏家冯树华告诉记者,由于“一·二八”淞沪抗战发生在1932年1月28日,据此推算,这一唱片应该录制于1933年。由于“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日本侵占了上海,这一具有抗日内容的唱片母本也被日军所毁。如今,尘封的老唱片时隔已整整82年,但江笑笑的演唱依然十分清晰。(新民晚报 记者 俞亮鑫)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