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支付宝也玩起“城市服务” 阿里正式叫板腾讯

2015-04-23 11:04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胡晓晶    新民网编辑:何迪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打车软件之后的再PK,腾讯和阿里拼的是城市公共服务。继两周前微信在沪率先开通“城市服务”功能后,昨天(4.22)阿里系“城市服务” 也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全国12个城市同步落地,包括支付宝钱包、手机淘宝和新浪微博三大平台同时上线了“城市服务”功能,且相比微信的“城市服务”多了婚姻登记预约、全城路况查询等新功能。对此,微信团队也不甘示弱,当天联合腾讯研究院发布了首个《“互联网+”微信政务民生白皮书》,报告透露2014年全国政务微信公号总量已达40924个,涵盖公安、医疗、交通等多个政务民生热点领域,其中京沪政务微信数量和活跃度领跑全国。

  阿里:三入口开打“城市服务”

  “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微博、手机淘宝均能进入城市服务平台。这三大入口的活跃用户数都在2亿以上,能够迅速将城市服务覆盖到千家万户。”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晓捷说,“一个平台+三大入口”的“城市服务”模式,能让每个人的手机上都有一个永不关门的“市民之家”。而微博政务合作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峥嵘则表示,微博将在既有的超过13万个政务微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功能,用户可在微博手机端获得更多便民服务选择,如缴费、问诊医疗、出入境管理等,而且还能用支付宝在微博上付款。

  据悉,阿里系“城市服务”首期开通城市12个,到年内这个数字将增加到50个,并希望最终服务超过1亿用户。针对不同城市,服务内容也会有所不同。记者比较发现,相比微信的14项“城市服务”功能,阿里系在沪开通的“城市服务”则超过16项,除了有前者有的查违章、缴付水电煤、医院挂号、办出入境等便民服务功能外,后者还新增了婚姻预约登记、路况查询、买汽车票、买景点门票甚至部分小区缴付物业费等新功能。据支付宝方面透露,未来公交实时信息查询、海关邮包查询、药品查询服务都会陆续推出。

  腾讯:“激活”政务微信公众号

  而作为最早切入城市服务的BAT巨头,腾讯一开始就通过“城市服务”入口,把多地过去分散在各个政务微信公号里的服务能力聚合到一站式服务平台。据《白皮书》显示:政务微信逐渐从简单到信息发布,向服务、查询平台升级,移动的服务型政府正在微信平台上构建。其中,交通、旅游、文化广电、教育类政务微信账号总量较低,用户活跃度高,发展处于探索期或起步期,服务功能初步扩充,整体服务水平逐渐提升;公积金、食品药品安全、税务类政务微信,需求处于“沉睡待激活”阶段,有待进一步开发;而共青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类等以订阅号为主的政务微信,虽账号总量高但用户活跃度较低属“待推广区域”。

  截至2015年4月,“微信城市服务”已陆续上线广州、深圳、佛山、武汉及上海5个城市,覆盖超过6000万用户,已服务用户超过1100万人次。在上海,自从两周前腾讯“城市服务”项目首批14个功能上线后,据腾讯•大申网发起了一项总票数超过七万的调查显示,有16%的网友用过后感觉“功能强大、使用方便”,还有 68.2%的被调查者认为该产品仍需增加更多便民服务,比如公交卡充值、社保账户查询、家校互动、夜宵车查询、微信报警……对此,腾讯方面表示,按用户需求升级的申城“城市服务”2.0版,已在紧张设计中。(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晶)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何迪)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