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小心百度竞价排名:上海“山寨”医院上头条!

2015-04-19 14:5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网讯】日前,上海市工商局对一起医疗美容医院的虚假宣传案进行立案调查。与以往同类案件不同的是,这起案件中被调查“上海华美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刚刚因为同一违法行为被工商部门处以20万元的罚款。前脚刚刚交完罚款,这家美容医院后脚又立即恢复了虚假宣传。这家医院究竟要闹哪样?

  假借正规医院之名 美容医院诱骗患者就诊

  事情的经过,还要从一年前说起,去年5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到上海市工商部门进行投诉,反映一家名为上海华美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的机构假冒上海交大九院的网站,诱骗患者就诊。

  工商部门接到投诉后,立即登陆到被举报网页查看,网页最上端清楚地写着“第九人民医院指定单位——上海华美医疗美容医院”,旁边还有一个标注着九院专家的医生形象。

  网页左侧的弹窗上写着第九人民医院咨询挂号中心特需门诊的电话,并显示这个聊天窗口可以提供患者与第九人民医院整形美容专家在线对话。这个乍一看上去并无问题的网页有什么蹊跷?

  一番调查后发,工商部门发现,网页弹窗中所谓提供咨询的专家根本不是九院的专家,而是当事人华美医院聘请的网站维护人员;网页开头的医生形象也不是九院的医生,仅仅是当事人的聘用医生。

  利用百度竞价排名 “山寨”医院成功上位

  工商执法人员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上海华美医院的违法行为,但是这些违法行为却让执法人员陷入了更深的迷惑。互联网上的网站千千万万,像上海华美医院这样一个不知名的医院和官方网站,是怎样进入广大消费者视线的?

  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华美医院利用了百度中的竞价排名机制,只要患者在该搜索引擎中搜索“九院”“九院官网”“九院地址”等包含有“九院”元素的词语,搜索结果排名第一的就是华美医院通过最高竞价而占据的网页链接。患者一旦点击这些网页链接,就会被引入华美医院的假冒网站。

  竞价排名,是一种按效果付费的网络推广方式。对于网站而言,搜索引擎自然搜索结果排名的推广效果有限,尤其对于自然排名效果不好的网站。采用竞价排名后,网站可以使自己的链接出现在搜索结果靠前位置,容易引起用户的关注和点击。

  百度推广成“帮凶” 涉事医院被重罚20万元

  执法人员表示,虽然上海华美医院和上海交大九院实际并没有关系,但是上海华美医院在使用百度推广时,仍然在百度推广中设置了“九院”、“九院官网”、“九院地址”等关键词,来提高该网站的点击率以及医院的人气,然后再通过假借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名义设置咨询电话、QQ,诱导患者进入华美医院进行就诊。

  最终,工商机关认定,上海华美医院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责令当事人关闭违法网页,并对当事人进行了从重处罚,罚款人民币20万元。

  “借名”不成改“附属” 被罚医院再涉非法宣传

  就在上海工商部门对上海华美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查处没多久,网络上又出现了一个几乎和刚刚被查处的涉及虚假宣传的上海华美医院网站一模一样的网站。

  工商执法人员发现,在这个网页的上端同样写着“第九人民医院唯一指定单位——上海华美医疗美容医院”,网页中间的医院介绍一栏中还对上海九院和上海华美医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公布了医院的特色项目。网页大部分的位置都张贴了多位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专家会诊以及参加培训会的照片。

  在网页左侧显眼的位置,有一个写着第九人民医院咨询预约挂号中心特需门诊的电话021-32513348,记者拨打电话咨询该医院的具体地址。根据电话里工作人员提供的地址,记者和工商执法人员一起来到上海浦东新区源深路155号,但并没有找到所谓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而只找到了一家上海华美医疗美容医院。

  当记者上前问及该美容医院和上海九院是什么关系时,该美容医院的工作人员称这里是上海九院的附属医院,并表示上海九院是综合医院,而他们医院是专科美容的整复外科。

  工商部门:将加强网络巡查 消费者应警惕“推广”链接

  工商部门介绍,今后将加大网络巡查力度,扩大网络巡查范围,重点关注既与消费者息息相关,又高度依赖“竞价排名”进行商业推广的民生领域。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这些搜索结果,尤其是要注意那些带有“推广”字样的网络链接。

  非要把自己说成是别人,这背后的原因无外乎就是别人的名声好过自己,就去抢别人的好名声。对于看病的患者来说,最大的风险莫过于,看病奔错了医院,而看病一旦出了问题,还找不到肇事的人。更加恶劣的是上海华美医疗美容医院刚刚被罚款之后立马继续冒充,之前的20万元罚款似乎并没有治好这家医院的“病”,希望相关管理部门能想出更行之有效的办法来。(据央视新闻)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