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全球“货币”发源于上海奉贤?

2015-04-15 18:01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片说明:商墓之贝

图片说明:奉贤之贝

  【新民晚报·新民网】全球“货币”发源于上海奉贤? 《奉贤与货币起源》是学术新发现还是饭局新谈资?有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个伪命题”,奉劝“不要去趟这个浑水”;奉贤博物馆、文化馆表示“对结论不予置评”。

  “这是个伪命题”

  对于“全球货币起源于上海奉贤”这个“命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不以为然:“就算得出这个结论,对当下中国经济发展又有什么意义?”他进一步表示不愿意透露姓名,就是不愿意把自己与这种非学术问题扯在一起。

  “为什么这个领域空白?就是因为这是个伪命题!就算在奉贤发现了贝壳堤坝遗址,也必须证明这些贝壳是货币,曾经具有流通性。再者,贝壳作为货币的时间在历史上很短,很快就被贵金属替代——只有稀有,才可以成为货币。否则,就是装饰品。”全球各地都有货币,是因为有着“以物易物”的需求。“最早承担货币功能的,还是羊呢!就像我们人民币的符号,看起来也像‘羊’。看样子,最早以羊作为货币的大概是中东,那么就算研究出最早的货币出自中东——那又怎样呢?这种所谓推导的方式,是不符合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观和历史观的!”他还奉劝记者:“你不要去趟这个浑水!”

  较真起来,这个命题涉及的领域有经济学、考古学、人类学等交集。奉贤博物馆、文化馆表示,这个领域超出了他们可以评判的学术范畴,对这个结论也不予置评。

  全球“货币”起源于上海奉贤?这是一个学术新发现,还是一个饭局新谈资?一本正经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近日出版了一本自称为“民间文人”的企业家施云江为第一作者的“经济学理论读物”《奉贤与货币起源》。社科院出版社官方微信上,也一步步“推导”出了奉贤,是货币的“起源地”——这是真的吗?

  官微浓缩该书主要观点——

  观点:货币起源于中国“货贝”

  社科院出版社官微,首先抛出一个“严肃的话题”:货币到底起源于哪里?接着,陈述国际上的权威观点,引经据典,有图有真相地抛出大英博物馆和德国国家古钱币博物馆的观点。“大英博物馆认为:人类货币从中国的‘货贝’开始。同时还提出是在4000年前至3000年前起源。”“德国国家古钱币博物馆对世界上最早起源的人类货币(除金银外)有一个排序。这个排序是严谨而周全的。他们是这么排的:钱币时代之前的货币形式里,排名第一的是货贝,中国。”于是,官微总结道:人类货币从中国的“货贝”开始。而中国“货贝”起源:从“南方暖海”到“上海奉贤”。随后,官微提出:“那到底是起源于中国的哪一个地区呢?”“中国著名古货币专家萧清,把中国货贝的产地,缩小在了南方暖海中。”接着,再经过来自各个海域的7款货贝样貌对比图,指出奉贤之贝与商墓之贝最接近。随后,找到中国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主编的《简明中国历史地图集》,“其中有一幅夏朝时期的地图,可以直观得看到:当时的上海地区已是4000多年前中原联盟政权控制的南方。这个时间,和大英博物馆的中国货币起源于4000年前至3000年前基本吻合嘛!”

  至此,官微开始“卖关子”,说是有“5个证据,先说2个,剩下3个”。第一个是“奉贤”名字的来源——孔子弟子言偃曾在此讲学,“奉贤,就是敬奉贤人的意思”。他能来讲学,说明聚集了“官宦士绅、盐铁百工”的听众。“这个间接证实了奉贤的繁荣,而繁荣需要——贝。”第二、第三、第四省略。第五个是“采贝遗址”。4000多年前奉贤海岸线在今天还留有一些采贝遗址的痕迹……最后,官微放送出一本书的封面:《奉贤与货币起源》。剩余三个证据,请翻书。

  编审:学术著作“角度创新”

  社科院编审陈军,也是该书的责编。他认为,此书观点“基本成立”。从编辑立场出发,他认为:“学术著作不能按传统观念来,关键是角度创新,并且有着非常坚实的依据——作者都是实地考察过,还自掏腰包数十万,去欧洲、买货贝,一个货贝就要8000元人民币……”

  他补充了官微中“卖关子”的三点。第二点,与第一点一样,属于“民间传说”——越王勾践灭了吴王夫差之后,吴王的三个女儿逃到奉贤,并非是以往认为的“慌不择路”,而是因为“当时奉贤是个富庶之地——富庶,产贝。”施云江接受采访时说,“就此,我先提出一个假设,问了29个问题,然后画了一个42步逻辑推导图,证明三女逃亡,奉贤投亲,是与这里出货贝有关。”第三点,是偒傣话——据作者考证,是“运输货贝时,为保密而创造的黑话。”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李辉是偒傣话专家。他发现奉贤金汇镇依然有人说这种方言——是世界上元音音位最多的语言。

  作者:“权威说法”实地购买

  该书是这样介绍施云江身份的:“亿江公司总经理”。他更乐于公开的身份是:“奉浦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有限公司总经理”或者“民间文人”——“我1999年起在社科院读MBA,后来在香港大学读国际金融,在北大读哲学,在清华和中欧也进修过,还在哈佛读了三个月。最近10年我都在读书……”记者追问他的专业,他答:“我是杂家,或者说民间文人,民间的。”他在产业转型时觉得找到出路必须回望中国文化,就从自己所在的奉贤本地找起:“我做的这些事情就好比摩擦,只有摩擦,才能让人知道有静电的存在。”英国和德国的“国际权威说法”,就是他自己跑到“欧洲比较古老的国家,希腊、意大利、法国等等去实地寻访并购买来的。”

  他表示,“此书是可以发酵的,在未来的扩张性上有个关联思考,对未来的货币形成有个预测。美元、欧元也替代不了未来。我在其中,还预测了国际货币的形成路线……”对于当下,他觉得,“此书出版,至少可以让奉贤成为旅游目的地。”(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