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电信诈骗"魔高一丈" 上海有人被骗2000多万

2015-04-08 15:0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电信诈骗进入5.0时代。新民晚报新媒体 叶聆 制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据警方介绍,2014年,全市共侦破电信诈骗案件2840起,同比上升1.6%;抓获犯罪嫌疑人1221名,同比上升42.8%。今年1月1日至2月25日,全市共侦破电信诈骗案件208起,同比上升1.5%;抓获犯罪嫌疑人118名,同比上升20.4%。

  惑 两案被骗超千万元

  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都在提升,但电信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在警方通报的7000多万元涉案金额中,有两起数额特别巨大:一起发生在闵行区莘光地区,被害人是一个外籍华裔,她从去年10月9日接到诈骗电话开始到今年2月4日,陆续转账50万元人民币、411万美元。另一起案件发生在青浦,被害人是中国香港籍,她从去年8月22日至今年1月20日,陆续转账1482万元。民警事后回访时发现,两个被害人都听说过电信诈骗,但就是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计 短信暗藏手机木马

  据介绍,从2003年开始至今12年,电信诈骗的手法随人们通讯习惯的改变而改变,随金融支付手段多样化而更新。从一开始的短信诈骗、刮刮卡中奖诈骗,到利用网页种木马,到利用任意显号透传电话,再到网页和电话混合型诈骗,最后发展到利用移动客户端,电信诈骗已经进入“5.0版本”时代。

  警方透露,今年1月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与黄浦警方联手破获的假冒移动客服“10086”发送“积分兑换”短信实施诈骗的案件,是目前电信诈骗的最新手法。犯罪分子发送的短信中暗藏手机木马程序下载链接或钓鱼网站链接,诱使被害人点击、安装木马程序或进入钓鱼网站后,犯罪分子可轻易获取被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及相关验证信息,进而通过支付宝、快钱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消费套现。

  防 谋划长效打击模式

  当一起案件按规定启动立案侦查程序,开展侦查的时候,钱已经被转到了境外;当一种电信诈骗手段得到宣传普及的时候,犯罪分子已经变换了花样。

  为改变这种被动,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白少康从去年起,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从电信诈骗犯罪涉及的前端、中端、末端入手,谋划长效机制,目前已经形成了上海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特有模式。据统计,去年通过警银联手,全市共成功防阻电信诈骗案件4539起,避免群众经济损失2亿余元。今年1-3月全市防阻电信诈骗案件841起,避免经济损失3220万元。(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相关链接:

  “洗黑钱”:被骗人民币1482万元

  “安全账户”:被骗人民币50万美金411万




图说:警方缴获的“猫池”等作案工具,猫池可以同时接受多个用户拨号连接 图CFP

  》》延伸阅读:常见骗术,务必当心

  王文佳

  电信诈骗手段日趋隐蔽,很多时候难以甄别。本报特别盘点常见电信骗术,遇到以下情况,请务必多留一个心眼。

  ■小恩小惠型 诈骗分子以中奖送抵用券、iPhone手机或对投诉双倍赔偿等假消息为诱饵,要求被害人支付高额手续费、鉴定费、公证费等。利用被害人爱赚小便宜的欲望实施诈骗。

  ■一本正经型 犯罪团伙人员假冒电信工作人员、公职人员,用虚假身份获取被害人信任,然后指导被害人开设银行卡、提高信用卡额度,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等。现在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显示指定号码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因此即使看到政府部门专属号码、银行官方电话也不可轻信。有疑问最好直接电话跟当事单位、当事人或拨打110咨询真伪。

  ■愿者上钩型 诈骗分子通过百姓网、58同城网、赶集网或QQ聊天群发布出售二手自行车、代办高额信用卡、贷款等信息,不主动联系被害人,而是广撒网,等着他们找上门。

  ■威胁利诱型 犯罪团伙人员从互联网等渠道获知被害人身份信息、联系方式、身体状况等,冒充医生、专家、医院财务人员等骗取治疗疾患、购买药品、设备及办理退款的费用。这类诈骗利用被害人恐惧后的不知所措或盲从心理,犯罪金额大。

  ■网络搭讪型 诈骗分子假意与人谈恋爱,然后以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为由骗取钱款。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