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大律师、音乐家曹星先生于江苏南通去世

2015-03-30 09:38
来源:钱江晚报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3月25日中午11点20分,大律师、音乐家曹星先生因病在江苏南通逝世,享年80岁。

  曹星是最早正式受聘担任杭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的律师。他曾办理过大量疑难案件和非诉讼事件。他创建的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司法部首批部级文明所和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他创建了我国上世纪80年代唯一的女声合唱团——西子女声合唱团,名满天下。

  就在2个月前,曹星先生还出席了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2014年年终总结会,在听取了星韵所成立30周年来历程的简短回顾后,先生颇有感触,还作了题为“留住青春调整心态学点知识”的即兴演讲。

  作为一代名律师,曹星先生无论办案还是庭辩都有他显著的个人风格,这种风格是特殊的,也是旁人很难学来的,也许跟他的经历有关,跟他的艺术生涯有关。设想一下,辩护词也能像一首首动人的旋律,直达人心,这是一种技巧,或许用“辩护的艺术”来形容是否更为合适。用最近流行的话来说,曹星作为律师其辩护最显著的特点是“走心”。

  1985年,金华市一次元宵灯会发生踩踏,38个市民不幸死亡,副市长是这个灯会筹备小组的组长,作为渎职罪被起诉。这是一个口碑非常好的副市长,从特级教师到教育局长,再做副市长,兢兢业业。

  副市长慕名找到了曹星律师。与别的律师无罪辩护的思路恰恰相反,曹星说,38条生命啊,作为总指挥你怎可能无罪,你无罪,那么这些人命该由谁来负责。曹星提出的辩护方向是罪轻辩护。

  副市长是个勇担责任的人,他认可了曹星的辩护思路,“我不讲任何东西了,我应该面对这三十几条人命”。

  为了那次辩护,曹星写下了万字辩护词,其中内容的铺陈是这样展开的:“如果灯会成功,他(指副市长)不会是唯一功臣,反之,今天出了这样的事,他也不应该是唯一的罪人”。

  这样一句入情入理,合符逻辑的话,曹星的法律“目的”是在这样一起事故中,我们应该分清责任,副市长到底应该承担多大责任。

  案件审理放在了千人礼堂里,那些死者的家属听着听着,都落了泪,是的,这个律师说得有道理。责任不是副市长一个人,他曾经为金华做了那么多事。

  辩护的效果非常好,不仅取得了受害人家属的谅解,最后法院判决副市长为缓刑。

  曹星先生走了,留给世人的,是广为人知的经典案例和经典旋律。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晚年,曹星先生最关注的,是年轻人的成长。

  在曹星先生看来,老年人最重要的工作,是帮助年轻人走上正确的人生路,而不是给他们留尽可能多的钱财。那么,曹星先生是怎么做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切入点,就是星光QQ群。

  这个QQ群,源于星光联谊会,与会者除了曹星先生,更多的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年轻人。星光,这个名字,年轻人们自然是取了曹星先生的星字,而曹星先生却说,你们都是星星,星光灿烂的,是你们。

  就像曹星先生在一则序言里说的那样,各行各业精英的思想亮点是闪闪星光,百忙之中点点滴滴的交流是星光闪闪。在这个QQ群里,曹星先生不光和年轻人们交流他所熟悉的法律和音乐,生活点滴都可以交流分享。

  曹星简介

  曹星,一级律师、作曲、指挥家,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创始人。1935年7月出生于江苏南通,1947年随父母移居上海。1949年上海解放时参加革命,曾进修于华东政法学院,1955年在松江地区律师培训班学习,1956年在浦东川沙法律顾问处任律师;1957年师从上海民族乐团团长兼指挥何无奇及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杨嘉仁教授学习音乐专业,1958年起先后在川沙艺校及杭州文艺团体担任作曲、指挥;1980年重操律师职业。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亚太律师协会会员,浙江大学兼职教授,曾任杭州市律师协会第一届、第二届会长、浙江省律师协会第二、三届常务理事、第四、五届副会长、中华全国律协二、三、四届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中国民商法实务论坛组委会主任,并兼任杭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国合唱协会理事以及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导师等职。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