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2米钢筋横穿女工颈椎切断脊髓

2015-03-23 18:01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根华 施捷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螺纹钢筋从赵女士颈5椎板穿入,横贯整个颈椎 常正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一场飞来横祸,将42岁的赵女士推到了死亡边缘。一根长2米、直径1.5厘米的螺纹钢筋从天而降,如标枪般插入赵女士左颈部,从颈5椎板穿入横贯整个颈椎,将脊髓斜切断,抵颈6、颈7右前方穿出,直达食管气管,生命危在旦夕。二军大长征医院十个科室专家联手合作,紧急手术,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援救,成功拔出了夺命钢筋,并通过颈椎手术重建脊柱稳定,让赵女士重新撑起了生命“脊梁”。

  钢筋从天而降插进颈椎

  3月16日下午3时,赵女士正在苏州一个建筑工地上驾驶升降机,升至3楼时,突然,一根2米长钢筋从24楼掉落,从其左侧耳后插入颈部。辗转多家大医院,医生均认为她病情严重,建议立即转诊至全国脊柱外科技术实力强的医院——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救治。

  次日凌晨5时,患者抵沪。长征医院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将伤员直接转入重症监护室。经查,发现损伤很严重,钢筋从颈5椎板插入,横断整个颈椎,从颈6、颈7前缘穿出,导致脊髓断裂,颈椎骨折脱位,严重不稳。钢筋异物残留体内极度危险,伤者头部活动及搬运中随时可损伤周围大血管、食道及气管等重要组织导致患者立即死亡,必须尽早手术。医生迅速对病人的情况作出判断——病人属于严重综合性颈椎脊髓外伤,需要多科室联合救治。

  十个科室专家协作抢救

  医教部迅速成立抢救小组,脊柱三科、急救科(重症监护)、神经外科等十个科室专家汇聚制定抢救方案。在详细评估伤情后,方案确定,在医教部大力协调下,专门腾出一间手术室,集全院之力保障手术顺利。

  3月17日下午3时,脊柱三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心胸外科、血管外科、麻醉科、急救科等科室的专家及医教部领导悉数到场,与此同时其他相关科室专家在手术室待命,随时应对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

  6小时手术后脱离危险

  术前,在影像科DSA室,神经外科副主任黄晨光与主任侯立军迅速制定最佳椎动脉保障方案。

  患者到达手术室后,麻醉科主任袁红斌和主治医师宋哲明等迅速完成伤者全身麻醉,著名脊柱外科专家贾连顺坐镇指挥,首先由耳鼻喉科廖建春采用颈部U形皮瓣切口充分显露钢筋入口部位;随后在脊柱三科陈雄生和神经外科侯立军、黄晨光、廖建春等多学科专家教授联合指导下,杨立利带领廖心远、何阿祥细心显露穿透下颈椎的钢筋远端,磨钻磨除紧卡住钢筋的颈椎椎体,逐步松解钢筋。在确保周围颈部大动脉不被钢筋及锐利的骨折断端损伤时,杨立利从体内缓慢地推动钢筋,贾连顺以沉稳的力量从体外细心缓慢的顺时针旋转钢筋。

  眼看着胜利在望时,病人突然出现了手术中最危险的情况——血压下降。原来在钢筋移出体外过程中不断产生振动和摩擦,使本身极不稳定的移位骨折块不时刺激血管和神经。经验丰富的杨立利当机立断停止操作,继续充分去除致压骨块并保护好椎动脉和神经,防止拖出时损伤动脉。之后医生们继续缓慢而轻柔地移动钢筋,当把钢筋全部拉出来的一瞬间,手术台上的所有医生长出一口气——手术中最危险最困难的一关渡过了!

  手术第二个重点就是对骨折脱位的颈椎稳定性重建。由于钢筋破坏颈椎十分严重,多节段颈椎椎体及附件完全骨折、脱位,杨立利采用术前讨论研究的最佳预案立即快速重建颈椎稳定性,在对颈椎伤部彻底清创、清除钢筋带入颈椎的毛发及泥土等异物后,对损伤严重的颈部两个伤椎进行切除,彻底减轻脊髓压迫,对颈椎脱位进行了钢板固定复位。手术后,在心胸外科孙光远副教授协助下,细心检查食道、气管情况并处理。在耳鼻喉科刘越徉医师协助下,使用内窥镜清除伤道内的残余毛发,减少患者术后感染的风险。经过6小时“战斗”,手术成功。

  通讯员王根华 本报记者施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