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牺牲交警茆盛泉追悼会侧记:一座城市送别一个警察

2015-03-20 09:33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公安交警茆盛泉追悼大会在龙华殡仪馆隆重举行。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


  最好的纪念

  在这座城市里,

  此前我们并不相识。

  今天,我从你身旁走过,

  这是我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相逢。

  今天,十字路口不再有你奔忙的身影,

  人潮汹涌,车流澎湃,

  你的努力曾让回家的路人早一些到家。

  看着你照片坚定的目光,

  我忍不住猜想,

  如果知道这样的结局,

  你当初还会不会奋不顾身。

  我想,你会犹豫。

  因为你有年轻的妻子,将出世的孩子。

  你有爱,有爱就有牵挂。

  但这世上没有如果,

  那一瞬间下意识的动作,

  说明了你是什么人,你来自哪里,你穿什么样的衣裳。

  时间会冲淡一切,

  你的名字最终只会是少数人心头的牵挂。

  唯一可以让人宽慰的,

  是更多人认同你的选择,尊重你的坚守。

  你所遭受的一切,才没有被辜负。

  今天我们该怎样送别你,老茆。

  我想,最好的纪念,

  是把追思化做对法治的信仰。


  【新民晚报·新民网】花圈,挽联,静穆,泪水……昨天,这座城市与一位名叫茆盛泉的警察道别。

  下午2时,龙华殡仪馆告别大厅里,鲜花翠柏,庄严肃穆,《警察,再见》的曲声哀婉低回。大厅正中,黄花镶缀的镜框上,浓眉大眼的茆盛泉依然眼神坚定地注视着前方。

  这个32岁的男子,爱老婆,爱家人,爱他未出世的孩子,就像我们身边每一个普通人一样。但他是一名警察,有着属于这个职业的坚守。9天前的那个傍晚,清醒前的最后3秒钟,他用一个下意识的动作,完成了一个警察的选择题: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茆盛泉没能再起来。他用生命守护秩序,素昧平生的人用热爱相报答。

  最好的纪念就是守法

  手捧鲜花,很多人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赶来送茆盛泉最后一程。

  昨天上午10时25分,距离追悼会举行还有将近4个小时,一位穿着稍显臃肿的老太太来到追悼会现场。“今天是不是那位警官的追悼会?”工作人员告诉她是下午开始,她说知道。“我下午没时间了,我就想来拜一拜。还有这个……”老太太拿出一个信封,说是给他妻子的,“他爱人是下个月生产吧。”

  84岁的李秉平是一名老警察。昨天他夹着厚厚一叠自己做的报纸剪报前来送别这个令他尊敬的后辈。剪报一页页翻开,上面贴的是11家报纸报道茆盛泉事迹的78篇文章。李老伯说,他希望把这些送给茆盛泉的家人,更希望整个社会都能依法办事不“任性”。“最好的纪念,就是守法。”

  “茆盛泉,今天听到新闻很难过,我无法相信,你年轻的生命就这么走了,我不想打扰你的家人,只是给你发一条短信,你可能收不到了。希望天堂里不再有违法。”这是一条注定无法送达的短信,发信息的是茆盛泉曾经的老师李女士。

  “如果没有违法,他就不会出这个事。”昨天在追悼会现场,李女士一边说着,一边流下了眼泪,“我真的很难过,说好今天不流泪的。我在短信里面还跟他说了,我会来送你的,今天我遵守承诺,来送他最后一程。”李女士说,记忆里的的茆警官是一个很开朗的人,但一直能感觉得到他对自己职业的敬畏。“我们都明白他做得是对的,但太心疼了,就想自私一点,不希望这事情发生在他的身上。毕竟用生命去捍卫,太可惜了!”李女士喃喃喟叹。

  大厅外的广场逐渐被人群覆盖,大家手持一朵菊花,在大厅外的风中默默排队等待。

  这身警服帮我作出选择

  追悼会即将开始,茆盛泉的家人被搀扶着来到现场,撕心裂肺般的哭声从大厅中传来,生离死别,最痛莫过亲朋。

  “我们会继续替你站好那个你热爱的路口,我们会替你照顾好你的家人。我的好战友,好兄弟,一路走好!”与茆盛泉同为闵行交警二中队民警的盛钦无法克制内心的情感,泪水夺眶而出。没有人比同为交警的兄弟更能体会那种巨大的压力和付出。

  悲剧发生后,和茆盛泉一个班组的民警杨红宾依然在虹许路吴中路执勤。昨天他告诉记者,这些天,市民络绎不绝前来献花追悼茆盛泉,让他很欣慰,更令人欣慰的是,路口的交通秩序变好了。“过去这里随意变道的现象很多,特别是在早晚高峰,很容易造成拥堵。现在这里秩序好多了,大部分人都会听从指挥。”

  25岁的年轻学警胡骏杰刚刚踏上交警工作岗位。回忆起事发当天那一幕,他红了眼眶。“就那么两三分钟,我已经带好了武装带,准备过去接班,电台就听到呼叫说茆师傅出事了。”胡骏杰说,按照计划,他应该在5点30分抵达岗位,接替下班的茆盛泉。但当他飞奔赶到现场时,茆盛泉已经躺在了地上。“呼吸很重,都是血迹。”

  胡骏杰说,事情发生后,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该不该坚决制止?市民到底会不会理解我们?”胡骏杰想起春节前还和茆盛泉畅想过未来。“茆师傅当时说,严格执法是为了对得起这身警服,不是为了升官。退休后,如果看着自己的警官证照片,觉得自己还对得住这身警服,也就可以了。”

  这句话让胡骏杰无法忘怀。胡骏杰说,“说到茆师傅的不幸,很多人觉得可以避免,是不是可以放弃这次纠违。但他们不知道,那一刻,不是我们在选择,我们这身制服已经帮我们做出了选择。见违必究,严格执法,这是我们这身警服,我们头上的警徽要求我们这么做。”

  在闵行交警二中队实习一个多月来,胡骏杰也遇到过市民的不理解、谩骂甚至是推搡。“但我还是会选择继续做交警。”

  本报记者 潘高峰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