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寻访10年手工艺人:4小时一根铁丝如何"变身"兔子灯?

2015-03-04 09:32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萧君玮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寻访十年手工艺人 4小时一根铁丝“变身”兔子灯 新民晚报新民网 萧君玮 摄制

图说:顾客慕名前来选购手工兔子灯。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欣 摄

图说:陈志刚和他做了十多年的手工兔子灯。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欣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从一根铁丝,弯成一个兔子灯,需要多少时间?在城隍庙方浜中路卖了十多年兔子灯的陈志刚的答案是,4小时。

  铁丝塑形、装上木轮、糊上白纸、贴上“兔毛”,再一点点剪出兔子的眼睛、嘴巴,就连兔脖子上的“围巾”颜色,也有“男兔”、“女兔”之别……即便已经做了十多年、经手了过万手工兔子灯,即便越来越少的人还在坚持全手工制作,但陈志刚现在仍一点也不含糊,“这是最传统的东西,我想把它坚持下去。以后我做不动了,我的下一代还会做下去。”

  手工兔子灯十年前就卖50一只

  陈志刚的兔子灯店,在方浜中路373号。虽然店面并不大,也像其他城隍庙里的小店一样挂满了兔子灯,但要找到却并不难——看门口围着最多人的那家,就是他的店。

  “师傅你别急,这个阿姨已经等了2个小时了,我先把她的做好给她再弄你的”、“你是要送男孩的‘男兔子’还是‘女兔子’?”、“老虎钳呢?我的老虎钳呢?”……甫一走近在店外忙活的陈志刚,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就听到了他的“连珠炮”。

  一把剪刀、一把老虎钳、一卷铁丝、再加上一卷透明胶、一卷编织袋、一些特制的纸张,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看到,就是这些看似简单平凡的工具、材料,在陈志刚的手指翻飞下,成了一只只憨态可掬的手工兔子灯。

  “这兔子灯啊,我是做了十多年了。”一边手脚不停,陈志刚一边抓紧时间和记者聊了几句。原来,这个祖籍江苏的汉子,十多年前来到上海谋生,无意中发现上海的娃娃们元宵节都喜欢玩兔子灯,于是就向别人讨教了做法,给自己的孩子作了一个,“后来又多做了几个,拿出来卖。没想到,一拿出来就卖完,再拿出来又卖完了。”

  陈志刚说,在十多年前,他给手工兔子灯开出的价格就已经是50元一只,结果依然供不应求,“我突然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人喜欢这种兔子灯。”而做着做着,他也发现这种手工劳作带来的乐趣,“我自己也喜欢做这个,也能赚到钱,于是就这么做下来。”

  这一做,就是十多年。

  十多年里,城隍庙里做手工兔子灯的艺人越来越少,机器制作的各种兔子灯越来越多,但陈志刚仍然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小小店面,坚守着从拗铁丝到黏“兔毛”纯手工的技艺。

  “送男孩的,兔子要戴上蓝色围巾;送女孩的,就要戴粉色围巾”、“这兔子灯有两种蜡烛,电子蜡烛是在家玩的时候用的,普通蜡烛可以在外面玩,千万别搞错了”……每将一个手工兔子灯交到顾客手里,陈志刚都会千叮咛万嘱咐,“这就是用机器做灯不可能体会到的快乐。”

  “大主顾”一卡车一卡车拉走

  小型兔子灯40元、中型的80元,大的要卖到150元一个,甚至还有超过过300元的“定制版”。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看到,尽管陈志刚的手工兔子灯价格并不算便宜,但慕名前来的顾客依然络绎不绝,甚至有专程开车赶来的“老主顾”,卖的最好的,则是80元一个的中型兔子灯。

  “我是从杨浦赶来这里买灯的。”顾客顾先生告诉记者,从自己的孩子出生到现在,他已经在陈志刚的手里买了四年兔子灯,“每年都会特意来买。”之所以会如此钟情于这样的手工兔子灯,除了孩子喜欢外,能找到久违的童年回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里的兔子灯,就像小时候父母给我们亲手做的那种一样。”而80元一个的价格,在不少顾客看来“可以接受”,“这就是手工钱啊,不算贵。”

  陈志刚也毫不讳言,他的手工兔子灯材料成本并不高,高的是时间成本、制作成本。“一个中型灯,我要做4个小时才能做完。一天最多只能做五六个。”要是顾客定制了更大的兔子灯,有时候甚至要花费一两天的时间,“一分钟也不可能偷懒。”忙得时候,甚至一天只能吃上一顿早饭,“根本没时间。”

  而随着元宵节的到来,陈志刚的手工兔子灯已经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今年卖的特别好。这几天每天要卖五六百个;春节到现在卖了几千个了。”陈志刚说,好多顾客不是一个一个的买,而是几十个、上百个的买,甚至有“大主顾”一卡车一卡车拉走。

  这些手工兔子灯,当然不是这几天里“赶工”出来的。陈志刚说,一年365天里,他和妻子、孩子都在做兔子灯,“每天晚上吃完饭,必须要完成5个灯才能睡觉。”做完的灯就“储存”起来,等到春节期间拿出来销售,“不然就靠这几天做,根本来不及。”

  让陈志刚欣慰的是,卖了十多年手工兔子灯,顾客们的热情依然不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了购买手工兔子灯的行列,“大家还是喜欢这些手工的、传统的东西。”而他也有了自己的心愿,“这是最传统的东西,我想把它坚持下去。以后我做不动了,我的下一代还会做下去。”(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萧君玮)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