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四十八:紫气东来别蹉跎

2015-02-25 14:2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在纪念《新民晚报》创刊77周年的座谈会上,我的发言用四句打油诗来概括:“劝君莫奏前朝曲,紫气东来别蹉跎;秣马厉兵谱新歌,科学发展拔头筹。” 我以为处理好以下五种关系至为重要: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内容与形式的关系、眼前和长远的关系、成本和效益的关系、人头和笔头的关系。

  2006年9月8日,在纪念《新民晚报》创刊77周年的座谈会上,报社领导陈保平一定要我发个言,因而有了这一番即兴感慨。

  我说,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可以这样表述:“回到娘家格外亲,千言万语涌心头。只是不知从何讲,知心话儿来倾吐。”今天的座谈会可谓盛况空前,受邀的老报人特别多,济济一堂,蓬荜生辉。而且,今天除了市新闻出版局的陈丽同志之外,都是新民报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今天是表达知心话儿的好机会,我不会坐失良机。”

  我完全同意刚才老束的讲话。我今天发言的主题可用四句打油诗来概括:“劝君莫奏前朝曲,紫气东来别蹉跎;秣马厉兵谱新歌,科学发展拔头筹。”

  什么叫“劝君莫奏前朝曲”?一段时期以来,碰到报社的同仁,每每会回忆起我在这里主持工作的那个年代,所谓火红的年代,所谓鼎盛的时期,所谓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断言绝对不会重来,等等。我说大家千万不要陷入这个盲目性。对此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错,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确确实实红火过,在全国也小有名气,但这主要是由当时的客观条件、成长环境和内部机制所决定的。从客观条件来讲,首先取决于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给了我们放飞理想的翅膀,使3次扩版连获成功,带来了两个效益的同步增长。第二,那个年代报业竞争的形势,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激烈,上海的报纸数量没有今天这样多,因特网的影响才刚刚开始,还谈不上有多大威胁。再说各级党委机关报办的都市生活类报纸初出茅庐,羽毛尚未丰满。第三,说实在的,那个年代的舆论环境比今天宽松,上级主管部门较为放手。我们当时有人事权,有财权,有比较大的决策空间。这些都是有利的客观条件,当然也离不开报社全体同仁的协力奋斗。

  什么叫“紫气东来别蹉跎”?回顾过去是为了珍惜当今,开创未来,应该回顾出自信,回顾出士气。我认为现在已经到了时来运转的时刻,即紫气东来的时刻。其标志起码有这么三个:其一,我们的新班子由6位成员组成,是多年来配备最全的。保平现在是主持工作的副书记、副总编辑,配有专职副书记,还有4位副总编辑。班子的结构也比较合理,渐趋年轻化,徐炯和裘正义还不到40岁。尤其是这次新提升的3位副总编辑,其中有两位是我们晚报土生土长的。严建平参与了复刊工作,对晚报知根知底,裘正义到晚报也有10余年了。他们对晚报的文脉、传统、品格有所了解,感情比较深。对这样一个班子,我们充满期待,我们很有信心。希望这届班子成员都做“永久牌”,不做“飞鸽牌”。在晚报做领导,特别是业务领导,要有干一辈子的思想准备,绝对不能心猿意马,把这里作为升官的跳板。这也是我们晚报的一个好传统。赵超老将一生献给了晚报事业,老束38岁奉调晚报工作,再也没有离开过。其二,现在市委、市委宣传部对本报比较了解,知道我们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譬如我们在外宣方面有不少投入,将会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包括很有发展前景的社区报,原则上同意由本报试办。其三,最近市委领导来集团调研时明确表示,一定要理顺集团和责任主体的关系,要明确各自的责任和权利,充分调动责任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3个条件都很重要。这就是我指的紫气东来,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

  打油诗的后两句“秣马厉兵谱新歌,科学发展拔头筹”,就是指我们如何借这个东风,“乘长风破万里浪”,去投入新的战斗,开创新的局面,以期达到胜利的彼岸。这里,我以为处理好以下五种关系至为重要。

  一, 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什么叫晚报文脉?要传承什么?一定要搞清楚。而且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要落实到行动中。我觉得首先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譬如,报纸的版面应以新闻为主,力戒杂志化。又譬如,我们是晚报,要在“晚”字上做文章,我们到底做得怎么样。至于传承什么?毫无疑问,办报宗旨要传承,那就是飞入寻常百姓家,就是为民分忧,与民同乐。我们的办报方针不能变,这就是“宣传政策,传播知识,移风易俗,丰富生活”。包括赵超老提出的面向各个年龄段、各种层次的读者,也不能变。当然,社会在发展,不变是相对的,变是绝对的。现在处在转轨时期,从粗放型到集约型,从网报对立到报网互动,从媒体经营到经营媒体,需要变的很多,我们现在变了多少?效果又怎样?是否存在应该变的没有变,不该变的却变了?

  二,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务内容。以前拿到《新民晚报》,不看报头就知道是《新民晚报》,现在版式和一般都市类报纸差不多。晚报历来强调要有个性,有特色,有风格。恕我直言,现在除了《夜光杯》等少数专、副刊版面,真正耐读的不多。现在都在讲厚报时代,我不敢恭维。内容为王,要做好做精,而不是米不够水来凑。

  三,眼前和长远的关系

  我们的每一个项目,毎一个举措,都要考虑到长远,考虑能不能可持续发展。如果只是应付当前,就不是科学发展观。

  四, 成本和效益的关系

  现在是市场经济,我们的报纸是特殊产品,带有商品属性。我们要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要特别注意成本和效益的关系,不能只顾投入,不考虑它的产出和效益。这些年,我们投了不少项目,但是否都和我们的财力相适应?是不是很有把握?我们的海外版已有19个了,数量不可谓不多,但并非越多越好,也要讲效益。新民国际有限公司(美国)是一个很好的舞台,我们现在没有好好利用。我们驻美记者有3个指标,至今只用了一个。这是很可惜的。

  五,人头和笔头的关系

  尽管报社业务工作十分繁忙,还是要思想工作先行。现在报社年轻人很多,怎么把这个队伍带好,使从业者有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有社会责任心,或者说有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这是第一位的,丝毫不能含糊。其次,要满怀激情,无限钟爱新闻事业,执著追求新闻事业,为此,可以赴汤蹈火,可以舍身忘死。在此前提下,基础理论、广博知识、基本技能,也是不可或缺的。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四十七:对母报的新期盼

  丁法章回忆录四十六:母报七十岁抒怀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