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四十四:与新华社交朋友

2015-02-13 14:16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与新华社之间有着一种特殊关系。相当一段时间,由于新华社对本报的厚爱,凡可以抢发的当天国内外要闻,包括每年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乃至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只要是上午发生的有价值的新闻,每每会以“新华社供本报专电”、“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的名义,在要闻版上“捷足先登”。我认为,晚报与新华社亲如一家的鱼水关系,是晚报事业得以发展壮大的坚强保证,也是晚报事业今后进一步繁荣昌盛的坚强保证。

  抢发当天新闻,力求“先声夺人”,这是本报在“晚”字上做文章的传统做法,也是独特的优势所在。要不断发挥和增创这个优势,本报采编人员的同心协力无疑是第一位的,但也离不开兄弟新闻单位

  尤其是中央新闻单位的热情相助。

  在张攻非主持新闻编辑部工作期间,由于新华社对本报的厚爱,凡可以抢发的当天国内外要闻,包括每年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乃至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只要是上午发生的有价值的新闻,每每会以“新华社供本报专电”、“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的名义,在要闻版上“捷足先登”。这一切,固然与新华社的同志讲究新闻时效直接有关,但与张攻非的积极主动和感情投资也密不可分。据我所知,平时张攻非与新华社主管国内新闻的副总编辑朱承修、国内新闻部主任李尚志以及著名政治记者何平等,一直保持经常联系,并在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平日只要版面宣传上有需要,张攻非可以随时向

  新华社的朋友“发号施令”、“命题索稿”。

  在吕怡然主持新闻编辑部工作期间,继承了张攻非的丰富人脉资源,同样与新华社保持了十分密切的业务联系。特别是为加强对全国晚报的服务工作,新华社于1995年设立了晚报专线以后,本报与新华社的关系更加密切。本报新闻编辑部负责人吕怡然以及有关编辑,几乎每天都要和新华社晚报专线组组长刘富及其同事通话,不仅建立了工作上的关系,而且成了生活中的好朋友。

  由于工作需要,以上提到的新华社的同行我都接触过、交往过。我还是新华社主办的《中国记者》杂志的特邀顾问,不时应约为该刊写稿,因而与前后任总编辑余振鹏、陆小华也很熟识。有一次,我到新华社看望振鹏同志,未想郭超人社长知道后,执意要在顶层饭厅设晚宴款待我,使我很是过意不去。

  正因为本报与新华社之间存在这样一种特殊关系,所以大约在1998年年初,当新华社的同志提出由本报牵头,发起成立新华社全国晚报新闻协作会的建议时,我们二话没说,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筹备工作之中。由于这是有益于晚报大家庭的好事,加上我兼任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对晚报界的情况比较熟悉,使筹备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当年4月6日上午,由新华社主办、本报承办的全国晚报新闻协作会成立仪式暨首届年会,在新民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2家晚报64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炳华到会祝贺。新华社国内新闻部主任李尚志发表了主旨讲话。我应邀以东道主代表和协作会首席顾问的双重身份,在会上致了辞——

  在新华社的热情倡导下,在晚报界同行的积极响应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终于迎来了新华社全国晚报新闻协作会的成立暨首届年会的召开。这是新闻界的一件盛事,更是我们晚报界的一件实事、好事!

  我们相聚在1998年的春天里。这既是自然界的春天,风和日丽,万物生长;这也是改革开放的春天,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已经组成,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迈向新的世纪;这同样也是我们中国晚报事业的春天,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中国晚报事业正呈现出朝气蓬勃、云蒸霞蔚的盎然生机。这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这是中国新闻事业向前发展和推进的生动体现,这也成为我们今天在这里四海一家、欢聚一堂的历史必然。

  曾记得,就在1997年7月27日,香港的最后一家晚报《新晚报》宣告关闭,由此在内地特别是在广州引发了一场晚报“红旗还能打多久”的议论。一时间,怀疑的有,讥讽的有,预测的有,甚至“胜利大逃亡”的也有(指个别晚报经不住压力改出日报)。然而,中国内地晚报的前途和命运究竟如何,最终还是要由历史来作回答,要由她的衣食父母——广大读者来作回答。晚报事业已经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了吗?当今中国大众媒介的受众已经不需要晚报了吗?不对。我十分赞同《羊城晚报》老报人、著名评论家微音先生的观点:晚报事业的发展正未有穷期,风景这边独好!

  谈到晚报事业的发展,不妨以本报为例。1982年复刋以后的《新民晚报》,自1986年、1992年、1996年成功地进行了三次扩版以后,1998年1月又扩至32版,目前发行量已达175万份左右,最高时达到185.7万份。国内有17个分印点设在一些重要省市,美国、加拿大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读者,都能读到当天出版的《新民晚报》。1997年11月3日,江泽民主席访美期间,在洛杉矶还亲切会见了本报驻美机构全体人员,勉励我们“要进一步把《新民晚报》办得更好,把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交流与合作的工作做得更好”。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我们不能不特别提到新华社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国晚报事业的每一点进步,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新华社的关爱与指导。尤其是近几年来,新华社从主要领导到有关部门,严格按新闻规律办事,不断强化为晚报供稿的意识,打破陈规陋习,努力提供全方位服务。无论是3年前全国晚报专线的开通,还是这次倡导成立全国晚报协作会;无论是常规性的报道,还是突发事件、重大事项的报道;无论是消息、通讯,还是背景资料、深度报道;无论是文字报道,还是图片新闻……新华社一贯是而且必将继续是晚报界的靠山,是我们晩报版面的“源头活水”。晚报与新华社的这种亲如一家的鱼水关系,是晚报事业得以发展壮大的坚强保证,也是晚报事业今后进一步繁荣昌盛的坚强保证。谨此,请允许我以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的身份,再一次代表全国晚报界同仁,向新华社多年来的支持、帮助和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来日方长,任重道远。要进一步发展中国的晚报事业,力求在内容上新鲜,形式上活泼,传播上高效,使之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并在经济实力、技术应用、制作水平等方面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使中国的晚报走向世界,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有很多路程要走。让我们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遵循新闻规律,把握舆论导向,密切联系群众,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学习,加强合作,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中国晚报事业的明天必定充满锦绣,充满光明!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四十三:老报人公司纪事

  丁法章回忆录四十二:在历史交接点上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