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四十: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5-02-09 14:1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本报的离退休老同志都具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品格和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精神,希望能继续为报社事业发挥余热,再作贡献。我们根据老同志们的特长,将他们组织起来,在场地、资金、设备、原材料等方面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的舞台。由于老同志们的齐心努力,创办的第三产业当年就“一炮打响”。

  近几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本报离退休人员创办的第三产业(简称退管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1995年创利润67万元,1996年跃升至171.7万元,增长率高达250%。这个发展速度,在报社众多经济实体中一马当先,引人注目,退管经济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社抢眼的一枝“新秀”。

  本报退管经济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经历了一个从不自觉到比较自觉、从效益不高到效益显著的过程。起初,有些同志认为,让离退休老同志搞“三产”,既费时又冒风险,弄不好还要“翻船”,既然报社现在的经济发展势头不错,还不如让他们“坐享其成”,这样反而省事多了。报社党委经过反复讨论,逐步认识到:落实老同志离退休政策,仅仅靠共享改革成果来关心、帮助他们,并不能真正体现“老有所为”,更何况报社离退休老同志都具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品格和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精神。他们都希望继续为报社事业发挥余热,再作贡献。我们应该十分珍惜老同志的这个愿望,注意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们根据老同志们的特长,将他们组织起来,在场地、资金、设备、原材料等方面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发挥余热的舞台。由于老同志们的齐心努力,报社退管经济当年就“一炮打响”。为加强对退管经济的领导,这几年报社党委还特意配备了三位有经验的在职干部,让他们在退管经济发展中发挥挑大梁的作用。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为了确保退管经济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必须未雨绸缪,多方照顾,使其始终保持充足的“营养”。这几年来,我们时时刻刻都关注着退管经济发展的“健康状况”,及时提供方便,帮助解决困难,使报社的退管经济有了坚强后盾,所属三家经济实体日趋活跃。报社的各个部门也纷纷为退管会的几家经济实体排忧解难。例如,一开始,退管经济主要靠经营新闻纸废料的加工和销售。但是,随着晚报的扩版和系列报刊的增加,需要处理的废纸量日益增多,原有的工场设备开始显得不胜负担。原先报社提供的40多平方米的工场,只能安置一台切纸机,而且没有纸库,生产条件比较简陋,这些因素一度使蓬勃发展的退管经济放不开手脚。如果靠自身力量彻底解决场地问题,需要退管会付出一大笔资金,这对于当时的退管经济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报社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责成经理部积极进行协调,如今已两次更新了场地,切纸车间的工场已扩展到250平方米,切纸机增加了两台,业务加工能力从原来的每月10吨成品纸跃升至如今的每月30吨,使经济效益每年成倍增加。其实,这不过是全社同仁帮助退管经济的一个小插曲。我们抱定一个宗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关心与支持退管会工作作为在职新民报人的共同任务。而且,党委一再强调:报社退管会经济实体所取得的盈利,原则上都用于改善老同志的生活,1996年人均补贴已达7000多元。这一切,都深受离退休老同志的好评。

  退管经济的发展,不仅使老同志得到了实惠,更让一些精力不错的老同志有了用武之地,尽情地发挥余热,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1995年年初,为配合上海市政府“菜篮子工程”建设,退管会和兄弟单位合办了全国名特优新食品展示会,集中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生产厂家和公司参展。在这么一个影响较大的活动中,报社退管会实实在在地当了一回“主角”。在展销会筹备和展出过程中,许多方面尤其是在宣传方面,不少老同志纷纷出谋划策,使这次展销会的宣传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此外,考虑到今后的发展,报社还鼓励退管经济搞活多种经营,力求均衡发展,全面开花。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报社退管经济目前已从单一的“白破”(指破损新闻纸)加工发展到经营服装、食品、生活用品、工艺礼品,还开展了信息服务,为报社退管经济更加全面、多样、灵活的发展打好了基础。老同志们也在这些经济活动中增长了见识,经受了锻炼。

  同时,报社党委还十分注意把关心退管经济发展与报社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平时,我们通过了解报史、为老报人服务等途径,加强对在职人员的思想教育,使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报社上下得到进一步发扬。1996年10月下旬,报社为从事新闻工作50年、《新民晚报》工作50年的22位老报人举行隆重的庆贺仪式,为他们颁发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荣誉证书。这件事在报社引起了很大的震动,被评为当年本报精神文明建设10件大事之一。此外,报社党委还经常检查老干部政策和离退休制度的落实情况,不断从经济来源、居住环境、健康状况等方面关心老同志,并采取切实措施提高老同志生活待遇,努力把老同志工作做细做好。1996年,报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关于离退休工作的若干规定,其中明确规定老同志分房等福利待遇与在职职工一视同仁。每逢夏令送清凉、冬季送温暖以及敬老节等各大节日时,都会首先想到老同志,由社领导带队分头走访慰问老报人,平时对高龄、生病住院的老同志也及时给予关心。报社各部门和工青妇组织都注意把主动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作为自己的“分内事”,如本报沪太路现代印刷中心团员青年,就自发组织起来长期照顾一位90高龄的老报人。

  “一枝一叶总关情。”回顾本报退管经济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感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英明伟大,深感党的老干部政策和离退休制度的无比正确。通过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我们更加坚信发展退管经济是一份霞光满天的事业。同时,我们也感到在不少方面,尤其是在突破经营模式、探索为老同志服务的新型机制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还需要作更大努力。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三十九:心血凝成的文字

  丁法章回忆录三十八:雪消门前千山绿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