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共和新路2死1伤惨祸回访:隐患存在已久

2015-02-06 09:22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实习生 赵嘉唯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事发地恰为车辆并道之处。新民晚报新媒体航拍图

图说:多车压线行驶。新民晚报新媒体航拍图

视频:共和新路车祸路段隐患存在已久。新民晚报新民网李永生 摄制

  【新民晚报·新民网】2月5日上午,一辆出租车和一辆厢式货车在共和新路场中路附近的走马塘桥上相撞,出租车司机和前排乘客身亡,后排乘客仍在抢救(相关报道见《强生出租车与厢式货车相撞 司机乘客两死一伤》)。有目击者称,当时出租车疑似越过双黄线进入了对方车道,导致惨祸发生。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但记者昨天下午回访事发地发现,该桥面转弯道车流量大,由于没有隔离设施,借道、抢道、超车时有发生,现场险象环生。

  现场:借道超车甚至掉头

  下午4时多,走马塘桥由南向北的桥面上,车流量正在增多。该桥位于江场西路至场中路之间,是不少家住彭浦地区的市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桥面设置为7车道,没有中央隔离栏,通过双黄线加以区分。事发地恰为车辆并道之处(图1),距路口约300米,一些南向北行驶的车辆在此进入左转弯车道,等候转入场中路。

  本报新媒体部的航拍镜头记录着眼前的一切。由于只有一根左转弯车道,车流量大,往往在并道处就排起长龙,一些司机不愿排队,就在旁边的直行车道上伺机插队,甚至强行加塞,排队等转弯的司机也不甘示弱,越过双黄线借用一点对方车道的空间来抵制插队。一些仅在一张画面中,记者就看到先后4辆压着双黄线驶过的车,还有电瓶车穿梭抢道(图2)。

  让人吃惊的是,桥面上还有车违法掉头。因桥下的辅路上有不少4S店和公司,一些不熟悉路况的司机在过了江场西路后直接开上桥面,发现走错路后不愿绕道,在路中央一把拉过方向盘直接掉头。

  提议:道路设置能否优化

  双黄线,本是马路上不可逾越的一堵“墙”,为何仍有车主三番五次越过“雷池”?不少市民和网友认为,司机长期养成的不良驾驶习惯和法律意识淡薄是主要因素。不过,也有人反映,走马塘桥可以在道路设置上更加优化,既方便司机,又对其进行强制约束。

  “这个左转弯的绿灯时间只有45秒,车子排队两三百米,你老实排队,别人却插队。”市民许先生说,场中路上有很多居民区、工厂,一根转弯车道不够用,建议将另外三根直行道中的一根也开辟为转弯车道,或者增加转弯的通行时间。

  “绍兴师爷小钱”等网友则说,一些司机为了赶时间、少排队,便投机取巧。一些小型车由于被前方货车挡住,想借用对方车道超车,但由于视线受阻,很容易引发事故。对付不自觉的司机,很有必要在桥面上设置隔离墩,这样才能减少因逾越双黄线而引发的伤亡事故。“此外,还应在桥面加装摄像头,拍摄违法行为。”

  回应:相关部门已在考虑

  关于信号灯和车道的设置,交警部门表示必须经过实地考察和测算,如果有必要才会考虑。市民应遵守交通法规,而不是依靠隔离墩这种“强制措施”。“隔离设施有时反而为紧急事件、抢险任务等增加不少麻烦,对于交通法来说,双黄线的作用同于中央隔离墩。”

  上海市路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桥面是否可以设置隔离墩,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车道的宽度、桥梁的结构和承重等。目前,上海的城市快速路中,广泛使用的是刚性护栏,就是“混凝土隔离墩”,可以保证车辆在与其碰撞下不冲入逆向车道,但这种隔离墩非常重,且体积大,小型桥梁不太适合;还有就是市民所说的“梅花桩”,以及铁质护栏等。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市民的建议,他们会派人去现场查看,评估走马塘桥是否适合安装隔离设施、安装哪一类,并出具评估报告。

  链接:其他桥面情况如何

  像走马塘桥这样不设隔离设施的桥梁,全市还有不少。记者曾多次在石门二路新闸路附近的恒丰路桥上看到,司机越过双黄线掉头行驶。其原因在于,从石门二路有南向北行驶,不能在新闸路左转弯,一些不熟悉路况的司机不得已只能驶上桥面,掉头后再下桥右转。还有不少横穿马路的行人,在疾驶而过的机动车之间来回躲闪,十分危险。

  2010年3月29日凌晨,杨浦大桥上发生一起出租车与货车相撞的重大事故,导致4人死亡,多人受伤。当时就有不少网友提出,应该为桥面安装刚性的水泥隔离墩。同年4月,桥面上安装了中央隔离墩,对避免双向对撞事故产生了一定作用。

  本报记者 左妍 李永生 实习生 赵嘉唯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