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三十五:头版为报中之魂

2015-02-02 14:4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看报先看头版”,“窥一斑(版)而知全豹(报)”,犹如一个人的容颜,头版是一张报纸给读者的“第一印象”。头版从内容到形式,如何更好地吸引读者,取悦读者,来不得半点马虎。由于晩报的性质和特色所决定,一般说来,头版给读者的“第一印象”应该是端庄、平实;可近、可亲、可信。

  在办报实践中,我越来越重视对报纸头版的思考和研究。1996年9月,我在本报关于一版性格的专题研讨会上,将自己的认识与同仁们做了交流。我大致谈了几点意见:

  一是关于头版的地位与作用

  一张报纸是由好多版面组成的,每个版面都很重要,都应办好。但是头版由于它所处的独特地位和特殊作用,更应着力办好。人称“看报先看头版”,“窥一斑(版)而知全豹(报)”,就说明了这个道理。如果用人体来打比方,头版就像是人的面孔、躯体和灵魂。

  先说面孔。读者拿到报纸,往往先看头版;在报摊、报架上展示的版面,总少不了头版。据说国外有些报纸,为了招徕读者,扩大销售,还特意设计不同于订户阅读的头版版面。这就如一个人的容颜,是一张报纸给读者的“第一印象”。青年男女谈恋爱,首次见面的“第一印象”是至关重要的。由此看来,头版从内容到形式,如何更好地吸引读者,取悦读者,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由于晩报的性质和特色所决定,一般说来,头版给读者的“第一印象”应该是端庄、平实;可近、可亲、可信。

  再说躯体。可以想象,一个人的躯体如果是丰满结实、强健有力的,必然会受到人们的喜爱。这里借用的躯体,实际上指的是头版的内容,到底是丰富厚实,精品荟萃,质量上乘,还是单薄肤浅,七拼八凑,不经一看。一句话,它所涉及的是头版内容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它关系到头版的内在价值和感召力量。

  头版,常常被人们誉为报纸的旗帜,是“带头羊”和“当家版”,是报中之魂。它最能反映一家报纸的党派属性和政治面貌,最能体现一张报纸的风格特点和传统优势。诸如:一张报纸是不是既高扬主旋律,又坚持多样化?既注意高品位,又追求覆盖面?既对上负责,又对下负责?等等。所有这些,都可以在头版得到最好的检验。而这一切,又是衡量一家报社总体水平和内在实力的试金石。这犹如灵魂是人的主心骨一样,失去了它,人就失去精神支柱,也就失去了一切。

  二是关于头版的定位

  任何一张报纸,包括每一个版面,都有定位问题。它往往取决于(版面)的性质和任务,取决于其相对稳定的读者群的需求。定位准,办报人员就会目标明、决心大、办法多,报纸就会既符合大方向,又新鲜活泼;既带有共性,又有鲜明的个性,就能经受得住读者市场的考验。反之,定位不准,办报人员就会无所适从,就办不好报纸,更谈不上办出鲜明的特色。

  对于本报头版的定位,现在有多种说法,什么信息窗,什么宣传廊,什么重头戏,什么精品屋,什么百花园等等,都有一定道理,都有可取之处。当然,也有人对头版抱妄自菲薄的态度,说它是什么“领导版”、“割让版”、“放弃版”等,这就失之偏颇不足取了。

  要正确解决头版的定位问题,首先必须明确定位的两个前提条件,这就是:本报是晩报,具有同日报“时间差”的优势;同时,本报是面向8岁至80岁的各个年龄段、各种层次的读者,要尽可能满足他们的共同需求。从这样的两个前提出发,本报头版的定位应该力求符合新闻性(时效性)、社会性(覆盖面)和可读性(老少咸宜)的要求。

  三是要在“八个字”上做文章

  “出新”:取材要新,立意要新,角度要新,表达方式也要不断创新。要把笔端对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新成就、新人物、新事物、新风尚,特别要善于捕捉那些具有典型意义的、能折射新思路、新举措、新趋势的“活鱼”,来反映当今人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变化。这样的报道,才能触及社会感应的神经,给读者打上思想的烙印。这就要求记者必须走出去,沉下去,在火热的第一线摸爬滾打,唯有这样才有条件做到选材严、立意新、开掘深,才能体现头版的特殊功能。

  贴近”:头版是整张报纸的牵头版,必须面向读者,扎根基层,要力求报道广大群众共同关心的有普遍意义的题材,真实地反映他们的生活,表达他们的喜怒哀乐,体现他们的丰富感情。有些题材,虽然未必和广大读者有非常直接的关系,但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揭示其内在的有机联系。同时,要从提高广大读者的精神生活质量出发,努力拓宽题材面,除主要报道政治、经济、社会、科教等内容外,还要注意刊发重要的文化、体育新闻。在表达方式上,则要注意群众角度、群众语言,使丰富的报道内容和活泼的表现形式和谐统一起来。

  加重”:为了使头版真正成为重头版,必须有分量最重、质量最高的内容,有“坐镇”整张报纸、把握主要舆论导向的内容。为此,头版除了刊发最新的重要信息外,还应该有计划地刊登经过周密策划和精心制作的重头稿件,如以重大题材为反映对象的重点报道,以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为采写对象的典型报道,以社会的热点、难点、重点为报道题材的焦点报道等。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属于“我找它”的深度报道。其实,加强言论的针对性、尖锐性和战斗性,也属于头版加重分量的题中应有之义。

  搞活”:头版是不是新鲜活泼,首先取决于内容。如果在内容上做到了出新、贴近、加重,就为形式上的“搞活”创造了条件。从编排方式来说,能够注意和做到以下五条(也可称之为“一二三四五工程”),版面也就活了。这就是:一组稿件(一般在10件以上);两幅以上图片(包括照片和漫画);三篇以上优质稿(其中包括压得住的头条、精彩的通讯和特写、有分量的读者来信、有特色的专栏、构思精巧的图片、立意新颖的言论等等);四项组版原則(左右匀称、上下得体、浓淡相宜,雅俗共赏);五个以上品种(指消息、通讯、特写、言论、来信、图片、专栏等)。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三十四:二分天下占其一

  丁法章回忆录三十三:葡萄美酒夜光杯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