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松江3只獐突然遇难 遭咬伤或惊吓猝死

2015-02-01 08:33
来源:新民网    记者:金旻矣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通讯员 贾佳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在松江新浜的180亩生态片林中,自去年12月起,林业部门投放了1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獐,以期让已绝迹百年的“沪上土著”重新回家,重建上海的生态链。然而最近,其中3只獐突然遇难,研究人员表示或为被异类咬伤或受惊过度而猝死。

  遭咬伤或惊吓

  在现场,死亡的3只獐都是公獐,身上还戴着追踪器。一只落在水里,有咬伤的痕迹,另两只都躺在灌木丛中,其中一只脖颈有多处明显咬伤,另一只没有外伤。

  据出血痕迹判断,袭击可能发生在一周之内。研究人员说,从死亡獐咬伤痕迹判断,是小型动物所为,而非种群内部打斗。而遭受猛烈追赶或惊吓等,也可能导致獐体内的激素急速上升,导致猝死。

  8年前引入獐

  记者了解到,獐是上海“土著”,但因人为猎杀和城市扩建,上世纪初已在沪绝迹。为重建城市生态环境,建立完整的生态链,8年前松江区农委、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等从舟山引进17只獐,投放在林地,至今成功繁殖了约150只后代。

  由于獐喜爱草地、滩涂等纯野生环境,部分獐被送到森林公园和湿地放养。截至目前,本市共有包括滨江森林公园、南汇东滩等6个繁育基地。而松江区也对大片绿地进行改造,去年12月底,松江新浜地区的生态片林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10多只獐入住“新家”。

  遇天敌非坏事

  然而没想到的是,刚在“新家”生活了一个多月,就有3只獐遇难。野生獐项目组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珉表示,自然界中犬类一直是獐的天敌。偶遇天敌,对生物链的进化并非坏事。但目前,新浜生态片林的獐正处于引入和繁殖初期,数量并不多,一旦集中死亡,对繁衍会有一定影响。

  目前,研究人员已多次前往片林,通过视频、现场勘测和GPS跟踪定位等方式,调查野生獐遇难的详细原因。

  本报记者 金旻矣 通讯员 贾佳

  【相关链接】

  獐属鹿科,也称水鹿,高约半米、长约1米,无角,毛色棕黄,性情温顺,食草或嫩叶。它们喜爱滩涂、浅滩,从新石器时代就广泛分布于上海市郊,松江的广富林遗址中也有獐骸骨。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獐逐渐失去了家园。上世纪初,獐在上海绝迹。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