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三十四:二分天下占其一

2015-01-30 14:0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报社的经营管理,是整个报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编部门好的报道、好的编排和正确的舆论导向,都要通过电脑编排、工厂印刷、邮路发行来形成报纸这一特殊的精神产品。办好报纸,少不了经营管理这一块,搞好经营管理,是报业发展的经济基础。经营报业与报业经营,是报业发展的两个轮子,是比翼齐飞的两个翅膀,是二分天下占其一。

  对于报社的经营管理,我们报社党委一贯认为,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可以说,报纸的新闻宣传与报社的经营管理,现在也有人简称为经营报业与报业经营,是报业发展的两个轮子,是比翼齐飞的两个翅膀,是二分天下占其一。而且就其人员构成来说,经营管理人员往往占报社总人数的二分之一以上。对于报社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报社的经营管理工作,是整个报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编部门好的报道、好的编排和正确的舆论导向,都要通过电脑编排、工厂印刷、邮路发行来形成报纸这一特殊的精神产品。报社的经营管理工作,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为出早报、出好报提供最好的服务。因此要搞好报纸的新闻宣传,少不了经营管理这一块。

  第二,搞好报社的经营管理工作,是报业发展的经济基础。现在政府对报社这一块实行的是自负盈亏的企业化管理模式。报社要办系列报刊,兼并中小报刊,就是要有经济实力;报社要搞基本建设、技术改造,改善工作条件,要靠自身的积累;报社要搞新的产业,创办经济实体要有经济条件;要抓好新闻队伍建设,增强职工凝聚力,也要讲经济效益。随着国家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与发展,报社的经营管理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当然,报社的经营管理工作是依附于报纸而存在的,它必须服务于、服从于新闻宣传这个中心。作为报社党委,抓好报纸的新闻报道,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压倒一切的任务,是第一位的工作。在这一前提下,我们对第二条战线也必须充分看到它的重要性,把它放到应有的位置。

  本报的经营管理工作,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关心支持下,同兄弟报社一样,近些年来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复刊15年来,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六五”期间,从1982年~1985年,这4年是艰苦创业时期。复刊时,向国家借贷了30万元,从添置办公用品到支付纸张印刷费,全得靠这笔钱。当时由于复刊伊始,加上广告业才刚刚复苏,经济上只能做到略有盈余。

  ——“七五”期间,从1986年~1990年,这5年是报社经济上逐步走向中兴的时期。前三年,由于纸价大幅度上扬,还需要财政进行纸张补贴,共补贴了1422万元。但到后两年,每年可产生1700万元利润。在这5年中,报社在经济上办了三件事:一是筹建了延安路21层办公大楼;二是筹办了一个彭江路印刷厂,由于缺少资金,买的机器是《辽宁日报》的生产备用机;三是建设了一个大型纸库。

  ——“八五”期间,从1991年~1995年,由于大气候好,是本报经济上快速发展的时期。尤其是1992年7月1日的扩版成功,带动了报业经济的大发展。这5年中,发行量不断上升,从1990年4开8版的134万份到1996年10月4开24版的175万份,广告收入也翻了4番,经济效益则翻了三番。“八五”期间,报社上缴给国家的税收达2亿多元,扣除退税部分,纯上缴11486万元,相当于国家“七五”期间补贴给我们的1422万元的8倍。5年中在事业发展上也干了三件事:一是完成了印刷设备的技术改造,建成了两座现代印刷中心;二是建成了26层的商住两用的春燕大厦;三是投资兴办了一批面向社会、初具规模的第三产业群体。

  由于“文革”,本报被迫停刊16年,因此在经营上起步晚,底子薄,加上队伍年轻和管理水平有限等原因,无论在经营管理的硬件建设还是人员素质的软件建设上,均存在不少薄弱环节。1995年年初,根据报业发展的实际状况,报社党委向经营管理部门提出了“两个转变”的要求:一是从上项目、铺摊子的外延的扩大、规模的增加,逐步转到以苦练内功、增加内涵,向管理要效益为主上来;二是从这几年硬件和软件一起抓,逐步转到以抓软件建设,提高人的素质和企业的文明程度为主上来。现在经营管理部门的同志,正在齐心协力地按照报社党委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以取得更大的成绩。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三十三:葡萄美酒夜光杯

  丁法章回忆录三十二:难忘一九九五年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