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科瑞新报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九:不能有假冒伪劣

2015-01-23 13:39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丁法章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为了鼓励同仁刻苦钻研业务,力争早出多出精品,报社建立和完善了激励竞争机制,明确宣布:在采编人员中,凡干部提升、职称评定、工资调整和住房分配等,一定要与业务能力、工作实绩直接挂钩,并采取一系列倾斜政策:对取得中级以上职称的采编人员,每人配备一台电脑;对一年内在发稿数量和质量都处于领先地位的前10名记者,每人奖励一辆自行车……

  精品,这是套用商品、产品的一种说法,指的是优质品,绝非次品、假冒伪劣品,更不是废品。作为报人,就是要尽最大努力,向读者提供量多质高的最佳精神食粮,或叫精神佳品。这是新闻工作者的天职,也是他们的最大追求。

  在今天提出要强化精品意识,有特别重要的现实针对性。我国有句老话,叫做“创业难,守业更难。”这几年,凭借改革开放的东风,我们积极创办新的报刊,进行扩版增刋,引入彩印技术,报业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这是应该充分肯定的。但是,形势发展到今天,应该说报刊的种类不算少了,规模不算小了,而且随着全球性新闻纸的紧缺,短期内主管部门也不可能再批办很多报刊。这里,就有一个如何巩固现有阵地,办好现有报刊的问题,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如何“在螺蛳壳内做道场”的问题。而这,比起创办新报、扩版加张这些增量的工作来,显然情况要复杂得多,难度要大得多。

  本报自1992年7月版面扩大一倍以来,结合思想教育和业务实践,经常以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崇高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四句话,来激发大家的精品意识,使每个人都充分掂量到:我们笔下的一字一句,都有一个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问题,有一个好上加好、精益求精的问题,说到底有一个是否为读者尽心、对社会尽责的问题。根据这个指导思想,报社编委会围绕“提高版面单位面积质量”的目标,不断提出新要求,推出新举措,努力使精品意识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1994年年初,报社在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强化新闻的时效性,提高报道的含金量,增加宣传的晚报味,搞好报纸的外包装”,并对落实这四句话拟定了若干实施细则。1995年年初,报社又进一步提出:强化精品意识,在拓展内涵、提高质量上狠下功夫,向“时效性、含金量、晚报味、外包装”的广度与深度进军,为办一流报纸而努力奋斗。

  人的因素第一。能不能早出精品,多出精品,完全取决于办报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如果把报纸版面比作舞台,把办报人员比作演职员的话,那么能不能演出威武雄壮的活剧,就看有没有一个好剧本,有没有一批称职的合格的导演、演员和舞台工作人员。换句话说,就看这些演职员有没有艺术的良心,有没有艺术的功力和“把式”。这两年,我们在办报人员素质的培养上,在帮助他们树立“政治家办报”的观念,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坚持正确的與论导向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当然,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绝不会抓一阵子就能“毕其功于一役”,但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常抓不懈是至关紧要的。

  为了鼓励同仁刻苦钻研业务,力争早出多出精品,报社建立和完善了激励竞争机制,明确宣布:在采编人员中,凡干部提升、职称评定、工资调整和住房分配等,一定要与业务能力、工作实绩直接挂钩。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与此相关的倾斜政策。譬如,对取得中级以上职称的采编人员,报社为每人配备一台电脑;对一年内在发稿数量和质量都处于领先地位的前10名记者,每人奖励一辆自行车;报社还创办了指导业务学习、交流采编经验的内部刊物《新民业务》,并公开出版《新民丛书》,及时展示大家的业务成果,以更好地调动大家争当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的积极性。这些举措的落实,大大浓厚了报社的业务空气。目前,主管报社新闻宣传的正副总编辑和总编辑助理,由于身体力行,在业务工作中表现突出,全都评上了高级记者、高级编辑的职称。同样,各采编部门的负责人,也都取得了主任记者、主任编辑的职称,有的还评上了正高级职称。

  相关阅读: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八:林放文章应无恙

  丁法章回忆录二十七:岗位设置搞试点

  文章来源:“新闻记者”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