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科瑞新报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韩正: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2015-01-21 11:57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今天上午(1月21日),上海举行党政负责干部会议,通报“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和黄浦区部分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调查结果,宣布严肃问责处理决定。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各种安全责任问题都必须认真查处;中央八项规定是铁律,有违必究。必须坦诚直面问题,纠正错误、改正不足,始终牢记宗旨,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以对党和国家、对社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职、勤勉工作,用我们的心和所有精力去保护每个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去维护上海整座城市的安全和荣誉。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宣布严肃问责处理决定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12·31”事件联合调查组组长屠光绍通报调查报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侯凯通报黄浦区部分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的调查结果。

  韩正说,“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是一起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这起事件,发生在群众高高兴兴迎接新年之际,发生在上海的重要地标外滩,36名年轻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是血的教训,极其惨痛,我们无比痛心、内疚、自责。如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安全意识更强些,如果我们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更到位,这起事件完全可以避免。

  韩正说,事件发生以后,联合调查组日以继夜工作,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缜密细致、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在调查结论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拿出对社会负责任的交代。我们不能就事论事,必须深入剖析深层次的问题,真正吸取三方面教训。第一是思想麻痹,安全重于一切的意识没有真正牢固确立。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反思和追问自己,安全重于泰山、责任大于一切的意识,我们在心中是否始终不忘。上海是一座有着2400多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型城市,安全风险大、各种隐患复杂、难以预料的事情多,必须时时刻刻高度重视防范风险、保障安全有序,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第二是管理松弛,安全防范和管理措施有疏漏,存在薄弱环节。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区两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在思想上、工作上严格认真,敢抓敢管敢负责。第三是从严管党治党做得不够,治权治吏不够严、管干部带队伍不够严。讲认真必须严字当头,从严管党治党,必须把从严要求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安全管理要严,作风建设要严。必须清醒地看到,按照中央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我们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还普遍存在。

  韩正指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不忘责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时时刻刻对党和人民负责;必须始终不忘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自己的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拓展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

  韩正强调,深刻吸取教训,根本是要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更好地工作。当前,尤其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认真细致负责,做好“12·31”事件善后处置工作,用心去做、依法依规去做,进展情况要公开透明。二是集中精力开好“两会”,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三是切实做好春节前后各项工作。特别要强调,用积极的方法去保障城市安全,在加强安全评估和管理的基础上,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的节日需求,防止工作简单化,甚至因噎废食。四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30条实施意见,确保过一个勤俭、干净的春节。

  杨雄说,“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上海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做好各项善后工作,抓紧调查事件原因,深刻汲取事件教训。按照中央要求,市委、市政府在立即部署开展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的同时,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事件调查工作。对这起事件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市委、市政府的态度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依法依规果断处置、从严问责,决不遮掩、决不袒护、决不姑息。

  杨雄说,调查表明,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是一起非常严重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对遇难者和受伤人员家庭造成了极大伤害,对全市工作造成了严重损害,教训极其惨痛。对此,我们感到无比痛心、内疚和自责。痛定思痛,我们必须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杨雄说,从调查结果看,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重点公共场所大量人员聚集的风险,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是这起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但从深层次看,这起事件暴露出我们在安全工作上存在重大疏漏、重大隐患。要认真吸取教训,敢于正视问题,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制度、最严的措施、最严的督查、最严的问责,一个一个认真梳理,一件一件严肃整改。下一阶段,工作还很多,我们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一方面,要继续做好事件善后工作,按照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实事求是的总体要求,继续耐心细致做好伤员救治、家属接待安抚等各项善后工作,保持平稳有序。另一方面,要全力做好全市面上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今年开局任务很重,不能有半点松懈,该做的工作不能停、要抓紧推进。

  杨雄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这次惨痛教训,警钟长鸣,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和麻痹,绝不能有须臾的疏忽和懈怠,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尽心履责,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