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科瑞新报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多所名校叫停冬令营 改办家校联谊

2015-01-20 09:0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据透露,复旦附中今年寒假可能会举行初高中家校联谊活动,以咨询宣传活动为主。/晨报记者殷立勤

  【新民网讯】本市一所初中的初三尖子生张同学最近有些不知所措,之前他已经取得了含金量很高的竞赛奖项,本以为可凭借奖项进入理想的高中,如今却没法在“四大名校”的冬令营中用上。

  记者调查发现,华二、复旦附中、上海中学、交大附中等四大名校,今年寒假都叫停以自主招生为目的的冬令营。同时跟进取消自招性质冬令营的还有复兴、格致、大同、控江等部分学校。

  往年冬令营为自招开幕战

  张同学是本市浦东一所初中的初三尖子生,从小学开始就是各类竞赛的常客,最近好不容易取得了含金量很高的某项竞赛奖项。妈妈为他设计的发展路线是参加寒假名校冬令营,凭借奖项提前拿到四校之一的“入场券”,至少要确保进“八校”。上周五他听说华师大二附中冬令营取消后有些不知所措,“有点偏科,原本就等着参加冬令营,现在一下子没方向,不知接下去该怎么办。”

  每年寒假各高中的冬令营被视为自主招生的开幕之战。去年,华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在冬令营方面表现积极,在一模后,该校立即展开生源抢夺大战,先后在市北、市西、新竹园、华二初中、华育、物理业余学校(浦电路)等地举行考试,考试难度较大,多为选拔卓越学生。

  除了“四校”以外,复兴、格致、大同、控江等“八校”往年寒假的活跃度要高于四校,比如格致中学在2014年冬令营进行选拔,名额发放以一模成绩为主要参考,复兴高级中学去年的冬令营主要为选拔理科班学生,题目难度同样较大,参加考试学生多为虹口区4所民办学生。

  今年多校纷纷取消冬令营

  记者昨天向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交大附中、华师大二附中求证,“四校”今年叫停了自招性质的冬令营。华二明确表示今年取消了冬令营。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透露,寒假可能会举行初高中家校联谊活动,但以咨询宣传活动为主,不涉及考试。而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则表示,该校的自主招生仍可能放在今年4月初举行。而其他学校也做出了类似的选择,如去年举办冬令营的复兴高级中学今年确定不办。但对原因,校长们表示不便回应。

  此外,建平中学校长告诉记者,该校在规定的自主招生之前自始至终不办任何形式的提前招生活动,往后也不会办。

  对后续的自主招生,校长们表示尚未启动,冬令营取消,自主招生尚未启动,今年的形势还不明朗,家长和学生还需静观其变。

  取消加分降低“掐尖”热情

  2014年起高考取消奥数保送、竞赛加分,之后,今年寒假的冬令营取消。为此,有家长和学生猜测两者之间存在关联。因为高考中竞赛生没有特别优惠了,追求升学质量的高中自然也不需要通过冬令营选拔竞赛生了。相关人士表示,自主招生已可以代替冬令营选拔人才的功能,如果各高中都不提前掐尖抢夺尖子生,那就没有必要多此一举举办冬令营。

  一位校长承认,“往年部分高中寒假冬令营主要选拔目标是竞赛生,虽然他们有些人存在偏科情况,但可以在高中阶段通过在各类竞赛中获奖的方式,获得部分名牌大学的青睐。如今高考竞赛加分取消了,高中选拔优秀初中竞赛生的积极性自然有所减弱。”

  虹口区教育局局长常生龙分析,各校取消冬令营,主要还是与高考和中考的制度改革情况有关。就大学招生层面而言,如何招生的具体政策尚未明确,还在进一步制定讨论中,而紧跟高校招生步伐的高中自然也不能未卜先知,目前只能暂时按兵不动,保持观望状态。高中招生没有方向,中考制度改革也尚在酝酿中,冬令营的取消可以说是顺应当前状况的举措。在进一步的具体制度改革结果出台之前,高中提前招生层面的动作将保持当前不明朗的状态,家长和考生尚需调整状态,做好准备。

  未来更青睐“全面发展”

  不过,尽管取消了冬令营,但学校对优秀生的争夺依然存在。一名校长表示,对学校而言,目前尚未找到比笔试和依据竞赛成绩作为参考更有效的考核方式,所以尽管竞赛加分取消,但学生对竞赛的重视和热情不会一下子烟消云散。

  “在高考考试制度改革的背景下,高中自主招生的判断依据和形式也会逐步调整,学校和学生对竞赛的热情都会逐步降温,高中需要重新摸索选拔学生的标准与方式,这是个渐进的过程”,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表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新高考方案出台后,未来的方向是大学、高中更青睐全面发展的学生,除非是真正在某些单科上有着过人天赋的学生,不然为了某项学科的竞赛发展而影响了整体平衡发展得不偿失。

  徐向东则坦言,在今年的招生中,会更关注那些初中学校潜在的“10A生”,即各科成绩优秀,全面均衡发展,基础扎实。据新闻晨报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