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科瑞新报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16号线拆座椅"增容" 3节车厢或增编成6

2015-01-19 15:42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网友拍摄的16号线部分座椅被拆。图片来源:网友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靠近门口的一排座位“不翼而飞”!日前,有细心网友在乘坐上海地铁16号线时发现,列车车厢里少了一些座椅。这也让不少乘客猜测,16号线是否开始通过拆除座椅来增加运能。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今日(19日)从地铁运营方处证实,在确保载重负荷安全的前提下,16号线确实开始拆除部分座椅“增容”;同时,3节车厢增编成6节车厢的增挂编组研究也开始启动。

  乘客:16号线疑似拆部分座椅“增能”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看到,今天陆续有网友曝料称,自己乘坐的16号线列车有点“不一样”,“靠近门口的一排座位‘不翼而飞’。”

  在网友拍摄的图片中记者看到,车门的左右两边各有两组拆除座椅留下的固定装置痕迹,各有一组两人座座椅“消失不见”。

  “是不是故意拆走座位、增加站立空间,以增加运能?”“不翼而飞”的座椅,引发了不少乘客的猜测。

  “昨天我就是站在拆掉座位的位置!”有乘客笑言,自己算是抢先“体验”了拆掉后的座椅提供的 “空间”;“在没有办法增加车厢的情况下,能多腾出一点现有车厢的空间,也是好的。”也有乘客表示,如果确实是通过拆座椅增加空间,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拆都拆了,能不能索性多拆一点?”还有乘客则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运营方:确保载重安全下拆部分座椅

  16号线部分列车上消失的“座椅”,究竟是不是有意为之?对此,上海地铁运营方向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证实了乘客们的猜测。“经科学核算,在确保车厢承重负荷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运营方拆除了16号线列车少数座椅,增加站立乘客的载客量。”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目前运营方拆除每节车厢中部车门位置附近的4个双人座(共计8座),腾出更多的空间。据测算,一列3节编组的16号线列车比原先多载客约30-60人。此次车厢座位拆除是综合权衡了16号线车型的设计载客量、运行速度、设备安全保护、动态平衡等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局部拆除,增加载客量。

  此外,运营方表示,16号线采用3节编组的小车型,满载量为1100人,难以满足沿线大客流出行需求。为此,运营方已提前启动了原定远期实施的16号线“3编组改6编组”的系列配套研究及推进工作,不断加大线路运力。

    优化:16号线近期将继续调整运营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同时了解到,除了拆除部分座椅、启动增挂编组研究外,近期,针对16号线运能与运量的矛盾,运营方还将采取高峰大客流车站限流、进一步优化早高峰列车运行等措施。

  据介绍,为确保16号线高峰时段乘客出行安全,根据站点周边出行潮汐流的特点,目前在工作日早高峰对该线路惠南、新场、鹤沙航城、周浦东4座车站陆续实施限流措施,确保乘客进站有序,确保线路运行顺畅,防范大客流可能出现的对冲、积压,甚至踩踏等恶性事故的发生。

  此外,运营方根据线路和站点的客流实际,综合分析、精细调整,进一步优化高峰运力部署,在早高峰时段:一是开行远端直放的“大站车”,化解集中大客流矛盾;二是根据鹤沙航城、周浦东等限流车站的现场客流情况,适时加开备车,缓解最高峰运能紧张的问题,削峰运送大客流。(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